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精准扶贫给乡村以未来
2017-06-19 08:54:10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詹万明

  精准扶贫不是一日一夜的功夫,而在于日日夜夜的努力。

  两年前,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前往湖北省通城县麦市镇任职,代表学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近两年的一线实践,让我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刻的感触。

  我是农民的儿子,对农村和农民有着割舍不掉的真挚感情。当我踏上麦市镇的土地时,映入眼帘的不仅有略显破败的村落,还有留守老人和孩子们希冀的眼神。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一种强烈的需要,一股责任感油然而生。随后一个月的时间,我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展调研工作,深入了解这片土地和这方人。

  在红石村走访期间,我发现很多村民仍住在危旧泥瓦房中,拿不出钱盖新房子。我立即联系有关单位,围绕“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的目标,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去年,共扶贫搬迁集中安置7户13人,分散安置4户23人,今年还将安置10户19人。今年春节,已经安置的村民在验收合格的新房里迎来了新年。节后去走访的时候,他们脸上都露出了真诚的笑容,看得我心头也热热的,心中的坚定又多了一分。

  光解决住房问题对于红石村脱贫是远远不够的,这只是“输血”过程中的一小步,我们还需要大力“造血”。首要的就是开展经济建设,发展经济产业。调研发现,红石村土地贫瘠,自然资源匮乏,交通不便,导致没有较好的支柱产业。结合专家学者的建议,最终因地制宜选择了土壤适应性强、耐贫瘠、抗干旱的油茶种植项目,作为当地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没想到的是,这项提议遭到一些村民的反对,他们表示,油茶树成效太慢,两年生苗,三年开花,四年才挂果,这经济效益从何而来?我了解他们的想法,理解他们致富的迫切愿望,也向他们解释这是一个长期收益的扶贫项目,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既能长期保证村民稳定的经济收益,同时也能保土固壤,防止水土流失,有良好的生态环境效应。我笑着开导他们,钱是要赚的,但环境也是要保护的,把目光放长远点、看全面点,红石村才能长久发展下去,一开始就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呐!村民安下了心,回去还向其他人解释,成了项目的坚定拥护者。

  油茶种植项目的波折让我意识到,精准扶贫不仅要解决资源资金技术难题,还要重视思想思路问题。思想解放了,工作落实起来就会容易得多,增收创收的点子也会像活水一样,从村民们的生产实践中源源不断地流出。因此,我利用高校的知识资源,邀请法学、经济学教授来到红石村,开展了“普法讲座”“经济学小课堂”等一系列活动,村民们听下来都反映收获很大。另外,我还通过学校的志愿者协会,组织在校的研究生利用寒暑假来给小朋友们开展支教活动,教授一些简单的语文、英语、绘画等课程,鼓励孩子们坚持读书。看着这些乖巧稚嫩的脸庞,深感他们才是村子的希望,是村子的未来。

  在基层工作的经历,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注重“输血”与“造血”并重、坚持扶贫与扶志并举,方能为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打牢发展基础。精准扶贫不是一日一夜的功夫,而在于日日夜夜的努力。输血造血是这样,对乡亲们的关怀也是如此,一天做好事是简单的,难的是让乡亲们时时刻刻都感受到关怀与帮助,让他们如沐春风,真正使脱贫扶贫落到实处,满足感落在心里。(作者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精准扶贫给乡村以未来
[原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6/19/c_1121166191.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