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奶狗(小小说)
2017-06-23 17:06:36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潘秋萍

  奶狗两眼翻白口吐白沫,赤裸着身体在松宝家门前的地上嗷叫弹跳打滚——不远处有个小小的敌敌畏瓶子,已经空了。奶狗的爹也打着赤膊,举着碗口粗的大竹竿狠狠地抽他,一棍棍毫不手软,从竹竿挥舞发出的呼呼声就能听出愤怒残暴。这个父亲除了使用暴力很少言语。松宝的老婆情绪激动,歇斯底里地在边上破口大骂:就是你,就是你!我已经去问了灵姑,还不承认!她本是个泼辣的女人,松宝站一旁看着不敢劝阻,他有名的怕老婆。舅奶奶也时不时帮个腔,咬牙切齿,因为奶狗喝下的这瓶敌敌胃是她家的,用来药马桶里的虫。

  奶狗的娘哭得已不成样子,披头散发地跪在儿子周围低声哀求,奶狗爹面目狰狞,手里的棍子舞得很起劲,完全失去了理智,奶狗娘自然也是挨到不少,生活给了这个强壮的中年男人只剩愤怒,从没见他的脸上有过一丝笑容。

  无人同情,因为奶狗是个贼。

  奶狗小偷小摸在我们钓艚是家喻户晓的,地方小又封闭,那时的治安很好,就这么些个原住民,彼此了解很透彻,中午谁家吃什么都了若指掌,一天到晚敞着家门,基本上没有刑事案件发生过。

  奶狗是我们这唯一的一个小偷(哦,不对,他有个哥哥,也偷东西,许久前已经不知所踪了,听大人说被关到牢房里去了)奶狗年纪不大也不小,青少年。但他没象我们一样去读书,整个夏天他都光着上身,晒得黝黑黝黑的,只穿一条布头做的短裤,很脏,跟他整个人混为一体。我们很少与奶狗一起玩,因为他是个贼,我们都知道,虽然他比我们大不了多少,还是不远的邻居。

  他家也是石头垒的土房,破破烂烂的,屋里除了张吃饭的木桌子看不到别的,那桌子和门板一样,没有油漆的几块木板简易并合而成,木板缝隙间能戳进手指头,肮脏破旧得很。奶狗爸爸很凶,老是打老婆孩子。.谁家丢了东西来告状,那奶狗就要被吊在悬梁上挨棍子,事情总是在奶狗挨抽后不了了之。大人们在背后偷偷说,都是装给别人看的,从来东西没要回来过,不是大人教的小孩偷这些生活用品有什么用?

  有时候小伙伴在一起玩,奶狗会站远远地看,慢慢就融入进来,很自然,小孩子想法简单。奶狗话很少,却很活跃,动作机灵,上山下崖,攀壁越沟,我们都不如他,奶狗不会欺负我们,虽然比我们大又是男孩,他喜欢和我们一起玩,从他那不曾停过的灿烂笑容就知道。

  老人们宽容,知道奶狗是个贼,见到了跟他打招呼,有个好吃的也塞给他,和对待我们一个样。就是在他进家玩时会特别提防,寸步不离跟着,眼睛不眨盯着奶狗的手,生怕这一转头就要丢个肥皂牙膏味精面油...总是在不停地丢东西,虽然都是些不值钱的小玩意,但也招人烦。

  一般都算了,家里丢了比较值钱的又没亲眼做证没有证据时,就去问大堂奶奶,大堂奶奶什么都知道,是个仙人。她家是四合院的结构,进入一扇气派的大门内三面房屋围着大院堂,很是气派,能住这样的房子一定是地主家的后代,所以很受人尊崇,尊称大堂奶奶。

  谁家有个什么事都要去“问”大堂奶奶,大到下班海船只出海顺当与否,小到婆媳干架小孩尿床,甚至家里丢了小东西也顺带着问缘由及解决方案。大堂奶奶什么都知道,她穿戴雍容,满头白发,气质非凡。先和大婶大姑们坐大堂里闲聊家常,一脸慈祥又不失威严,与她谈话的女人们毕恭毕敬,低眉顺眼,大堂奶奶说着,她们就知道点头了。

  然后,大家排队跟大堂奶奶进房,关门,点香,烧纸,报上生辰忌日……那房屋里透出幽幽的烛光,很是神秘,小孩不让进,就好奇地趴在门缝瞅。

  大堂奶奶开始闭起眼睛打嗝,打嗝声很浮夸,“呃儿~呃儿~”一声接着一声。有时要打很长时间,要请的“人”也看心情的,不是说请就能请到的,有时是以邀请失败告终,只有等下次了。但凡能请到的“人”,都是神仙级的人物,对眼前的人儿了若指掌,家里几口人,撑着几条船,兄弟姐妹有几个.(知道就对了,因为本是自家人,只是先走了一步)猜错了也问题不大,东猜一下西猜一下总能对上,生活大同小异嘛,兄弟姊妹不是凑双就是零科。家中有矛盾,嘿,那是我故意做怪的,谁叫你们不多烧纸钱给我,莫要忘了莫要忘了,我现已是白马将军(如果所请的幽灵生前为女性,那就成娘娘),你们到某某庙给我烧纸钱纸衣,在家中立上将军牌位,日后定顺风顺水保平安,切记。我驱驾而去了,驾!

  大堂奶奶摆出骑马催鞭的姿势,活的这个急了:先慢走,还有个事没问呢。大堂奶奶翻了下眼问:还有啥米代志?快说,我现在是将军很忙的。

  我挂脖子上那条金项链不见了,谁偷去的?

  将军有点懵。金项链呀,那可不是小物件,几个人能戴上那玩意,沉默……眼前的人开始流露出轻藐的神情,将军可不想丢脸,这点事都不知道以后还怎么混呀。

  奶狗,是奶狗偷了去。

  有了证据,松宝的老婆可就不放过奶狗了,只是这次奶狗不像以往那样默认,一直在强辩:我没偷!我没偷!

  松宝老婆不依不饶,一定要奶狗交出金项链,也难怪,有人饭还吃不饱呢,金项链那该是多贵重的物品。奶狗爹又揍他,比哪次都要狠,奶狗哭了,以前他爹打他他都没掉过泪。一直闹着,到吃午饭时才散了去。

  谁会想到奶狗竟然喝了敌敌畏,他在捍卫自己的尊严,用生命的代价,但是无人为之动容或同情,一个小偷,尊严早已一分不值,或者说像他这样的人根本就无尊严可言。

  各人都闹得有点疲累,奶狗也弹跳不了了,直挺挺躺在地上,口中的白沫更多了些,眼已翻到全白,他娘扑在他身上哭,我奶奶看不过去,从家里拿了颗生鸡蛋,敲开灌进奶狗的嘴里,接着奶狗就吐了,吐了一地,很脏,都是敌敌畏的气味。他爹已经管自己走了,奶狗瘫在地上,四肢垂软,身上沾满泥土和吐出的垢物,他已筋疲力尽。他娘抱不动他,就在地上拖着回家,像拖着一条被割了气管奄奄一息将死的狗。

  此事在第二天就平息了,没人再提起。在屋里,大人低声交头接耳:找到了。松宝说昨晚他们夫妻俩又翻遍了每个角落,终于在一件外衣领子内找到了,金项链是脱衣服时被衣服连着扯掉的。松宝的老婆很安静,对别人问起金项链之事只字不提,匆匆关门。

  奇怪的是奶狗竟然没死,只是再也不见了踪影,别人问起,他妈妈说到外面远方去了。哪?不知道。

  不久后,听说奶狗被关进了牢房,因为盗窃。很快人们就忘了他,没贼了,反倒安生。奶狗家更显得荒芜恐怖,我们小孩都怕,宁可多绕个圈也不从他家门口过。

  有一天,奶狗娘很兴奋,见谁给谁看她手中的书信,嘴里不停说:我家奶狗会写字了,他会写字了,是牢房里的教官教他的,他给我写信了,他会写字了!

  开始出于好奇大家都互相传阅着,很快大人们就对这封信失去了兴趣,奶狗娘就给我们小孩看,字写得并不好,奶狗娘要求我们读信的内容给她听,听着听着眼里就蓄满了泪水。

  不久后,奶狗娘更喜悦,因为奶狗又寄信给她,而且还捎了张照片,照片上的奶狗清爽得很,小平头,脸洗得很干净,和身上的蓝条纹衣服一样。他娘到哪都随身带着。大人说坐牢倒让奶狗看起来象个人。

  时光茬苒,很快就过了两年,奶狗回家了,是个傍晚。他一路向家走去,有人说,快看呢,这不是奶狗吗,哎呀,不一样了呢。奶狗很腼腆地笑着,余辉映照在他的脸上,已经长成个大小伙子了,很俊朗的年轻人。

  从此再没见过奶狗,大人说,回来当天晚上他爹就把他打出了家门。

  又过了几年,奶狗娘再次收到信,还是奶狗写给她的,信中也有张照片,一对年轻的夫妇抱着个小孩的全家福。奶狗娘像宝贝一样把照片贴在胸前,再不随便给人看。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