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异乡的端午
2017-05-26 14:56:37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段俊利

  又是一年端午时节,空气中开始弥漫粽叶和艾草的清香,记忆的闸门再次打开。

  “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煮鸡蛋、祭河神、龙舟下河喜洋洋。”走在家乡的街头,端午节最受人青睐的就数香囊了。这些精美的香囊,既散发着植物的芳香、又有家乡人的巧手艺,寄托了大人为孩童祈福求平安的愿望。

  而在玉环,端午节似乎也很有趣,除了插艾、包粽,煮鸭蛋,更少不了摊锡饼,这些年民间还增加了热火朝天的龙舟赛。

  去年端午那天,我们十几位外地同事应一本地同事之邀,驱车前往芦浦做客。

  同事的家紧靠公路,五间半的立地栋和一个小院子。踏进小院后门,一股浓浓的猪油炒豆腐干的香气扑鼻而来。小院一角落,同事的婆婆正埋头忙碌,全然不顾当天的酷热,汗流浃背却又手脚麻利地摊锡饼和麦油煎。她身旁,一口大锅正冒着热气,灶下燃的是树枝和旧房子拆卸下来的碎木块。老人不亦乐乎地说,大土灶炖猪肉和烧鱼很香的。锅灶边的桌子上放满了等待下锅的各类荤、素菜,离家在外十几年的我,很久未吃到地道的土灶菜了,一种思乡的情愫涌上心头,乡下的老灶台、妈妈的味道立刻浮现脑海。

  同事的家房屋后面有座山,坡上种满了树,四季如茵。太阳从树隙泄来,鸟儿鸣唱,花絮飞舞,寂静的山林弥漫着原野的气息。山上有一些空地,种植着一些豆子和瓜果,村里人自产自销。放眼望去,村里一幢幢新楼拔地而起,老式农舍逐步退出了历史舞台。看到这些,我不由得又想起我的安徽老家,不一样的乡村,却有异曲同工之妙。

  中午时分,锡饼、麦饼上场了,同事客气地说,没什么好吃的,大家随意吧。当她把炒好的馅菜一一摆上桌,瞬间,猪肉炒洋葱、扁豆炒鱿鱼、咸菜炒米面、清蒸黄鱼、虾仁、蛋丝、马鲛鱼、蛏子、红烧排骨……二十多样菜肴让我们这帮异乡人直咽口水。同事给大家示范包锡饼,在桌子上轻轻摊开饼皮,放上咸菜炒米面,夹上自己喜欢的馅菜包起来,卷成筒状。大家慢慢都学会了包锡饼,一口一口咬下去,唇齿生香,味道妙不可言。

  席间,大伙谈笑风生,其乐融融,一边享受着美食,一边插科打诨。对于初次吃锡饼的同事,我想,那滋味应该是难以忘怀的。乡民自种的西瓜,更是汁水充足,脆甜可口。同事的老公自豪地说,乡下的西瓜特别好吃,大家尽情享用。饭后,同事的婆婆,细心周到地为随行的小孩子们抹洒了雄黄酒,祝福孩子们逢凶化吉,平安成长。这顿饭,大家吃到了地道的玉环特色美食,比记忆中的任何一次大餐都印象深刻,至今回味。

  饭后,同事细心地安排大家一同前往漩门湾湿地赏荷、观鸟、领略玉环湖的美景。她还热情地给我们每人打包了锡饼和麦油煎让大家带回。我们推辞不过,只好连吃带拿。

  独在异乡为异客,玉环人的热情和好客,终将成为异乡人的美好回忆!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