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有趣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2017-07-17 15:44:22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巴布豆 文/图

  常听人说,有趣是对一个人的最高评价。当然,对一个人最无情的评价,就是你这个人真无趣。但到底什么是有趣,幽默、谈吐、行为还是别的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东西。

  一

  我看过一篇文章,里面条理清晰的剖析了什么是有趣。有趣有三个维度,第一个有趣是指知识结构的完整,很多人无趣是因为他们不知道事物本身的内涵;第二个维度,是乐观而进取的心态,有趣的人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压力,甚至,他会给人很舒服的感觉,舒服有时是一种力量;第三个维度,是逆境生存的有趣,这点特别像自黑,这个时代需要一种吐槽的力量。

  我的理解大概是这样,知识结构的完整,来源于你大量的阅读与阅历,这并不是说不阅读的人就不热爱生活,只是他们看见世界的角度相对于狭小一些。比如你知道一盆植物从种子到花开再到枯萎需要一个周期,因为你可能真的养过植物或者见识过。又比如现在国人喜欢出国旅行,但看到巴黎卢浮宫、《蒙娜丽莎的微笑》时不会觉得有特别的美丽,看不明白艺术是如何与社会发展联系在一起的,他们不会心绪翻涌,他们看不到艺术背后的苦难。

  有时候不理解其实是一种无知,自己主动选择的无知。上学的时候我一直记得老师说过的话,你看过的每一本书,在未来的某个时刻或许都会派上用场。现在我觉得是真的,就比如我看过的某本菜谱,书名土得不能再土,有个章节里面说牛排得加海盐,因为海盐比精盐的浓度高更易去除牛排中的水,所以看到一家装潢极好却用普通盐的牛排店与一家门面普通却用海盐的牛排工坊,我知道应该选择哪家。你可以试着问身边的人,很多人甚至不知道为什么牛排得加海盐。

  二

  再来说心态,积极乐观是社会倡导并认可的一种正能量,不能说消极悲观就是不对的,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我一直认为这个世界没有对错,只有左右。你可以因为某件事忧愁烦恼一整天,也可以因为今天出门看到树影斑驳的美丽而快乐一整天,这都是自己的选择。

  人总会有段时间,没有朋友没有家人没有恋人,孤独前行,那个时候你会严重地怀疑自己,但不要紧,我是这样过的,别人也是这样过的。《看见》里面有句话我很喜欢,人在还能笑的时候,日子就不会太差。面对再困难再悲伤的时间,允许丧一会,但请不要太久,因为这个世界很好,这个时代很好,外面阳光很好,家里饭菜很好,朋友很好,你也很好。

  三

  然后是自黑,说实话自黑这件事我最服女明星杨幂,以前没觉得她好的点在哪,但因为她的有趣,我觉得这样的女的非常好。当明星,有粉丝也会有黑粉,黑粉大概就是毫无理由我就是讨厌你,你父母给的长相是错误,你的姿态是做作,你的作品是票房毒药,甚至你出现在公众视线都是碍眼,这本质上是一种狭隘。我没有特别喜欢的明星,也没有讨厌的明星,并不追星,我觉得长得好看的明星都很挺好。我开始觉得杨幂挺好大概就是她发的一篇微博吧,《三生三世》的时候网友都在吐槽杨幂的发际线,嘲笑颜值下降。杨幂就发了这样一条内容:我是个经不起批评的人,如果你们批评我,我……就去植发。要知道,能自黑且不尴尬还带点幽默的能力是非常高阶的。

  前段时间网络上有个投票,才华洋溢又有趣的高晓松和帅到人神共愤但无趣的吴彦祖,你选择谁?一石激起千层浪,千万粉丝开始认真思考起这个问题来,毕竟好看的脸千篇一律,而有趣的灵魂只有一个。

  网友A:做人找朋友主要还是能聊会聊,这样生活会有味道的多,所以我选吴彦祖。

  网友B:看人不能看外表,人不可貌相,高氏才华洋溢,谈吐幽默,生活里会平添很多乐趣,这样的人很招人喜欢,所以我选吴彦祖。

  网友C:我这人脸盲根本分不清好看不好看所以我选吴彦祖。

  网友D:好皮囊不过二三十年,好口才才是永恒,所以我选吴彦祖。

  ……

  除了觉得好笑之余,大家似乎都在黑高晓松,其实仔细看,就会发现高晓松其实是一个全民欢喜的文化人,说实话,每次看他的节目,我都很想嫁给他,有趣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力量。

  四

  有趣是他人对你的评价,也包含你对自己的,有的时候可以思考一下你愿不愿意和自己这样的人相处,网络上很多人都说不愿意,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潜意识否定,认为自己是不优秀且不值得被喜欢的。我问过朋友这样的问题,大部分人都会象征性的思考一下然后开始畅谈人生。但有一个朋友回答我,天呐,想都不敢想,哪有这样的福气!

  所以我欢喜这样的朋友,有趣呗。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