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换瓜
2017-07-07 16:07:2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段俊利

  “卖瓜喽!卖瓜喽!本地西瓜,包吃包甜;不甜不要钱”一阵清脆的瓜农叫卖声不由自主的唤起我儿时的美好记忆。在我的童年时光里,最欢乐的莫过于夏日换瓜了。

  每逢盛夏,万物进入烧烤模式,那时,父母对我极其严厉,不准出门,担心我和小伙伴下河洗澡,也担心我中暑。我就只好老老实实待在家里翻看起毛的小人书。更多时候,我呆呆地盯着村口,盼望着、盼望着能突然听到远处传来一声“换瓜……”的吆喝声。不知道为什么,那时的我耳朵特别灵敏,往往换瓜人刚进村吆喝,我就急切得喊母亲:“妈,换西瓜的来了,换西瓜的来了!”然后,我就盯着母亲的脸,眼巴巴地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那时候,虽然分田到户已经七八年,可是各家都不富裕,仅仅填饱肚子,吃西瓜在农村那时绝对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并不是每次换瓜人来了,孩子们都能如愿以偿的。

  母亲这时候往往会很平静,边继续干她手中的活边淡淡的问:“哪有换西瓜的?我怎么就没有听到啊?”没等母亲说完,我就拉起母亲的手拼命往家门口拽,生怕母亲听不到那隐约的吆喝声。

  随着换瓜人的拖拉机临近,吆喝的声音也越发清晰、响亮了,再看母亲还是一脸的无动于衷,我就焦急起来,带着哭腔催促:“妈,咱们赶紧去换吧,要不换瓜的人就走远了。”

  母亲这时候才真正停下手中的活计,很不情愿地站起来,走到盛小麦的粮仓跟前,小心翼翼地打开粮仓盖子,用葫芦瓢挖上两瓢放在一个小竹篮里,用自家的秤称好,这才拉起我向外走,边走边数落我:“咱村就你最不懂事,你看看谁家换瓜了?”

  我可顾不得这些,抢过盛麦的小竹篮,撇下母亲一溜烟地向外跑去。换瓜是那个时代特有的景象,大家手里都没有多少钱,只能用最原始的实物交换办法。县城卖瓜的人家地少,也就种些西瓜和蔬菜,等到农村小麦收割之后,进行物物交换。卖瓜人换来的小麦一部分自留食用,另外一部分卖给粮管所。卖瓜人经常自带专门装小麦的蛇皮袋子,等车上的瓜卖完,袋子也就鼓鼓的。

  那时换瓜很简单,一番讨价还价后,换瓜人便先称小麦的重量,再称瓜,两次称杆都翘翘的。当然,在换瓜的过程中,也免不了发生些争执,卖瓜人往往会说小麦的成色不好,土坷垃多,要求减少交换的斤数;而买瓜人往往挑剔西瓜太小、口感不甜或者秤不对,但这些都已经影响不了交易的大局了。

  记忆中,即使酷暑汗流浃背,也没有见过这些换瓜人吃过西瓜,他们自带瓶子,渴了就找户人家打些井水喝。我曾经好奇地问他们:“你们车上有那么多瓜怎么还喝水?”而他们总是轻描淡写地说:“吃得多了,不想吃。”后来问母亲,母亲叹气回答说:“那是舍不得吃啊!种瓜苦,卖瓜也苦,都心疼着哩。”

  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感觉现在的西瓜远没有童年时候的甜,口感也大不如从前了,吃起来索然无味。我把这种感觉和同龄的朋友一说,朋友非常认同,继而便聊起他小时候吃西瓜的经历。那表情,幸福而又陶醉。

  岁月的风霜早已把母亲的头发染白了,母亲现在已经老了。总想给母亲多点零花钱,让她多买点瓜吃。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