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陈仙根:传播文明,手留余香
2017-06-02 17:42:57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陈仙根在给车上的植物浇水。

  5月17日下午2点20分,记者在椒江城区公交公司站,登上了一辆108路公交车。

  一上车,记者就发现,车上一些闲置空间,摆着各样绿色植物。这些盆栽被放置在铁架内,并用铁丝固定住。

  这辆108路公交车的司机是陈仙根,他开这条线路已有12年。三四年前,他开始自己掏腰包,对公交车的空间进行小改造。陈仙根告诉记者,捯饬花草是其一大业余爱好。“车上空着的地方比较多,我就适当放点植物,既能观赏,又能净化车内空气,乘客看着心情会舒畅。”

  曾有一位乘客因为不清楚108路环线换乘方式而坐错方向,“坐个公交车,还要换乘,这么麻烦!”她怒气冲冲地埋怨着。而在行车过程中,“哪里来的香味?”这位女士好奇地问。当时,陈仙根在车内摆了一盘栀子花,花香平息了乘客的怒气。“没想到在公交车上能看到植物,这位司机真的有心了。”

  记者了解到,一个月内,陈仙根有13天需要上夜班。每每开完一趟末班车,他回到终点站都已是晚上10点,然后还要洗车、打扫车内卫生、加气……12年来,不论多晚,陈仙根都要对公交车进行清洁,“做卫生不隔夜,我想给乘客创造一个整洁干净的乘车环境。”

  除了扮美公交车,陈仙根对待乘客更是彬彬有礼。

  当日下午3点40多,陈仙根驾驶着公交车,缓缓行至海门小学站。

  “等一下。”一名乘客追赶着上了108路,又忙不迭地翻找公交卡,并没有注意到公交车已发动。

  “车子已启动,小心抓稳扶手。”陈仙根提醒道。“开车提醒乘客,还蛮暖心的。”记者注意到这名乘客诧异之余,有一丝感动。

  记者了解到,从2015年开始,台州公交集团就开展了“文明示范线”等系列创建活动。108路属于首批示范线路之一,率先执行城区限速50码、逢站必停、车让人等行车标准。逢站必停是城市公交在运行过程中最规范的标准操作,但并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公交车“逢站必停”的模式。曾有一位中年乘客质问陈仙根:“明明刚才都没有人上车,你为什么还要停,简直浪费我们的时间。”

  陈仙根是“逢站必停”的支持者,“这是对每位乘客的起码尊重。”他告诉记者,108路乘客群中,老年群体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以往有不少老人因为担心司机没注意开过站,总是车还没停稳,就着急起身提前做下车准备。“老人腿脚不方便,万一来个急刹车,很容易摔倒。”

  工作时,只要有老人上车,他会待老人坐定后再起步。“如果有老人家着急起身,我都会提醒他们,现在公交车都逢站必停,不用这么着急。”陈仙根说,“其实,也就是多等几秒钟的时间,绝大多数乘客会理解的。”

  陈仙根的善心小举动,也会被乘客感受到。有一位阿婆是108路的老乘客,她常常从星星广场站上车坐到西门,每次临到站,陈仙根都会提醒阿婆。上周,陈仙根行车至西门站,阿婆临下车时,掏出一袋枸杞塞给他,“天热了,你们司机开车太辛苦了,给你包枸杞解解暑。”

  在公交车司机岗位上兢兢业业12年,陈仙根获得了“台州市文明公交驾驶员”“文明公交服务之星”“2016年度突出贡献奖”等多个荣誉称号。今年5月,他捐出一笔奖金1000元用于慈善活动。

  陈仙根告诉记者,他开公交车12年,见过形形色色的人,也遭遇过令其委屈的经历,但只要乘客回报一个善意的微笑、一个礼貌的招呼,都会成为他继续坚守岗位的动力。“现在提倡文明服务,公交车属于服务行业,我想为乘客多做些什么,哪怕是一件小事。”陈仙根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