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小花与小黑
2017-06-06 16:02:4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蒋慧君

  不知从何时起,两只流浪狗进入到我们的视线。姐妹俩双宿双栖,形影不离。根据外型长相,我给他们取名“小花”和“小黑”。

  看那小花,长着一身零乱的黄卷毛,眼睛被额前卷毛完全遮挡,看起来就像是一把行走着的鸡毛掸子。虽颜值丑得爆表,但却十分讨巧。每天早晚迎来送往的,迎合着一幢楼的大人小孩,成了大伙儿心中的萌宠。虽无家可归,但有帅姐妹小黑一路相伴,倒也温馨有爱不孤单。

  而小黑,其貌不扬,好在长得强健挺拔,通体黑亮,背上还有条不甚明显的黄毛,使得它看起来也蛮有特点的。相比小花,小黑的性格可就刚毅多了。为狗待人,干脆利落,称它为“女汉狗”最为贴切。

  回家路上,正低着头走路呢。猛不丁地,脚边就有了毛绒绒的一坨,正在不停地摇头摆尾。哎呀,小花!不由自主地跳开脚。脑海中浮现的,是小时候被恶狗一路追逐踉跄倒地的情景。幼年残存的心理阴影,又生生地被扩大了一圈。

  时至今日,对于这些毛绒绒的小动物,我一向敬而远之不敢触碰。实在避不开时,那全身毛孔便会瞬间立正。小花当前,我惶然蹲下。小花见状,前爪一伸匍匐在地,然后各种扭捏极尽卖萌之能事。我急急起身,它亦步亦趋紧随身后。毛骨悚然间,与小花完成了第一次近距离互动。反之,小黑只在旁静静地观望着,淡定成一付荣辱不惊的样子。

  记得那天下班回家,人还在小区过道上呢。呆在家门前的小花便”嗷嗷“两声,如离弦的箭般朝着我的方向直奔过来。待我上了台阶,它依依呜呜要跟我亲热,吓得我赶紧抬起脚。不曾想,小花居然也抬起了前爪,与我握了下脚,然后一路小跑着回到小黑身边。

  几个月下来,习惯了它们的存在,也习惯了每天的早晚相见。虽然对于它们的亲近时时报以汗毛倒竖礼,但也还能克服。

  前段时间外出,回转家门时难见狗们影踪。仔细想来,原来已有十多天没见到它们了。想起近段时间人们的谈论,心中不免有了联想。每天进出家门,总是习惯性地拿眼睃视一下它们的栖身之所,期待它们出现。

  在那个初夏的清晨,在和煦的阳光之下,我又看到它们俩了!小黑被人养得膘肥体壮,皮毛发光。小花依然卷毛乱长,更看不清眼睛在哪了。“女汉狗”小黑看到我继续淡定着,只是摇了摇尾巴。小花可就不一样了,极尽媚态飞奔而来,还作势要扑上身。吓得我一哆嗦,一指手,它便立马匍匐于脚下,一副“我很乖、我很听话”的娇俏模样。小花哎,原谅我那“女人好狗,不敢近身”的小胆量。

  傍晚时分,我把肉骨头收集入袋。小黑不在窝边,小花让小朋友们逗弄着。我把袋子悄悄放在小花脚边。香喷喷的肉骨头诱使小花别无它顾,急哄哄地钻进袋子里猛吃起来。吃到一半时,怕小花够不着,我尝试着把袋子里的骨头倒出。弯腰扯住袋子,小花咬住不放,还顺势朝着袋子的方向转了大半圈。这一转,转出了小花肚皮底下正在吃奶的四只小幼犬。原来?原来!失踪近半个月,小花竟然当妈了?哎哟喂!完全是“狗小鬼大”嘛。

  任谁也想不到,丑小花居然生了一堆美貌如花的幼崽。黑色幼崽走路还踉跄着,体毛湿答答的,还有那两只深浅不一的黄色幼崽,一只长成成熟大叔样,另一只则拥有一双妩媚入鬓的弯弯狐狸眼。重点来了,那就是浑身雪白的这只,简直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啊,每天在大家的视线中如雪团般滚来滚去,极尽大伙儿宠爱,每天都有大人小孩围着它转。一不留神,让某位爱狗人士给认领了,消失了好几天,令大伙儿怅然若失,小朋友们还自发组团开始寻狗行动。好在“小小白”仍在吃奶阶段,现在又被新主人送回到小花身边。可怜的小花,仅几天时间,就亲妈变养母了。

  看在小花生了幼崽的份上,我们这幢楼的大人小孩时不时地送些食物来喂养它们,米饭、蔬菜、牛奶、肉骨头、饮用水等等。小花呢,只管大大咧咧尽情享用着。每每这时,小黑就在一旁看着,还时不时地帮着照顾下那四只玩闹的小宝贝们,承担起大姨妈的责任来。

  又一个黄昏,我拿着肉骨头去喂食。一听到我的脚步声,小黑和小花围着我直扑腾。之后小花开始猛吃,小黑依然在边上默默地看着。静默许久,小黑居然转过身来背对着小花。所谓眼不见,嘴不馋?我仔细观看了一下,肉骨头已被小花吃了个精光。小黑,难不成你是看在小花哺乳的份上,谦让小花的吗?仔细观察几次,每每如此。

  想当初,小黑与小花可是相爱相杀的一对姐妹,特别喜欢争食。一般情况下,柔弱的小花是敌不过强健的小黑的。于是心中感叹,原来动物之间也有体恤和谦让这么一回事。

  这个双休,遇上一楼的帅邻居,那位喜欢养狗的资深媒体人,他指着小黑对我说,它也怀孕了。我当下一愣,望向小黑那圆鼓鼓的肚子,心中五味杂陈。狗狗世界变化快。在它们失踪的半个月内,居然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

  小花哎,也到了你该礼让的时候了。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