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章守欢与爱犬的羁绊
2017-07-07 16:05:3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俞力 翁海珍

  夏日的天总是亮得特别早,才8点整,太阳便开始普照大地,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也在这时开始了早会,本期的主人公便是其中的一员。他的名字叫章守欢,是一位警犬训导员。

  警犬训导员的日常

  这是一位很豪爽的汉子,身材魁梧,笑容憨厚,而且十分健谈,不过最被记者打趣的是他的身材,身高180公分,体重180斤,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块头,当然并不是跟数据一样的正方形,他手臂的粗壮,一眼能看出爆炸性的力量。记者看到,在门口的沙坑处还放着两个一大一小的石锁,上刻一个“隼”,是他的微信名,这才知道这位章守欢还是位武术爱好者,每天早晨都要练半小时的石锁功。

  在章守欢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警犬训练基地。场面有些印象深刻,在两旁警犬疯狂的咆哮中,记者很怂地逃进值班室,那真是犹如古代衙门“杀威棒”似的威压,带记者来的通讯员更是溜得没影。章守欢倒是一脸的不以为然,笑着告诉记者:“这些叫声只是吓唬人的,示威性质更多,如果真正的攻击性叫声,则是如闷雷一般‘嗡嗡’声,空气都会在震动。”

  随着一声呵斥声,整个犬舍瞬间安静,就在这样的氛围中,记者开始了采访。章守欢本身便是一位爱狗人士,虽然来巡特警大队只有一年半,不过他对“犬”的训练经验一点不比别人少,曾在云南跟随捷克五届IPO护卫犬赛世界冠军约瑟夫学习如何训练警犬,所以训练基地的几位训导员打趣说:“他是走西方式套路,而其他人都是比较传统的中式套路。”

  警犬训导员一般很不喜欢称自己的爱犬为“狗”,都喜欢叫“犬”,虽然区别不大,但细心的人应该能听出其中的微妙。章守欢的手下有三条警犬,一条罗威娜,一条马犬,还有一条德牧,德牧是老前辈了,正值快退休的年龄,所以一般出警的都是罗威娜和马犬。罗威娜名字叫“霸天”,马犬叫“啸天”,那只德牧叫做“安亚”,是不是发觉其中的不一样,如果没记错的话,上一批的警犬都是“安”字辈的,例如安平、安亚、安龙、安豹这样的,而这新的一批名字则霸气了许多,这也是警犬训导员对它们寄予了厚望,希望它们赶超老前辈。

  警犬的训练自然区别于普通的宠物犬。简单地说,便是警犬重在实战,而宠物犬则是为了美观欣赏。训导员们会根据警犬的不同分工,通过一些激励性的游戏让警犬分别学习坐、卧、叫、站、随行、衔取、贴靠等基础科目,此外还加强对搜毒、搜爆、处突、扑咬、追踪等“专业课程”的训练。

  章守欢在最初训练时一般都是采取传统式、强迫式的训练,做对了赏,做错了罚这样的方式,而现在则不同,按他的话说,叫“行为制约”。这是一种“响片训练法”,举个案例来说,要训练狗坐,传统是强制它坐,而这种则是放任,狗在主人没发出指令前并不知道主人要它做什么,只会无意识地围绕主人乱逛,当它无聊坐下时,“滴答”一声按响那块响片,让狗明白这才是主人要它做的事,从而记忆塑形,让它脑海里记下这个指令。这个训练方式是外国传过来的,最初是用在海豚训练上。

  而最让记者好奇的一个问题是,如何让警犬在市区保持安静,可以见到,刚才进来时群犬沸腾,上蹿下跳的。章守欢笑着说道,这也是一种行为制约,通过一定的训练,让警犬知道,当它们穿上警犬特制的警服时,便是上班了,要进入工作状态,保持安静。因为警犬经常在市区内巡逻,不能扰民,所以这一点,记者尤为佩服警犬们的敬业精神。

  其实训警犬并没有听起来这么简单,章守欢裸露出来粗壮的胳膊上,一眼便能看到很多大块的疤痕,让他粗粗地数了下,接近三十处伤疤,他笑着表示,除了脸没被咬过,全身各部位都是训练留下的伤疤。因为是防暴犬,要保留野性、攻击性,所以在这,记者也是要加一句,“危险动作,请勿在没有专家陪同下擅自模仿。”

  爱“犬”,爱生活

  章守欢的微信里有一个关于宠物训练的微信群,都是一些宠物爱好者,他偶尔会在里面发些心得体会,不过近几年少了,也算是职业的副作用吧。就像记者一样,成天码稿子,到了休息时候便再也不想动笔了,希望能多陪陪家人,有自己私人时间,警犬训导员也是如此。除了在警队训练警犬,在家里还养了十多条,从阿根廷杜高、火梗这种猎犬,到比利时马犬、昆明犬等工作犬,种类繁多,最多时甚至到了三十多条。普通爱狗人士对警犬训导员这种训犬专家总是很好奇的,所以非常喜欢问一些关于训犬的技巧,有时候被问无奈了,章守欢便会半玩笑半抱怨式地说,“其实没什么技巧,就是白天扫狗屎,晚上扫狗屎,工作扫狗屎,回家还是扫狗屎,扫多了,你就精通了。”仔细想想,章守欢的生活,貌似也确实如此。

  即使这么说,章守欢与狗的羁绊也从没有断过。回想最初,生命中的第一条狗,情节略有些喜剧化。那一年,章守欢还只有七八岁,爱养狗的特性暴露无疑,整天缠着父亲要养狗,不过父亲不让,章守欢便说了:“不给我养狗,那你给我再生个弟弟陪我玩!”于是第二天,他的父亲便从外面抱了一只土狗回来……

  这是他生命里第一只狗,却不是记忆最深刻的那只,而最难忘呢?他沉默了下,说道:“最难忘还要属我26岁那年养的那只松狮。”

  26岁的章守欢还不在巡特警里工作,在外经营房屋建材生意,兼职游泳教练。那一年,生意亏空,母亲重病,未婚妻则……那一年又正好是他的本命年,也就是所谓的流年不利,家庭不顺、事业不顺、爱情不顺,可以说到了人生的最低谷,而经济,更是穷得揭不开锅,所幸还有一只松狮陪着他,心里稍有些慰藉。不过随着经济的窘迫,连狗粮都买不起了,他这种大块头,一天的伙食,就是两个面包,早上一个,晚上一个,更不用说闻肉香了。后来,狠狠心,便将这只松狮卖给了一户家境殷实的好人家,总比跟他饥一顿饱一顿的要好。没过多久,那户人家便传消息过来,告诉他,不行了,这只松狮绝食啊,赶紧过来看看啊。

  这一天,正好是松狮离开他一周。7天,一天不多,一天不少,这个“7”,更成了他往后一个深刻的数字。离开了一周,便绝食了7天,这只松狮抱回来时已经饿得不能动了,章守欢一边骂一边心疼道:“给你找了个好人家,过好日子去了,非要这么作死,回来干嘛,跟着我吃面包吗。”后来察觉松狮即使在他身边也已经饿得吃不下东西时,他立马把松狮送到宠物医生那,医生检查后,告诉他,饿太久了,内脏都已经衰竭,救不回来了。

  “那时哪里能想到这只松狮这么刚烈,只是想让它跟一户好人家过好日子,吃好喝好,”章守欢原本大大咧咧的嗓门在这时突然沙哑下来,靠着椅背,抬头看着天花板,“最后是在第9天的时候,我就坐在那通宵陪着它,它就趴在地上慢慢地挪过来,靠在我脚上,走了。”

  他的队友也在边上解释道,松狮跟藏獒很像,都是一辈子一个主人,很刚烈。然后在队友们的嬉闹声中,守欢才又展开笑颜,但不复开始那样。铁汉亦有柔情时。

  有过欣喜,有过抱怨,也有过伤心,章守欢的一切似乎都围绕着狗。因为狗训练状态好而欣喜若狂;因为状态差、生病而埋头不高兴;也会因为太久没见,而思念。有时,懊恼起来,脾气上来,会对妻子说,“先别跟我说话,容我安静待一会。”然后闷头发脾气,当然,还是因为训练的事。她的妻子有时候也会抱怨,还要结婚做什么,跟狗一起过不就好了,这也只是偶尔的抱怨,不然家里这么多的狗哪顾得过来。他的家人对他的爱好还是比较支持的,有空也会帮忙喂喂食,他的妻子曾经说道:“男人嘛,有点爱好也很正常,又不是抽烟喝酒赌博,养点小动物,多有爱心。”

  章守欢很爱他的工作。警犬对于他来说,关系可能有些复杂,有时像父子,有时像兄弟,有时更是师徒。无聊了,他会抱着爱犬聊天,特别是那只罗威娜,可以说深得他心。因为那只罗威娜也是那种大块头,走起路来一摇一摆,一人一狗两个大块头出巡时可以说非常气派。

  “警犬将它的一生都献给了人类,能够正常退休的警犬都是幸运的,更多的则在执行危险任务时牺牲。有时候想想,人在遭遇低谷、失败的时候,只有你的爱犬会一直陪伴着你。”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