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芦浦的陈松宝有个“愿望清单” 希望能添台电视机和洗衣机
2017-06-21 09:20:2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曹思思

  “家里的老电视机坏了,弟弟瘫痪在家每天只能发呆,我年纪大了腰疼得厉害,洗不了衣服,如果能有台电视机和洗衣机就好了。”这阵子,家住芦浦镇隔岭村的低保户陈松宝每天为家电的事烦心着。

  8年前,借着市慈善总会开展“彩虹行动”的东风,陈松宝家迎来了一台21英寸的电视机,平日里有这台电视机陪伴着弟弟,着实让他省了不少心。

  年复一年,老电视机终究“退休”了,看着弟弟成日里呆坐在轮椅上,陈松宝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他有一个心愿——家里能有一台电视机和洗衣机。

  长兄如父20多年来 尽心照顾瘫痪弟弟

  陈松宝今年73岁,目前正一人全职照看弟弟陈识波。

  陈识波今年53岁, 8岁时生了一场大病,智力一直处于孩童水平,无儿无女,一直单身。2006年,他突发脑血管阻塞,因没钱治病,双脚失去正常行走能力,一直依靠拐杖助力慢行,生活难以自理。今年端午节,陈识波再次因腿脚不舒服住院几天,这一次,他的双脚彻底失去了行动能力。

  兄弟俩的父亲英年早逝,母亲也在20多年前去世了,母亲去世后,照顾陈识波的担子就落到了陈松宝身上。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兄弟俩家时,陈松宝正帮着陈识波擦拭身子,见到陌生人来访,陈识波眼睛四处打量,但始终未发一言。

  这是一间只有1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间,屋里灯光昏暗,仅两张单人床、一台破旧的电冰箱、一张长木桌,生活起居全在这个小空间里完成。厨房位于离家百米处的小破屋里,里头一股发霉的油烟味扑面而来,除了锅碗瓢盆外,柴米油盐均被装在矿泉水瓶中,破屋顶上横放着玻璃板、木板等遮盖破洞,用陈松宝的话来说,通常这外头下大雨,里头就会下小雨。

  “平日里我就靠卖卖废品、拿低保金存点钱。弟弟脚不行了,他大小便、洗澡……凡是要用到脚的地方都得用到我。”陈松宝端起脸盆倒水,随后又搀起陈识波一步一步往床上挪去。

  “自己的亲兄弟,实在于心不忍。以前他还能靠拐杖动动,后来基本就没有行动能力了,我就干脆和他住在一起了,爸妈不在我更应该照顾好他,好让他们安心。”

  殷切期盼能有一台电视机和洗衣机

  由于家里一贫如洗,陈松宝和陈识波平日里不舍得乱花一分钱,所有的开支都是用在刀刃上。

  2009年,市慈善总会为他们送来了一台电视机,这事让俩人开心了好一阵,清冷的屋子里也多了些欢声笑语。

  “弟弟脚不方便,平时这电视机就成了他最好的伙伴,一天到晚开着电视机给自己找乐子,我照顾他也能省心一些。”说到这,陈松宝的言语中有了些许内疚。

  如今,残旧的电视机坏了再也修不好,陈松宝考虑着经济状况,一直舍不得买一台新的。没了电视机,陈识波就成天呆愣愣地坐在一边,外面天黑天亮也不知道。

  “他走不出去,我也不敢走远,两人只能在家大眼瞪小眼,没了电视,外面社会发生了什么也不知道。”陈松宝说。

  随着年岁渐高,陈松宝照顾陈识波越来越力不从心。由于身患腰椎间盘突出,陈松宝平时走路都需要小心地扶着腰,给弟弟洗衣服成了一大难事。

  “以前,我基本上啥活都能干,现在岁数大了,经常腰疼,现在洗被子、洗衣服什么的,腰就受不了,平时想洗个衣服只能走个10来分钟到村口的投币式洗衣机那,但我人出来了,心里还得牵挂着家里的弟弟,挺闹心的。”陈松宝皱着眉头说道。

  现在,陈松宝内心最大的心愿就是家里能有一台电视机和洗衣机。如果您想伸出援手帮他们一把,可致电本报热线87232781认领陈松宝的心愿。

  另悉,下阶段,市慈善总会将陆续向社会发布“微心愿”求助信息,希望广大市民继续关注本报,帮助有困难的人完成心愿。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