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三伏十八珍
2017-08-04 17:31:25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江志强

  当朋友圈被高温刷屏时,当城里的亲友们酷热难耐时,我并未觉得热到哪里去。因为,我至今没有在城里买房,一直住在乡下的小院。小院内拥有一整套“抗暑珍品”,父亲美其名曰“三伏十八珍”——黄瓜、丝瓜、豆角、大蒜、绿豆、薄荷、葡萄、芍药、柿子、月季、花椒等15种果蔬、鲜花。除此之外,还有一口古井、五只母鸡、两只猫咪。父亲将它们统统视为“珍品”。

  在小院的东侧,父亲开辟了50多平方米的空地,种植果蔬——豆角们长势颇猛,沿着嫁杆向上爬,没几天便窜至墙头,将鲜鲜嫩嫩的豆角挂在了墙里墙外。母亲将20多条丝瓜秧引至西屋的房顶,长长短短、胖胖瘦瘦的丝瓜们在院子里垂挂着,像一群穿着绿色校服的小朋友。那株老葡萄树在堂屋墙根下扎根三十多年,盛夏之时,密密匝匝的葡萄叶覆盖了半个院子,碧绿的葡萄们偷偷躲在叶丛里,有风吹来,葡萄们摇头晃脑,不时与身边的丝瓜弟弟、豆角妹妹轻微地碰撞,以示友好。母亲在西窗下种植了芍药、月季,三伏之时,花儿已谢,叶儿正肥,情调依旧。父亲在小院南侧植了花椒、核桃,此刻,花椒将熟红胜火,颗颗核桃绿如蓝。

  走出家门,右拐20米,有一片空地,母亲遍植薄荷,我和妻子最是喜爱。每逢酷热之时,采几片薄荷,以井水清洗,含入口中,轻轻咀嚼,凉凉麻麻的气息沁入肺腑,滋润身心,无形中散去了炎炎暑气。还有那猫儿、鸡儿,静悄悄缩在葡萄架下,不叫不闹,秋毫无犯,闭目养神,哪管树上鸣蝉唱不休?

  每逢休息日的午后,我总是和妻子坐在东屋的书桌前,静心读书,写字,屋内虽无空调电扇,却不炎热,门窗及屋顶皆被瓜果蔬菜覆盖、点缀,早将烈烈暑气隔绝了大半。每到夜晚,最是爽心,将躺椅搬至院中,明月清风,星汉灿烂,享不尽的惬意。

  父亲将小院里的瓜果、蔬菜、猫、鸡称作“三伏十八珍”,颇具寓意。这些普通的动物、植物,在这漫长的三伏天里,一物一景,处处生情,此院,此景,此情,实乃我们的金山银山啊,谁又舍得离弃呢?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