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别让老虎来告诉你,规则有多重要
2017-06-13 14:37:04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私闯老虎园的事又一次发生,这次是在湖南长沙的一个动物园里。三名游客翻越围栏进入虎园的隔离区,7只孟加拉虎就在50米开外,他们之间仅仅隔了一道电网。

  人们惊诧于为什么这么多起血腥事情的发生,竟然没能引起足够的重视。两起动物园老虎伤人案刚过去没多久,这么快,又有人闯了虎园。

  这些个案被联系在一起时,容易让人产生血的教训很快被淡忘的感觉。其实大可不必这么悲观,现实一定会教育社会中的人,也一定会唤醒更多人的规则意识。北京和宁波两起老虎伤人致死事情发生后,社会对规则重要性的看法空前一致。这本身就是进步,只是这种进步在不同人的身上会有不同的体现。

  没有人不珍惜自己的生命,逃票者显然也知道,生命和为买门票花的那点钱,根本不能一同比较。他们并不蠢,他们是太精明了,他们是在反复权衡得失后作出的选择。只是他们都犯了一个经验主义的错误,老虎被电网重重隔离;老虎伤人致死案件发生以后,全国几乎所有的动物园都在加强安全戒备,一切看起来都在可控之中,并不危险。他们没想到的是,安全门在观光大巴进入时,是会自动开启的。

  一些规则被破坏,大多数情况下,造不成什么太大的危害,比如,闯红灯、不走斑马线,也许有一百次你都侥幸安全回了家,可哪怕只有一次意外,就足以让你承受不起。

  现代社会,依赖一套严密的规则运行,对规则的破坏后果无法预知。别让老虎来告诉你规则的重要性,湖南的这起私闯虎园案子,因为发现及时,没有酿成恶劣的后果,而很多时候,灾难是无法挽回的。

  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在那些破坏规则的人身上,总是能从日常行为中发现那种规律性的东西的,比如,表现在人前的可能是逃票的一次偶然行为,在背后不为人知的可能是马路上不守规则、队伍前总想着插个队,一天到晚想着如何走后门,如何利用潜规则等等。

  规则意识其实就是一个人文明程度的体现,是法治法规意识的体现。不要对自己的应变能力有过高的指望,良好的习惯才是危机突然到来时,拯救你的关键因素。养成这种习惯,有一天,你会受益,而整个社会,也将受益于规则意识的确立。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别让老虎来告诉你,规则有多重要
[原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6/13/c_1121131894.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