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扶贫“攻坚拔寨”需要“同心同向”
2017-06-27 14:57:41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孟冉

  6月26日,枣强县嘉会镇刘嘉会村农民在筛选金银花。

  近年来,河北省枣强县实施精准扶贫战略,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订单农业运行模式,集中连片发展金银花种植,让金银花“开”出脱贫路。目前,该县已栽种金银花3000余亩,让5000余名群众脱贫。新华社记者李晓果摄

  “人人共向核心聚,户户跟随国运兴”,山西吕梁山片区赵家洼村村民刘福有家的这幅对联格外显眼。尽管还未脱贫,但乡亲们用这种方式诉说着脱贫奔小康的强烈愿望,表达着对党中央扶贫政策的殷切期盼。

  “众擎易举,独力难支”,扶贫不是一地一家之事,而需举全国上下之力。让党中央的政策落地生根,离不开广大群众的支持。扶贫工作需要做到让群众与党同心同向。

  首先,有一个“精准扶贫”的国家层面的科学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扶贫工作亦如此。从为所有贫困人口逐村逐户建档立卡,到在每个贫困村都派驻扶贫工作队,再到提出“5个一批”脱贫方法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思想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战略指引和根本遵循。对于有劳动能力的“零就业”家庭,实施生产和就业指导;对于自然条件不断恶化致贫地区,实施环境保护脱贫;对于确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低保政策兜底。

  其次,有一支真心实意帮群众脱贫的扶贫干部队伍。截至目前,全国共选派了77万多名干部驻村帮扶。生活条件改善是第一步,还要通过多种帮扶措施,使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真正过上好日子。实施易地搬迁地区对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的工作要求,干部要设身处地地考虑搬迁群众的适应性以及他们可持续的生活能力,多替扶贫对象规划生活蓝图、构想长远,使脱贫群众无后顾之忧,是贫困群众与党同心同向的坚实基础。

  再者,有一套符合实际情况的扶贫工作方法。“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扶贫工作的最终目的是让贫困群众过上稳定的小康生活,因此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人文环境和产业优势等开展脱贫工作十分重要。对于生态环境脆弱地区,要逐步恢复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发展适宜产业;对于基础设施落后地区,要投入人力物力改善设施条件,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对于产业结构转型滞后地区,要尽快实现产业升级,摆脱落后的产业形态。

  扶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众志成城打赢“硬仗中的硬仗”,实现如期脱贫的目标。(作者单位:北京市东城区东花市街道)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扶贫“攻坚拔寨”需要“同心同向”
[原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6/27/c_1121217027.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