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从台湾冷冻鱼登“陆” 看“玉环速度”
2017-06-01 09:01:52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曹思思

  一批来自台湾的冷冻石斑鱼近日搭乘“中远之星”成功“登上”大麦屿对台直航码头,这是大麦屿港对外开放后迎来的首批进口冷冻品。

  这批冷冻石斑鱼的出口商是台湾台一集团所属企业瀚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月欲向大陆出口冷冻石斑鱼时,该公司同时在大麦屿、上海、南京三个口岸申报,最终冷冻石斑鱼登“陆”还数大麦屿港最快。

  检疫审批用9个工作日 台湾冷冻鱼获登“陆”门票

  台湾的冷冻养殖石斑鱼要出口到大陆,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最终审批的《检验检疫许可证》就是登“陆”门票。看似一张普通的检验检疫许可证明,实则申请办理要经过重重“关卡”:检验检疫部门玉环办事处向台州局、台州局向省局、省局向国家局,层层申报,逐级审批。

  4月6日,从接到“瀚顶”公司提交的《检验检疫许可证》申请材料后,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玉环办事处主任马畅武就成了“低头族”。他在手机上专门建了个“进口冷冻鱼”微信群,将台州局相关业务人员全拉进群里,天天关注审批事宜,时时问询审批进度,还不时“催”台州局处长们帮他到省局“跑腿”。

  “检疫审批要一道道走程序,急也是急不来的,有时候真的是靠这张嘴在催。”马畅武笑着说道,检疫审批是冷冻石斑鱼登“陆”的难点,顺不顺利、快不快速也从侧面反应出玉环的服务态度。想要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他们必须让台商看到大麦屿港的效率。

  不久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正式批复了《检验检疫许可证》。从4月6日提交材料到拿到许可证,台湾冷冻石斑鱼获登“陆”门票仅用了9个工作日。

  冷冻鱼登“陆”前现小插曲 携手化解难题展“玉环服务”

  拿到了入港“门票”,“瀚顶”公司立即加工冷冻石斑鱼、打包、生产……5月19日,“瀚顶”公司的冷冻石斑鱼登上“中远之星”奔向大麦屿港。

  在玉环的浙江艾迪西流体控制股份有限公司是“瀚顶”公司的“委托人”,负责“接”冷冻石斑鱼上岸。第一次当“委托人”,他们在各项流程上屡次“碰壁”。

  5月19日,在台湾冷冻石斑鱼报检过程中首现“小插曲”。由于不熟悉无纸化报检程序,“艾迪西”公司的代理没能正常录入系统,导致报检一直被退单。而此时冷冻石斑鱼已在来大麦屿港的途中,若报检不成功,冷冻石斑鱼到港后将无法通关,代理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得知这一情况,“艾迪西”公司行政部经理刘伟立马致电台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玉环办事处求助。

  “他们的代理不熟悉流程,搞了大半天都报不上来,我一接电话,立马跑到他们公司进行面对面指导。”台州检验检疫局玉环办事处办公室主任焦海敏说,次日“中远之星”到港正好是周六,代理在流程运行上再次陷入“瓶颈”,他又一次到代理公司,帮忙化解了难题。

  不光是台州检验检疫局玉环办事处,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台州海关玉环办事处在冷冻石斑鱼登“陆”各个环节的积极对接,及时提供服务,也让刘伟一直挂在嘴边。

  “我想给他们点赞,从他们的服务上我看到了‘玉环速度’,那么快完成任务真是出乎意料。”采访中,刘伟赞不绝口。

  冷冻鱼登“陆”成新突破 推动两岸交流形成新常态

  此次冷冻石斑鱼登“陆”是2014年大麦屿港正式启动对台货运直航后又一大突破。

  “这次台湾冷冻石斑鱼登‘陆’,展现了我们的‘玉环速度’,也让台商看到了大麦屿港对台直航的实力和效率。”浙台(玉环)经贸合作区管委会对台直航办副主任林海云说,“瀚顶”公司对此次与大麦屿港的合作非常满意,表示要将部分项目落户玉环,通过“中远之星”出口水产冻品供应大润发超市和麦德龙商场,逐步开拓大陆市场。

  林海云告诉记者,大麦屿港以往从台湾进口的物品以液晶显示屏、空钢瓶等为主。“这次首批台湾冷冻石斑鱼成功登‘陆’,对我们来说很是鼓舞,目前我们正在努力申报台湾水果、花卉和生鲜活鱼的指定口岸,深化两岸经贸合作,推动两岸交流形成新常态。”

  采访中记者得知,大麦屿港自2014年开通对台货运直航后,出口货源从台州拓展到义乌、杭州、江苏、郑州等地。“中远之星”拥有足量的货运舱位及冷藏设施,不仅能满足一般台湾农特产品的进口,也可以满足新鲜水果、海鲜冻鱼等对保鲜度和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