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水的里子就是临安的面子 临安“盘”水灭“Ⅴ”提“Ⅲ”
2017-06-12 11:26:21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治水锦溪。

  浙江在线6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鲍亚飞通讯员王燕胡跃明)今天的选择,决定明天的命运;面向目标的奋进,造就明日的春暖花开。

  临安之美,在山、在树、在水。临安之美,在人、在干劲、在精神。

  春分之时,春浓夏近,临安召开“剿劣”和水质提升大会,将“提升全域水质达Ⅲ类以上”确定为今年10月前必须达到的目标。

  入梅时节,雨润水高,配合治水,临安持续进行常态化的清淤、纳管、拆违、绿化美化,更重要的,临安的水系正在被“盘活”——各处源头活水串联窄渠、小沟,还有浅溪、宽河。

  山巅一滴水,游遍钱王地。假我4个月,再看临安,处处绿水青山。

  是不是可以这样给自己鼓劲:在剿灭劣Ⅴ类方面,临安已有足够的底气拉高标杆、自我加压,把“临安的今天”建设得更好,为“浙江的明天”提供更多的实践和样本。

   50年南干渠清淤剿劣

   难过的日子已“过”

  南干渠很有名,第一是它的“武林地位”,第二是它的“江湖恶名”。

  地位,来自于南干渠的特殊——它是青山水库的配套水利工程,起于青山水库坝底,止于余杭南湖滞洪区,全长13.4公里(临安段8.34公里),运行超过50年,是水库下游乃至余杭的上万亩农田灌溉水源,同时也在防洪调水方面作用巨大。

  恶名之“恶”,始于渠、道之臭。由于年久失修,南干渠局部出现了坍塌、渗漏、壅塞,枯水期大部分渠段积淤严重,呈“死水”状态;在汛期,又极易引发青山集镇的内涝。同时,随着青山集镇的建设和经济开发区的发展,南干渠沿线一度雨污合流:建筑工地污水汇入、出租房租户乱扔垃圾、小散建筑垃圾倾倒给南干渠的清洁造成了致命一击。“远远地看见它,就要绕开走。”南干渠边的蒋杨村、研口村、坎头村等多位村民说,冬天臭晕人,夏天蚊子咬死人。

  南干渠的过去,不堪再论;它的现在却是一个剿灭劣Ⅴ类的样本。

  今年年初,临安青山湖街道开始全面排查南干渠出现劣Ⅴ类水的原因,并制定实施了整治方案:彻底清淤2万余方淤泥——准备好了“底子”;沿线排口雨污分流、污水单独处理——保障了源头;拆除违建82处共4000余平方米——减少干扰;增设游步绿道(宽约1.5~2米)——美了面子;青山水库大坝下游建专门引水设施——南干渠变“活”。

  这一场仗,前后打了2个多月,在投入300余万元资金后的5月16日,南干渠全面通水,渠道水质监测持续保持在Ⅲ类以上。随着游步道的完全建成,50年前安静、美丽的南干渠不仅回来了,而且还会比以前更让人心动——“江湖恶名”已除,“武林地位”自然更高。

  以点到面

  剿劣中的“三不三面”

  对周边的村民来说,南干渠是条从浊到清的水“线”,如果放大到临安,南干渠的变身仅仅是“剿灭劣Ⅴ”工作中的普通一点。

  临安地处太湖、钱塘江两大水系的源头,山高林密溪水清清,有关于治水,更多的是依靠自身加压。抓住一个重点:境内5条河道在枯水期会偶尔出现Ⅴ类水,怎么把“偶尔”变成“永不”?

  来看临安怎样演绎“三不三面”。

  不遗余力查面:偶尔出现Ⅴ类水质的锦溪、马溪、岳山溪、杨岱溪、双源溪5条河道被确定为整治重点。先摸清底细:源头、流经区域、污染源、排口、污水处理设施等。“每一米堤岸都要查清,每一个暗管都要暴露。”临安市五水共治办相关负责人说,摸排的目的是为了让监测有的放矢:锦溪、马溪、杨岱溪等设置了数十个监测点,每周甚至隔天监测。最后就是“一河一策,挂图作战”——锦溪上游用生物生态技术治理淤泥和青苔;关停马溪沿线堆煤场、砂场;双源溪沿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终端从无动力改造为微动力……截至目前,确定的27个整治项目已基本完成,5条重点河道的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

  牵住牛鼻子,注意小步子。除了5条重点河道,临安“不留死角扩面”:沟、渠、塘等小微水体全面整治。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畜禽污染整治上,累计完成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63.8吨,完成目标任务79.8%;在深化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上——上月初已完成关停养殖场(户)194家;乡村集镇也不能放松,共排查出722个排口,已经完成整治709个——6月底前所有小微水体的感官污染将被消除。

  彻底剿灭劣Ⅴ类水硬任务,整治工作不讲情面。钱江晚报了解到,临安当地已经组织3个暗访督查小组对剿劣水质提升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已组织80名机关干部到18个镇街开展治水剿劣督导;出台《临安市水质提升监测通报会商考核问责工作制度》;环保、市场监管、公安、林业(农业)、城市管理等单位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今年1~5月份查出45起涉水违法行为。

  水的里子就是临安的面子

  目标:全境Ⅲ类以上

  今年3月17日,临安召开“五水共治”暨剿劣和水质提升动员大会。会上,临安市委、市政府提出“剿灭劣Ⅴ类水,提升全域水质达Ⅲ类以上”的目标。

  “全境Ⅲ类”,这是一个极高的目标,也是未来4个月的临安方向。

  “今年以来,临安‘五水共治’工作主要体现了‘快、高、强、活、合、浓、广、严’等方面特点,部署早、目标高。”临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明确临安要在6月底前完成剿劣,10月底前完成“全域水质达到Ⅲ类以上”目标。他认为,如要完成这个目标,必须在加大截污纳管、禁渔、清淤、控制畜禽养殖和农业面源污染等方面力度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引水配水、生物生态技术治污;同时还要将“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相结合。“要加强宣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对进展顺利、效果明显的工作进行表彰;对进展缓慢、工作不力的进行问责。

  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临安将全面巩固剿劣工作成果,建成项目抓好运维和长效监管;继续加强问题排查,做到查漏补缺;全面推进小微水体、入河排口整治;全面完成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继续加强水环境执法,在此基础上,创新治水管理体制,实施新建小区阳台雨污分流制度、城镇三产服务业排污许可管理制度,固定河长巡河日制度和人大代表评议河长履职制度等。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临安在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中,以“功在当代,利在子孙”的胸怀,紧紧抓住源头治污这一关键,全面发动、全员参与,以破竹之势全力打赢剿劣攻坚战,以期更早实现全域Ⅲ类以上水质,共享治水成果。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