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一带一路”就在我们身边
2017-06-19 20:24: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玉平

  “一带一路”自提出以来,深远影响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为各行各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但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人,包括企业家与机关干部,认为“一带一路”离我们很远。其实不然,日前,玉环市委书记林先华在大麦屿街道调研时就颇有感触,连连感慨“‘一带一路’就在我们身边”。

  “一带一路”就在我们身边,最先感受到热度的,是我们的企业。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推进,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如火如荼,对工程机械的需求也急速高涨。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我国挖掘机销量总量为14530台,同比增长297.65%;其中的龙头——“三一重工”的挖掘机销量超过3600台,同比增长超过360%。

  而作为“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行业龙头企业的配套商,今年1至5月份,位于玉环市大麦屿街道的浙江澳川液压器材有限公司实现产值4900万元,同比刚好翻了一番。公司总经理刘至安回忆,年初“三一重工”专门派采购员驻点玉环催货,到了5月份,这名采购员找到他诉苦。“他说刘总,我是穿着羽绒服来玉环的,现在你们都换短袖了,我还穿着长袖。你们再不把货给我弄齐,我快要没衣服换了。”刘至安感慨,没有“一带一路”,很难想象他们企业的生产能这么红火。

  另一家为产能不足而烦恼的企业,是浙江苏强格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随着“一带一路”的推进,“苏强格”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1至5月份实现产值2.2亿元,同比增长122%。前段时间,订单接踵而来,不接太可惜,接了又怕不能及时交货损坏公司信誉,公司董事长苏宗义大为苦恼:“现在欠货要比欠债还难受!”

  可以预见,“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绝不仅对于这两家企业,也不局限于工程机械产业。我们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摘掉“遮目的叶”、跳出“自身的井”,深刻认识到“一带一路”就在我们身边,才能更好地把握机遇,迎接挑战。

   我们的企业都要开动脑筋,延伸触角,敏锐捕捉到“一带一路”给行业、企业带来的深刻影响和深远变化。要积极主动跟随“一带一路”走出去,找准自身定位,更好更快融入,寻找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良机。要根据市场需求,加快科技创新,提升产品质量,以品牌和信誉赢得市场,在“一带一路”中走得更远、更深入。

  “一带一路”就在我们身边,最好的证明,就是我们玉环拥有天然深水良港——大麦屿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宁波舟山港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而大麦屿港作为宁波舟山港集装箱运输的“喂给港”和“枢纽港”,也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涌现出无与伦比的潜力。据统计,今年1-5月大麦屿港标箱数为30258TEU,2016年同期为17560TEU,同比增长72.3%。

  而这,仅仅是一个美好的开始。刚刚闭幕的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要突出开放强省,以“一带一路”统领新一轮对外开放,谋划实施一批最体现浙江资源禀赋、最契合国家战略使命的重大开放举措,努力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排头兵,不断增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玉环要紧紧抓住这一机遇,抒写大麦屿港开发开放崭新篇章。以全力申报国家级对台经贸合作区为契机,进一步融入宁波舟山港的发展,接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大麦屿港建设成为玉环扩大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真正成为我们放飞梦想、实现跨越的希望之港,进而将“一带一路”的雨露洒遍玉环大地,惠及全市人民。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