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楚门:饮食业排污专项整治行动首战告捷
管住排污口 环境更宜居
2017-06-09 09:33:16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王敬

  日前,楚门镇饮食业排污专项整治行动首战告捷。连日来,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楚门中队工作人员正在对部分餐饮店开展“回头看”工作。

  排污管不堵了 整改获经营户好评

  近日,记者跟随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楚门中队中队长陈匡强一行,来到位于楚门镇老车站斜对面的新雄宾馆快餐店,检查该餐厅油水分离设施和截污纳管情况。“我们很早就弄好了,隔油效果很不错,而且每天都有清理油污。”负责厨房后勤工作的阿姨说道。

  4月18日,新雄宾馆快餐店收到整改通知书,短短3天就完成了整改任务,是楚门餐饮业经营户中整改速度最快、效果最佳的餐饮经营户之一。

  记者在洗菜区看到,新设的隔油池设置在水槽下方,污水从屋内管道流出,先后流过三舱隔油池后排入污水管网。相较第一个隔油池和最后流入污水管网内污水的水质,前者表面漂浮着厚厚的一层黄色粘稠状油污,甚至还有塑料、剩菜、米粒等垃圾;后者污水虽然呈乳白色,但基本没有油渍,水里也没有看到任何块状垃圾。

  采访中,新雄宾馆快餐店老板胡新方告诉记者,他经营新雄宾馆快餐店已有20多年,原本从事环保行业,因此餐厅经营过程中对环保是否规范方面十分注重。自从楚门镇开展饮食业排污专项整治行动,他就第一时间响应,为了让自己的餐厅经营更规范,排污整治更彻底,他甚至拾起“老本行”,前往上海等多地取经,亲自设计“改良版”隔油池。

  “我们做生意也要讲良心,不能为了个人利益破坏环境,损害公众的资源。”胡新方说道。他在现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他们店里每天从隔油池里舀出的污水垃圾起码有3、4公斤,以此类推,一整年下来就有8000多公斤。“油污这种东西一天、两天沉淀下来没感觉,但如果半年、一年的话,污水垃圾恐怕连一个拖拉机都拉不过来。”胡新方感慨道。

  采访中,记者又继续走访了重庆小面等几家餐饮店,经营业主普遍支持并配合排污整治工作。“以前的话,没有设置隔油池,管道经常会堵,我们还要自己来疏通,半年必须清理一次。现在规范了,我们也省事多了,只要每天把隔油池里的脏东西捞了就行。”经营业主们反映道。

  部门联动网格包干 打好排污整治组合拳

  据了解,根据市里和镇里的统一安排,今年3月中旬楚门镇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V类水的总体要求,重点针对龙王河、南门河、北门河、田岙溪沿河两侧的餐饮业排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摸排146家,发放温馨提示146份,发放整改通知书146份,经过上阶段的摸排整改,完成安装预处理设施店面96家。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实行网格包干方式,网格长负责相关整治的组织、协调行动,督促经营户自行做好排污、净化设施建设和餐厨废弃物规范化处置,并会同相关部门站所依法查处违法排污、排气行为等。

  根据安排,住建规划部门负责协调办理排水许可证,做好经营户建设规范隔油池、污水沉淀池及截污纳管的技术指导;环保部门负责排污许可检查,做好污水、废气、噪音排放等检测,做好油烟净化、噪声防治等技术指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并检查净化设施是否达标;市场监管部门负责查处无营业执照、无餐饮服务许可证经营行为,检查餐厨条件是否符合食品经营许可要求等。针对整治过程中,拒不整改的经营户供水、供电部门根据市相关文件精神对其采取断水、断电措施。

  日前,楚门镇已启动六小行业整治,除了对4条河道沿线饮食业排污专项整治进行“扫尾”以外,还要根据市里要求,对整个六小行业进行摸底。包括洗车业、沐浴业、小美容美化业、旅馆业。

  “楚门镇六小行业整治工作面广量多,楚门又是整个港北的中心城,所以任务十分重。”楚门镇副镇长林海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下阶段,楚门镇将继续坚持标本兼治,源头管控,打好宣传、摸排、服务、执法的组合拳,促使整治行动顺利有序推进,目标六小行业整治预处理率达100%,排水许可证接证率达90%,让楚门镇水体更清澈,达到宜居优美的居住环境。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