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慈溪吹响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冲锋号”
2017-06-21 16:31:00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对症施策,加快实施重点剿劣断面水质提升综合工程;迅速行动,组织开展劣Ⅴ类小微水体再排查;注重实效,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各项工作机制;攻坚破难,加快组建破难题小分队……在全市剿灭劣Ⅴ类水如火如荼推进的关键时刻,慈溪吹响剿灭劣Ⅴ水攻坚战“冲锋号”,全面推进剿劣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各项工作,并交上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目前,该市2个宁波市控断面4月份起连续达标,4个县控断面也全部提前达标,302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已剿劣155个,河长制实体化运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果。

  “点穴”攻坚以精准战术剿灭劣Ⅴ类水

  剿灭劣Ⅴ类水事关民生福祉,事关转型升级。作为全市剿劣任务最重的地区,慈溪各地各相关部门紧绷治水这根弦,密切配合,以“2个市控断面、4个县控断面和302个小微水体剿劣”为着力点,全速推进剿劣进程。目前,该市所有劣Ⅴ类水体全部制订一点一策并强势推进整治项目。

  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如今,掌起镇正依托“一网四库两图三治理”模式,持续提升全镇河道水质。“一网”即网格化管理;“四库”包括排水户数据库、重点排口数据库、河道水质数据库、排水管网数据库;‘两图’分别指全镇排水户分布区块图和排水系统管网图;“三治理”包括小五金等小散企业排水治理、农村和农业污水治理、河道生态修复治理。随着“一网四库两图”的完善和“三治理”的深入推进,该镇水质整体状况得到了有效提升。在5月份的水质检测中,建成区周边三条市级河道水质均在Ⅳ类及以上。

  逍林镇也正借助现代化电子媒介技术,建立水体检测、陆上巡查、空中监管——“水陆空”三位一体河情指挥系统。在“水陆空”无缝监管的基础上,逍林镇将数据动态录入河情指挥系统,实现可视化处理、无纸化办公,并新设以处理应急事态为主要功能的“河情指挥室”及落实日常办公的“河情作战室”,建立完善“发现—预警—处理—反馈”四级联动机制。

  周巷镇的小微水体剿劣工作也正持续推进中。目前,该镇已制定作战图,排定时间表,确定“2+2”治理责任体系,即对每个劣Ⅴ类小微水体实施镇村两级包干责任制;追根溯源,组织开展污染源排摸,查找原因、分门别类,制定“一点一策”治理方案,试点启动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全力加快污染面源治理,大力实施河道综合治理,确保提前全面完成剿劣工作。

  治水中,企业也“抱团合力”。目前,慈溪在对大中型企业进行排水门户管理的同时,引入“工业地产”模式,试点打造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投资5700万元规划新建占地51亩的五金模具创新中心,对同类型企业进行集聚整合,形成抱团合力,增强企业竞争力。园区同步预埋排污管线,统一回收废弃物,推动业主以独立或合资的方式购买污水处理设备,从源头上控制五金模具小微企业的污水排放。项目一期现已竣工验收,有三十多家五金模具小微企业搬迁入驻。

  群策群力全民参与养好慈溪一方水土

  为确保完成今年市控、县控断面剿劣和小微水体剿劣任务,慈溪各级干部群众出点子,抓长效,同心同向,群策群力,通过设立“河小二”“百米志愿岗”“微河长”“企业河长”等民间河长,将河长制延伸至最基层,让治水在阳光下、在民众的参与下推进。

  “以前水底淤泥厚,水面上漂着不少垃圾。自从整治后,水变清了,享福的是我们这些老百姓。”在宗汉街道马家路村,村民陈大爷正在家附近的大屋池边洗衣服。映入人们眼帘的这一口池塘清水碧波,三个增氧泵在水面上喷洒着洁白的水花。而在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潭发黑发臭的死水,短短时间,从制订方案到整治完成,村民亲眼见证了宗汉街道剿灭劣Ⅴ类水的决心与速度。

  今年,该市水治办将全域河道“化整为零”,设置“百米志愿岗”,以镇(街道)为单位对志愿者进行专业上岗培训,号召市民做到“我也管”。69岁的观海卫镇湖东村村民戴伟达住在竺山江畔,每天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到河边走走,查看竺山江的整治情况。戴伟达是治水“百米志愿岗”的志愿者,维护好河道的日常管理就是他的职责。

  现在,慈溪市纵向上建立由市、镇、村党政主要负责人领衔担任河长,垂直管理河道的长效机制。横向上对河长制进行进一步深化延伸,设立“1+X”河长模式,“1”即1个总河长;“X”即为由河小二、党员、企业主、青年志愿者、退休干部等组成的“微河长”,对重点河道进行分段包干、分片管理,协助总河长做好河情记录和反馈。“1+X”构成总河长牵头、微河长助力的格局,解决河道管理最后一米问题。

  领导“挂帅”以上率下努力实现三个全覆盖

  为加速推进剿劣进程,慈溪市各地各相关部门领导“挂帅”,以上率下到治水一线督查指导。为防止“小河污染,大河遭殃”情况,当地在治水过程中,还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向“断面”所在河流全流域延伸,向小沟、小渠、小溪、小池塘等小微水体延伸,向城乡居民门前屋后的水体环境延伸,做到治理无盲区,努力实现“剿劣工作”“污水零直排”“河长制”三个全覆盖。

  目前,慈溪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已“挂帅”出征,到治水一线督查指导,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确保每一个断面、每一个小微水体有专人负责、有“小分队”治理。在督查整改方面,当地还组成了联合督查小组,对小微水体整治、沿河排口晴天排水等情况进行大巡查,对存在的隐患和问题督促整改。同时,借助省、宁波市督查组力量加强督促检查,发挥好媒体的监督作用,推动工作开展。

  在科技治水方面,慈溪市聘请了有经验的治水专家作为长期合作对象,还邀请省、宁波市6名专家对6个断面河道及其支流治理方案进行会审。目前,专家意见已经形成,水利部门将抓紧制订实施方案,率先试点推进。

  今年是慈溪市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启之年,将新建污水管网25公里,新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50个,整治、淘汰、改造“低小散”企业(作坊)2000家以上;深化“十百千万”全民治水制度,发动万名护水志愿者、民间河长、企业河长、环保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参与巩固治水长效。

  立足“创新活力之城、美丽幸福家园”建设,慈溪市以剿灭劣Ⅴ类水和“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为主要工作目标,通过微河长管理、微企业治理、微心愿征集等方式,完善水环境治理管、治、保长效模式,“见微知著”打造出治水“微模式”,唱响治水最强音。

  “剿灭劣Ⅴ类水是一项硬任务,我们将上下同欲,汇聚最强合力,坚决打赢剿灭劣Ⅴ类水和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攻坚战,为建设美丽慈溪幸福慈溪作出积极贡献。”慈溪市主要负责人表示。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