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把拽回为情轻生的跳海男子
坎门后沙有支守护市民安全的志愿救生服务队
2017-06-13 09:36:17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曹思思

5名海上志愿救生队成员

  炎炎夏日,坎门后沙成了市民消暑纳凉的好去处。6月10日是星期六,坎门后沙游人如织,其中一名男子却无心赏玩,他默默远离人群,只身来到早已废弃的民主冷冻厂前,跳海轻生。危急关头,两名身着救生服男子一把将他从鬼门关拽了回来。

  救人的两名男子均为坎门人,他们一个名叫林胜权,一个名叫李永强,是坎门后沙海上志愿救生队的成员。

  时间的指针回到6月10日下午1时35分许。烈日下,后沙沙滩上,儿童嬉闹奔跑,家长在一旁拍照陪伴;近海处,五颜六色的游泳圈交织成一片,随着潮起潮落欢快浮动着,到处充满着欢声笑语。

  林胜权、李永强两人戴着墨镜、身披救生衣,一把跨上摩托艇开始日常的巡海工作,两双“火眼金睛”不放过洋面上任何一处,生怕有“落单”的游客被冲到海外。

  摩托艇加足马力在海上驰骋,沙滩边的欢声笑语渐渐远去。此时正值落潮,后沙码头沿岸的潮水皆退去,水面下的礁石若隐若现,海平面与码头的落差足足有近7米高。两人航行至民主冷冻厂码头一带时,一名身着白色衣服的男子闯入了林胜权眼里,只见他正借着海边裸露出来的岩石台阶向上攀爬,费了好大的劲才从浅水里爬到码头上。

  “当时因为水浅,船靠不上去,我们以为他是因为玩耍的时候不小心落水了,所以我在船上问他有没有受伤,提醒他注意安全,但是他没有任何反应。”林胜权说。

  男子的反应让林胜权心里有了些许困惑,由于放心不下这名男子,他用对讲机叫来了同伴在原处看着,随后,他返回岸边开回了一艘大艇。

  惊险的一幕发生了:这名男子回到岸上后不久,他再次站了起来,脸上没有任何表情,闭上眼便向海跳了下去。

  “我们一看就急死了,当时他是腹部先着水,头翘着。”林胜权说起事发时的情景依旧激动不已。他告诉记者,好在当时落潮水较浅,男子落水处正好是个水渠,男子躲过了碰撞礁石的危险,我们的船刚好能驶入。

  情急之下,林胜权向水里丢下一个救生圈,和李永强合力抓住男子的肩膀,顺着船沿将男子拖上了船。

  骄阳似火,两人的衣服很快被汗水打湿,见人被救起他们用力地舒了口气。“人救上来时是清醒的,也没有呛水,就是神情有些呆滞,我闻到他身上还有很浓的酒味。”林胜权说,整个救人过程仅5分钟左右,把人送回岸上并安置在后沙停车场的便利店,随后他又立马拨打了“110”和“120”。

  下午1时45分许,“110”和“120”赶至后沙停车场。

  经民警调查,被救男子小李是四川人,今年32岁。早前,他与一名有家室的女子产生感情,如今该女子和家人去了上海,并与他断绝联系,他一时想不开,酗酒后起了轻生的念头。

  “了解到他身上并无大碍,我们第一时间将他带回派出所并做了思想工作。当时,我们发现他酒味很重,手腕处也有多处刀痕,怀疑他平时有自残倾向。”坎门派出所民警王璐瑶告诉记者,他们安抚并开导小李1个多小时后,见他情绪稳定,便让他回家了。

  采访中记者得知,此次救人的坎门后沙海上志愿救生队是玉环海韵旅游志愿救生服务队的分支,该服务队一直活跃在坎门后沙,去年7月成立,共有15名成员,其中5人持有国家专业救生证,并组成海上志愿救生队,是当地的“海上120”;另外10人组成陆上志愿服务队,负责沙滩日常保洁、维持秩序、寻人等多项工作。

  去年夏季后沙人流高峰期,他们每天早上8时开工,直至晚上9时左右收工,一直默默地守候在后沙海域。

  “以往,后沙每年至少会发生一起落水溺亡事故,自从我们的志愿队成立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去年下半年,我们救回了10条人命,还收到了不少人送来的锦旗。”玉环海韵旅游救生服务队负责人郭爱国笑着说。

  在郭爱国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后沙停车场处的便利店。平日里,郭爱国就是靠着这间便利店卖水、提供冲澡、寄存等服务赚来的钱给几位成员发放津贴。店内,三面锦旗很是显眼,均是向志愿救生服务队表达在危难时刻快速反应,伸出援手救人的感激之情。

  “后沙是坎门象征性的一个地方,我当时就单纯考虑到后沙这么多年来变得满目疮痍,脏乱差的同时还成了安全隐患点,所以就自发组建了这支志愿队,希望能为家乡的‘大泳池’献出我们的一份微薄之力。”说起成立志愿救生服务队的初衷,郭爱国的脸上满是笑容,“像这次救人也是我们应该做的,希望大家都要珍爱生命。”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