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坎门:培养新型农民 传承文明乡风
2017-07-14 09:14:5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莺莺 文/摄 邱兵

  7月11日上午,玉环市文明办、市公安局及坎门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带着荣誉证书和慰问金,来到坎门街道后沙社区,授予玉环海韵旅游海上志愿救生服务队队员林胜权、李永强“见义勇为”证书,对他们挺身而出救回跳海男子的见义勇为行为给予表彰,弘扬社会正能量。

  这已是坎门今年涌现出的第三、四位救人英雄。

  近年来,坎门街道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打造美丽乡村为主题,坚持培养新型农民、建设文明乡风,从而深入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

  如今,在坎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人居环境、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断改善,家风家训、文明乡风持续传承。19个村(社区)百姓正聚力拧成一股劲,让“故乡”成为心底里最柔软温暖的字眼。

  身有所栖 礼堂承载渔海文化

  坎门红旗社区文化底蕴深厚,鳌龙鱼灯队更是美名远扬。但是,过去由于硬件设施不足,群众文化活动缺乏场地。2015年12月,在历经7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后,社区终于拥有了一座可容纳300多人的文化大礼堂,并在此举办文化礼堂开馆典礼暨迎元旦文艺晚会。当时,整台演出都是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还吸引了附近不少居民前来“文化走亲”。

  红旗文化礼堂投资50余万元,展厅面积约1000多平方米,分为“牧海”“耕渔”“海韵”“渔灯”“民情”等6个区块。其中,“海韵”区块惟妙惟肖地重现了钎网仔、捡泥螺、推戟作业等滩涂作业的场景,勾起了无数坎门人的旧时记忆。

  无独有偶,与红旗社区毗邻的灯塔社区,也有着浓厚的传统渔海文化。灯塔社区鳌龙鱼灯舞既保留了传统渔区的奔放与粗犷风格,又融入现代舞蹈的灵动和舒畅气息。该鳌龙鱼灯舞队伍成员全部由普通群众组成,还曾代表街道多次“出征”,他们的《坎门鳌龙鱼灯舞》还参加了中国首届农民艺术节开幕式表演,并捧回了艺术节的最高奖项——精粹奖,同时还获得过省、市文化礼堂的金奖,也成了村民眼中的“红人”。

  近年来,坎门街道以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为载体,打造留住乡愁、传承乡风的乡村“精神文明地标”,让渔民身有所栖。至今,灯塔、东沙等6个社区已建设了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每逢过节,这儿便成为社区中最热闹的地方,为群众呈上各式各样的“文化大餐”。

  这样的文化礼堂,坎门街道预计到2019年前将实现19个社区(村)全覆盖。

  白墙黑瓦下,各礼堂还根据自身特点张贴孝心榜、和睦家庭榜、爱心公益榜等,挖掘、保存非遗民俗,拾起散落的农村文化因子。此外,思文书苑等8个经典诵读点按时开班,孕育着一代代崇德向上的“文明好苗”。

  心有所寄 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曾有人说,在享有物质生活的同时,能够在精神家园中“诗意地栖居”,是一种至上的境界。毫无疑问,越来越多的坎门人,开始享受这份生活的浪漫。前段时间,水龙村的前垟路两侧装扮一新,迎来一场“共叙邻里情”的邻居节活动。小区屋檐下,居民围成一圈,擀皮的、包饺子的,配合默契;饭桌上,邻里间相互敬酒、夹菜、拉家常,别有一番亲情。

  水龙村一名村干部说,高楼大厦阻隔了邻里情,来一次家庭式聚餐,不仅促进邻里和谐,融洽邻里关系,也弘扬了邻里团结互助的传统美德,感到特别温暖。

  然而,你所能看见、听见的,远不止如此。走近坎门,随处可见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爬”上民居墙,成为一条条风景长廊;茶余饭后男女老少围坐一圈,再不是以麻将为主,而是以读书看报、聊天听曲为乐;华灯初上,伴着轻快的音乐,咿咿呀呀的歌声和曼妙舞姿在广场上熠熠生辉。

  这是一座极具文化温度的城镇。近年来,坎门街道围绕树立公共意识、践行公共道德、规范公共行为、恪守文明规范,精心设计载体,开展“一村一品”农村精神文明品牌建设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培育出了一批具有地方特色、贴近群众生活、深受群众欢迎的精神文明建设品牌项目,如花岩礁村的“渔家巧媳妇”评比、水龙村的“重阳生日宴”活动、东沙社区的“清洁户”评比、海城社区的“好媳妇”评比等。

  在获得百姓众多好评之余,坎门街道坚持以志愿服务精神为主,塑造“好人乡镇”,相应开展街道精神文明建设品牌征名活动、“最美坎门人”等系列评比活动,鼓励全民争先进,积极投身到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中。

  在各类评比源源不断地宣教和引导下,坎门既保留着传统渔村的古朴风骨,也散发着现代农村的文明气息。

  情有可依 榜样传递力量无穷

  2月25日,一位蓝衣女子跳入河中救人后第一时间离开,被广大群众亲切称为“玉环最美背影”。这名80后坎门人李强英平日便爱好听戏、健身,从小就下海摸鱼,练就了好水性。她说,救人是坎门人的本分和良心。

  3月11日,天空下着瓢泼大雨,黄门村外辽海边不时有浪花搅动,63岁的讨海汉子梁金宝在海边听到求救声后,前往大海里“捞”人,成功救回一名11岁落海男孩,这是他过去20多年劈波斩浪救回的第10条人命。他说,救人是坎门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今年,坎门的救人事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位位英雄成了玉环口口相传的佳话,也成了坎门人的骄傲,更成为这座城市最为靓丽的风景线。文明和谐的正能量新风正融入千家万户,成为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强大助力。

  生机勃勃的美德,源于激荡的乡土情怀。早在2015年,坎门街道为了培养和树立优秀的道德模范,实施“道德模范培树工程”,开展“两手抓”工作。一方面梳理和更新已有道德模范事迹,深入挖掘他们的事迹。如郭口顺同志是第一届台州市道德模范,20多来年获得过无数的荣誉,在收集事迹同时,以郭老为首的“五老禁毒阳光会所”被推荐申报“台州市道德模范”和“浙江好人榜”,最终还被评为全国禁毒工作先进集体,并在人民大会堂得到习主席的接见。另一方面则深入一线挖掘培养道德模范,包括坎门中学绿篱社志愿服务队一年年接力为养老院老人开展服务、蓝衣女子河中救人不留名、公交司机张金夫义务为流浪汉送餐风雨无阻等。

  如果说,越来越多的居民正享受到精神文明建设带来的“红利”,那么他们对故土的热爱与反哺,必将为这片土地注入可持续发展的热情,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出正向的社会氛围。

  “坎门人的豪气和热忱是古而有之的,难能可贵的是,近些年物质文明上去了,精神文明同样也没有落后。我们会传递好这些榜样的力量,弘扬优秀传统美德,提升公民人文素养,为坎门的健康持续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坎门街道党工委委员王辉说道。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