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铁军故事汇丨张宁乾:扎根海岛的“老黄牛”
2017-06-21 09:11:0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陈洁 文/摄

  张宁乾,1963年5月出生,1980年10月参加工作。1980年10月至1988年6月,担任海山乡水利员;1988年,借调到楚门镇水利管理站担任管理员;1992年至12月至2001年4月,回到海山乡担任水利员;2001年4月至2016年4月历任海山乡农经办主任、村镇建设办主任、经济发展办主任,现任海山乡人民政府经济发展办水利员。入职以来,先后荣获县乡两级先进工作者、县三防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连续两届被评为浙江省首席水利员。

  “他不仅工作上勤勤恳恳,而且精通技术业务,为海山基础设施建设付出了不少心血。即使现在从中层干部的岗位退下了,他还是一如既往地投入全身心力,真是名副其实的‘老黄牛’。”说起在海岛扎根37年的老同志张宁乾,海山乡党委书记金荣通由衷称赞道。张宁乾是海山乡首席水利员,如今,年过半百的他仍奔赴在水利事业第一线。

  6月13日中午,受台风“苗柏”影响,海山乌云密布,大雨瓢泼。张宁乾立马赶到海塘、闸头巡查。

  在西塘标准塘,塘里的泥路被雨水冲刷得泥泞不堪。张宁乾踩着石块走进海塘,蹲下身来查看塘内有无漏洞。随后,张宁乾又赶往抛西闸和礁头闸,检查闸头发动机的运作情况。

  在礁头闸,张宁乾的“火眼金睛”发现了该陡闸出现一个窟窿,他当即联系了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如果不及时处理,漏洞会越来越大,甚至可能造成海塘塌方。”张宁乾担忧地说。

  雨越下越大,张宁乾丝毫没有打道回府的意思。海山乡共有30多个陡闸,平时张宁乾一般一个月巡查一次,赶上台风季或汛期,就要一个个检查过去,不知不觉到天黑也是常有的事。他说,一下雨就放心不下,群众安全始终要放在第一位。

  经过多年“实战”,张宁乾先后主持完成了海山东升塘、西塘标准塘和强塘工程的施工;编制了海山乡生态建设规划,梅花绿化海岛等方案,还编写了乡水利工程、三防预案、小流域农业生态工程等可行性研究报告。“海山总体的规划定位是打造国际旅游岛,水利工作也是基础工程之一,我要尽自己所能完善海山的水利建设。”张宁乾坚定地说。

  抛西湖心亭公园是张宁乾一手负责的河系整治工程。目前,该公园已完成初步建设。当天下午,记者跟随张宁乾来到该公园,只见湖面清澈、绿植清新,秀美之景跃然而上。张宁乾边翻看设计图纸边对比眼前之景,不禁露出欣喜的笑容。

  “这块区域的建设总算落实下来了,现在环境多好啊!”张宁乾回忆当初建设时碰到的“壁”,向记者讲述道,“河道整治工程的主要困难是土地问题,公园建设需占用村民田地。建设第一期,我们按一定租金租用水田。第二期我们想一次性征用,村民就有意见了。”

  于是,张宁乾和乡里相关负责人开始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我们和村民解释相关政策,让村民们放心,会把他们的地一一记在账上,绝不会‘跑路’。”张宁乾说,要让群众理解这些工作都是为了海山今后的发展,只要他们想通了就会支持。

  除了在海山的工程建设上尽心尽责,在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上,张宁乾更是不顾安危冲在第一线。

  2010年“7·25”暴雨抢险的惊险,至今仍被很多海山干部记在脑海,而张宁乾却把这当成无关紧要的小事。当天,张宁乾部署完相关工作后就奔赴现场,在全乡泥石流易发区巡查一角一落,一直到当晚深夜12时,他已整整在雨中浸泡了5个多小时。

  “雨水漫上堤坝,得给堤坝覆上薄膜,可是风雨交加,薄膜一直飞起来不好覆盖,不知不觉就到了深夜。”回忆起此事,张宁乾显得很不以为然。

  张宁乾的办公室总是一副“乱糟糟”的景象——桌上堆着一大摞资料,橱窗里摆满了水利工程参考书。“当初买办公桌时,我要求长点宽些,他们都调侃我东西多。后来,橱窗也一个接一个往里搬,现在整个乡里,只有我享受着办公室里放4个橱窗的‘待遇’。”张宁乾打趣道。

  因出色的工作业绩和踏实的工作作风,张宁乾得到过好几次调离海岛的机会,但他都毅然婉拒了。“我是海山人,海山是我的家,我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深刻的感情。海山缺少技术人员,我要继续留下,为家乡发展贡献绵薄之力。”张宁乾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