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铁军故事汇丨郑青岳:始终坚守对教育美好的追求
2017-06-13 09:00:4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曹思思

  郑青岳,1956年2月出生,1974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玉环市教育局教研室物理教研员,工作期间,他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浙江省功勋教师、特级教师”、“浙江省劳动模范”、“台州市终身拔尖人才”等称号,享受中国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人选之一。

  时针已指向上午9时30分,郑青岳提着公文包走进玉环实验学校七年级二班的教室,他热情地跟学生们寒暄,随后,轻车熟路地找了个座位坐下,和一群老师一起听该班科学老师严洁的公开课。

  课上,郑青岳架起眼镜时而抬头观察严洁的课件,时而对照课堂练习与身边老师低声探讨;课后,郑青岳又针对听课的内容,与几名老师共同为该堂课“查漏补缺”。

  “郑老师经常来学校听课、评课,多次下来,我备课更用心、思路更清晰、对教材的理解也更深了。”严洁在听完评课后感慨道,每次上完课,郑青岳都会对课程内容进行评价,指出优缺点,这犹如给年轻老师加了次油。郑青岳在全国中学物理教学界享有较高声望,多年来他一直在教育科研的土地上不断播撒种子,坚持传帮带,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中学科学教师。

  2014年,郑青岳名师工作室——玉环唯一一个专门研究初中《科学》学科的名师工作室成立,为了提升学员教学能力,培养老师良好的教学习惯,郑青岳带领成员做了整整3年的教学优化设计,最终孕育出了“果实”——《初中科学典型课例优化设计》,一本有30多万字的书,收集编入60多个课例,今年出版。

  精工出细活,这本书也是慢慢“磨”出来的。

  3年前,郑青岳以工作室团队为核心,并吸收部分工作室外的老师共同参与编书工作。每天带领教师到课堂观察教学并上研究课,然后再对教学方案进行优化设计。期间,他们花4个学期时间,每学期开发20多个课例,合计共100多个。直至去年下半年,他和教师们从中精选出60多个课例,再次进行琢磨、推敲,这一耗又是半年。

  “现在出书不像以前是很难的事,但你出什么、怎么出,就决定了这本书的质量。”郑青岳说。

  从最开始的教学研究、教学方案优化设计,到最终编辑出版,郑青岳作为“领头羊”,不放过书里的任何一个细枝末节。

  “编书的过程也是老师们学习提升的过程,我经常对他们说,我虽平时待人谦和,但在教研过程中我会变得非常严厉,他们将看到不一样的郑青岳。”郑青岳说,对书本内容做修改中,初稿上一整张纸是他满满红笔印记的情况司空见惯,甚至在外开会也会叫上编辑,根据他的要求一一修改。

  游爱艳是实验学校的科学老师,也是郑青岳的得意门生之一。

  “郑老师治学严谨,多年总结的宝贵经验和知识财富总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刚开始做教学优化,他几乎每周都来我们学校,从早上第一节科学课听到第三节,课后指导我们修改,还要我们做反思总结。”一提起郑青岳,游爱艳满是赞誉,“我们在郑老师带领下成长得很快,说他是玉环的铁军,一点也不为过!”

  除了潜心研究并培养出一批优秀教师,郑青岳更不忘提升自己。他在专业杂志上发表了科学教学的论文、译作近300篇;单独编著出版《物理解题理论》《物理解题思维研究》《理想化方法》《比较》《科学探究式学习100个问题》《郑青岳科学教育讲演录》等专著10部;主编《走进科学新课程百例丛书》(5册);参与国家级课程初中《科书》、高中《物理》教科书及教学参考书40多本,参与主编马来西亚华文独立中学《科学》教科书,负责初中物理全部内容的编写。最近10多年来,在省内外为教师做培训讲座500多场。

  采访中,郑青岳坦言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教研方面精益求精是基本要求,也是最高要求。

  去年下半年,郑青岳曾受邀担任一本香港科学教材的主编,待遇极高,但对方要求他在极短时间内编完,对教材质量不作过高要求,郑青岳当场拒绝。

  “教材质量我对自己有要求,太短时间我做不出来,一本书就是我的作品,学生和老师是我的客户,我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降低书里的瑕疵,不能砸了自己的品牌。”郑青岳说。

  有一种伟大来自平凡,有一种崇敬生于始终如一。秉持着一颗平和的心,坚守着最初对教育美好的追求,郑青岳说,作为一名教研员,要去反应课堂里发生的事情,所以就要不断走入课堂,深伏下身子,了解大家缺少什么、需要什么,这样的教学研究才能站得住脚。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