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应春琴:十年如一日做好一件件小事
2017-06-05 12:02:00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应春琴在打扫公交车。

  在一声“车辆起步,请拉好扶手”的语音提示声中,应春琴开始了她一天的行程。

  应春琴是台州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902路的一名乘务员,每天的工作是和形形色色的乘客打交道。“葭沚站到了,有下车的乘客吗?”“有没有人给这位孕妇让个座?”“大家站好坐稳,车辆起步了。”每到一个站点,车厢里就会响起她嘹亮的声音。汽车起步时,她会细心地提醒乘客注意安全。遇有孕妇或者上了年纪的老人上车,应春琴就会向车内乘客提议让个座。有的时候,一些老人行动不便,她就主动下车去搀扶他们。

  在应春琴看来,虽然上公交车只有两个台阶,但对于一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却很困难,有时老人手里提着一些物品,上台阶就更加费力。为了让老人尽快上车,同时也为老人安全,主动搀扶老人上车,已成为她的服务习惯。

  “有时候这样会耽误其他乘客一些时间,有些人会抱怨,但大部分人都很理解。”应春琴这个细微的举动,赢得绝大多数乘客的称赞,尤其是老年乘客,给她竖起大拇指。面对大家的赞赏,开朗的应春琴时常羞红了脸。

  结束了一趟车程回到站点,应春琴就会拿出扫把,将公交车仔细打扫一遍,给下一趟班次的乘客创造舒适整洁的乘车环境:“回一次站就扫一次,一天结束了再整体拖一次地,擦干净玻璃。”她拖地很认真,每一个角落都不放过,每个班次之间只有20分钟的空档,往往她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开始了下一趟车程。

  应春琴喜欢热闹,她说“每天在车上和乘客在一起,我就觉得高兴。”大部分乘客都很友善,但是这么多年下来,应春琴也碰到过不讲理的乘客。

  为了确保乘客乘车安全,一般带饮料上公交车的乘客,乘务员都会请他们喝上一口。有一次,一名男乘客带着一瓶饮料上车,和往常一样,应春琴微笑着请对方打开来喝一口,没想到,这名乘客突然发起了脾气,他恶狠狠地把手里的饮料朝窗外扔出去了。乘客的不理解让应春琴有些委屈,“这是公司的规定,也是为大家的安全考虑啊!”

  应春琴今年48岁,有一个19岁的儿子。她当乘务员已经十几年,“最开始每天都是全班,要回家只能请假,所以我经常几个月不回家。”妈妈不在家,孩子只能跟着奶奶生活,她自称是个自私的妈妈:“我的全部热情都花在工作上了,好在孩子比较理解。”

  来到公交公司上班后,应春琴开始有了休息时间:“我们现在是早晚轮班,上半天,休息半天。晚班时,我就住在公司,然后第二天接着上早班,这样下午就可以回家了。”902路最后一班车9:30从台州客运西站出发,三区环线一圈要两个小时,往往回站的时候已经很晚,等到将车打扫干净,就到凌晨了。因为5:30汽车要从站点出发,第二天4:30应春琴就要起床。虽然只能睡短短几个小时,但她一点不觉得辛苦:“想到下午可以回家,就挺开心的。”

  “有些人看不起乘务员这份工作,觉得做的都是小事情,我觉得十年如一日把小事做好,也是办成了大事。”应春琴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