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毕业典礼:在仪式感中获取力量
2017-06-22 08:5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鑫宇

  人生来就是具备仪式感的动物。“仪式感”这个听起来轻飘飘的词,早已深深镌刻进人类的文化基因。

  6月,是大学生毕业的季节,连空气里都弥漫着青春的气息。每到这个时节,各大媒体都会被各种关于毕业季的新闻占领,仿佛整个社会都要和大学生们一起毕业似的。而在关于毕业的新闻当中,最能吸引眼球的,又非各大高校各领风骚的毕业典礼莫属,仅仅在过去几天里,我们的社交网络时间线,就曾被“聋哑女生毕业发言”“汉服毕业典礼”等热点毕业新闻刷屏。

  对学生来说,毕业典礼显然十分重要。2017年6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的一项调查显示:90.1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毕业典礼不可缺少。而对高校外的“围观群众”而言,毕业典礼的重要性也不遑多让。早已毕业者可以在这个时节回忆青春,尚未毕业者则能借此畅想未来。毕业典礼似乎具备着某种远不止“从学校学成出师”而已的重大意义。

  作为一名今年的毕业生,我对这种意义大概有着最强烈的感受,在我看来,毕业典礼的最大意义,在于它是我们人生分节的标志和独立成人的仪式。

  当然,人生并不会在毕业典礼的这一天突然发生改变,我们的成长也绝非一日一时之功,而是贯穿人生始终的持续过程。但是,毕业典礼提供了一种仪式感,让我们能够以最直观、最强烈的形式,感受到这种改变和成长的分量,从而让我们更加清醒而昂扬地去承担我们应当承担的,作为社会一分子的责任。我们在20多年里渐渐学会了从父母、师长、学校的庇护中独立,但我们的精神状态依然留恋着家庭和集体。毕业典礼在缓缓流动的时间和我们的成长历程中打下了一个明确的锚点,让我们认识到,谁都要走出象牙塔,迈向人生的下一个阶段。我们在这个时刻所听到的、见到的、想到的一切,都将和这个锚点一起,在记忆和生活中留下清晰的印记。

  人生来就是具备仪式感的动物。“仪式感”这个听起来轻飘飘的词,早已深深镌刻进人类的文化基因。不是每个人都能不依赖任何外物,就明确自己的信念、目标与责任的。毕业典礼这场发生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的青春仪式,则更有着强大的力量。毕业典礼提供的仪式感,赋予人告别学生时代的勇气,帮助我们感知着信念、意义和自身的力量。

  就在这个月,我毕业了,我离开了象牙塔的保护,走入了神奇但也充满荆棘的社会,但我并不畏惧,而是充满了勇气。那场令人难忘的毕业典礼对此功不可没。我希望每个正要毕业、已经毕业、尚未毕业的人都能珍惜毕业典礼的意义,并且在他们需要的时候,都能唤起仪式感带来的力量。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毕业典礼:在仪式感中获取力量
[原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6/22/c_1121188173.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