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在平凡的岗位上 作出不平凡的口碑
——记玉城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员康苗
2017-06-14 17:53:46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瞿玲倩 张俊

  6月中旬,伴随着气温上升的是流管所的“人气”,尽管还没到上班时间,已经有十几位家长在等候。

  “这里是小孩子办积分的地方吗?”一位家长这样问道,眼里满怀的期待令人动容。离开家乡的山,家乡的水,来到陌生的城市,为了孩子的未来,忙碌在钢筋混泥土之间,这短暂停留的脚步也是为了孩子积分上学。

  “孩子是几几年出生,本人有没有办理居住证……”专管员康苗这样问道。

  一份资料清单,一张计划生育表格,一张宣传单页,这就是分发给家长的所有资料,其他的全靠窗口工作人员的讲解,一位家长需要15分钟的讲解时间,有些家长可能会觉得这样的讲解过于繁琐、复杂,但这实际上是对办事群众的负责任。

  “根据玉环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关于留住优秀人才助力玉环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我们认真讲解办理积分的每一项基本条件,避免出现因材料缺失、证明不准确而出现的反复跑。三张清单一张网,我们流管所更是增加了微信平台方便积分办理的家长。”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专管员康说道:“‘最多跑一次’既是做减法也要做加法,减少的是办理人员的路程,增加的是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据悉,玉城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所于2015成立,当年共受理义务教育阶段流动人口子女入学积分申请602人,审核通过568人,实际录取507人;2016年度共受理申请740人,较2015年增长23%,审核通过727人,较2015年增长28%。申请时间是每年的4月1日至6月15日,平均每个工作日办理10个申请,一位申请人需要至少半个小时的时间审核材料、办理积分,这其中还不包括每天来咨询和不够资格办理积分的家长。

  截至6月12日中午12时,已有742位家长办理了积分,目前积分办理已然进入倒计时,6月15日下午15:30后,系统后台将自动关闭,到时工作人员将无法进行操作,适龄的入学儿童若错过这次积分办理将失去进入公办学校的机会。

  “积分办理枯燥、工作量大,有时家长的不理解,让我感到委屈,但更多时候是感同身受。让我印象深刻的一位家长,在刚开始填写申请表双眼涨到通红,一问才知道,这位家长只有小学学历并不认识几个字,在我们一字一句的指导下才勉强完成表格的填写;在积分核算时,他的双手更是不自觉地颤抖了起来,目光死死盯着我的笔尖,仿佛笔尖延伸出的是孩子脚下的路,我们也如同家长一般期许着,这条路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伴他一生平安成长,祝福着孩子得到自己没有的但渴望的美好未来。”专管员康苗回想着当时的一幕,动情地说道。

  带着这样的想法,康苗兢兢业业,扎实工作,积极热情,致力于将玉城流管所打造成最暖心高效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窗口,也因此,该所被评为“2015年度玉城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先进工作者”“2017年度浙江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群众满意个人”。

  “原来听说办理积分入学很麻烦,经过上次康苗跟我作了细致的解释和说明,我把证明和几个必备材料拿来后,今天一次就办好,让我少跑了很多路。真的很感谢这里的工作人员,特别是感谢康苗同志耐心的解释工作做得真好。”来自江西的新玉环人孙瑞感动地说道。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