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寻求“高人”帮忙认字解惑》后续 地契上的“疑难字”是花押字
2017-06-06 08:56:55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陈洁

  《今日玉环》6月2日四版刊发《百年地契上存“疑难字”寻求“高人”帮忙认字解惑》一文后,一时间,地契认字勾起了不少热心读者的好奇心和探究精神,大家纷纷留言、打电话来为郑先生出谋划策、指点迷津。

  这不,这个“难倒”了94岁老先生的“疑难字”没过几天就被“破译”啦!各位学识渊博的读者达成共识,一致认为该字不是一个具有实际意义的字,而是一个花押字。

  “通俗地说,花押字其实就是一个‘防伪标志’,我家有一张乾隆年间的分家古地契,上面也有一个类似这样的花押字。”对古文古书略有研究的陈钟钧先生说,二十几年前,他爷爷就曾给他解答过自家地契上的疑惑,所以一看到这个“疑难字”,他就能判断是花押字。陈钟钧告诉记者,以前人家买卖田地、房屋,还有兄弟间分家,都要立契画押作为永久性依据,这花押字和现在的按手印、盖印章是一个道理。

  平时对古书古物较有兴趣的黄友军先生也认同花押字的观点。“契约上,一般除了要签名,还要花押,这其实就是我们现在常说的‘签字画押’,以防作假。”

  黄友军介绍,花押字一般由多个字及符号组成一个整体。没文化的人,就摁个指纹或画个圆圈;有文化的人,会专门设计一个有个性、独有、专用的花押字。这个花押字别人一般看不懂,也无法模仿。

  市文物部门也表示,该字确实是一个花押字。“花押字诞生于唐代,兴于宋代,盛于元代,在地契上是很常见的,不少文人墨客都有自己非常独特的花押。”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说道。台州文联退休干部、学者陈祥林先生这两天也研究了该字并进行“破译”,表示该字确实是花押字。

  那么,这个花押字,具体又是几个字组成,都是哪些字?采访中,当记者抛出这个问题时,几位“高人”纷纷给出了自己的“破译码”。

  “‘孝’字在最上面,‘美’字在最下面,中间的‘郑’字写的是繁体,我觉得这个花押字看上去有点像‘孝’、‘郑’、‘美’三个字的合体。”陈钟钧笑着说出自己的破解。

  市文物部门工作人员猜测,郑先生这张地契上的花押有点像“关老张飞”四个字的合体。

  陈祥林先生则认为,是“老复作丁矣”五个字的合体。经记者查询,老复丁,谓年老而复壮盛,犹言返老还童。在以前,“老复丁”是一个吉祥语,那时候,家有年高者,会免除其子孙的赋役。陈祥林猜测,这张地契上的“复”字在书写时纸有皱褶,写好之后才展开,这才造成了中间一道纵向的空白缝。

  “地契中的中代侄子郑子芳把现成的词语改造了作为自己的花押,说明他是较有文化修养的人。‘矣’是表示过去时的语气助词,由此又可推断,郑子芳在画押前身体健康,还可能享受过免除赋役的待遇。他在写这个画押时,是充满自得和幸福感的。”陈祥林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