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有情怀的人自带光芒
2017-07-03 15:36:2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程应峰

  我有一位在报社工作的微信好友,对我在报刊上发表出来的每一篇诗文,都会作出真挚的、积极向上的点评,可谓不懈不怠,乐此不疲。有一天,我在微信上认真地对他说,你的点评散发着人格的光芒,在我认识的人当中,无疑,你算得上一个真正有情怀的人。

  什么是情怀?情怀就是高尚的心境,以人的情感为基础所生发的情绪。对于作家来说,就是一种文学情致。正如作家三盅所言:“凡书大悲悯写大情怀者,无不于唱尽沧桑声嘶处,擿一朵野花自珍。”

  是的,每一个人内心深处都曾盛开过情怀之花,不同的是,多数人随波逐流地凋零着。只有内心强大的人,才会呵护着情怀之花与岁月同行。古往今来有作为的人,大抵都是有大梦想有大情怀的人。他所具有的人格光芒不光激励着自己,也感染他人。可以说,一个有情怀的人,一定拥有充实的人生;一个与情怀同行的人,所拥有的,是天长地久的生命美丽。

  有情怀的人,他的生活可能是自由的,随和的,不端、不摆、不拘小节、随性快意。但他一定是个在自己的领域内有充分的话语权,关注民意,倾听民声,有研究的热情,有宽广容纳度的人。

  做一件事情,太功利,太有目的性,少了乐趣和情怀,往往会事倍功半。如果加入一些情怀的元素,结果往往会比预想的更好。曾有人问一位百年名校的校长:你做了那么多事,取得了那么多成果,精力怎么这么充沛?他回答说,学会使用零碎时间,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我整块的时间都用在教育教学的日常工作上,零碎时间才用在写作上。比如两个会议之间,假如有半个小时或一刻钟,我会写一首诗。假如出差,飞机上、火车上有几个小时的空隙,我会写一篇散文。坐在汽车上,颠簸,不能动笔,我会闭着眼睛思考、构思。养成习惯之后,晚上睡觉,梦里也会构思,常常如行云流水。出去旅游,我就会边玩边思考和写作。

  这位百年名校的校长,之所以面对繁杂的事务游刃有余,是因为他实实在在是个有情怀的人。

  生活很现实、很骨感,但人生,始终需要温度,需要情怀。一个有温度的人,让人从心里生出亲情般的温暖自在;一个有情怀的人,会自然而然散发出别样的光彩。情怀之美,常常让人觉得一个人从外表到内心,有一种被打扫过的干净,有一种圣洁庄重的仪式感。一个有情怀的人,可以将自己在生活中稳妥地安放好,可以拥有平常外表下不一样的人生。

  人人拥有梦想。所谓梦想,就是在经历生活的不幸与磨难之后,始终葆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样一种不忘初心的人生梦想,就是生命的情怀。

  情怀,不是故作高深的与众不同、超凡脱俗,不是与世无争、消极遁世的心灵鸡汤,而是历经生活的磨砺和岁月的风霜后,始终秉持的生活态度和坚守的人生境界。有情怀的人自带光芒,不管是踏歌而行,还是失意徘徊,都能让平淡无奇的生活增添诗情画意,能在嘈杂的现实中淡定从容,能在纷扰的世事里执著坚守。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