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全民健身日谈“健身难”
2017-08-08 15:36: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萧海川

  今年的8月8日是全国第九个“全民健身日”。每年的这一天,各地照例会组织多种活动,比如体育设施免费对公众开放,再比如健康查体、运动讲座等公益服务活动。

  与前些年相比,民众参与体育健身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健身跑、城市马拉松等群众体育项目开展得如火如荼,广场舞、健步走等活动则深受中老年人喜爱。各种健身项目,迎合了不同群体的休闲新需求。

  这种新变化是社会进步的体现,也是老龄化社会的必然现象。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3亿人,而且中国仍处于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发展期,2021年至2035年将再次迎来老年人口增长的高峰。这意味着,在可预见的未来,将会有更多中老年人参与到相应的文体活动中。

  那么,各地的基础设施,是否已做好迎接这场呼之欲出的银发健身潮的准备呢?从目前看,场地少、人员多的矛盾还比较突出,这一矛盾在一些地方还曾引发冲突。

  健身场地不足,已成为宜居城市建设的一块短板。在我们身边,一些新建小区楼前屋后铺几片草坪、建几口水池、修几段健身小道,或者在楼群中心空出一片平地,就算是给大家提供了文体活动场所;一些老旧小区因为空间更局促,往往只能在闪转腾挪中设几个健身器材了事。条件有限遭遇旺盛刚需,引发邻里矛盾乃至大打出手都在所难免。

  当我们登高俯瞰身边的城市,景致总是相似:鳞次栉比的楼宇、密如蛛网的街道、郁郁葱葱的行道树。这样的城市建设格局,并没有为百姓健身预留出足够的空间,又谈何“宜居”?

  我们不能把“宜居”简单等同为住得宽敞明亮,行得自如通畅,“宜居”的更高要求是要活得身心愉悦。对于赋闲在家的中老年人而言,走出家门参加健身活动,既是强身养生的追求,也是一种带有年龄特点的社交活动。他们的健身需求,理应被满足。

  不过,面对公共健身场地供需紧张的现状,单纯强调理解、沟通和包容,只是扬汤止沸的权宜之计。从长远看,在城市建设中做好规划、打提前量,共建共享公园、操场等基础设施,想办法提高现有场所使用效率,尽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体活动需求,公众方能在更宜居的生活环境中拥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全民健身日谈“健身难”
[原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8/08/c_1121446500.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