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唤醒“沉睡”的公共数据
2017-08-08 15:37: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白杨林

  据《人民日报》报道,今年年初成立的贵阳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国内率先实现“领域、行业、部门、主题、服务”5种数据分类,方便公众检索、定位、发现所需要的数据;北京市政府部门公共数据开放单位名单激增,预计到2020年将超过90%,数据开放率超过60%,凡是跟社会、市民、法人、社会管理相关的部门都要进行数据开放。

  天气预报、GPS定位功能、上市公司财报数据、教育数据、能源和环境监测数据、医疗保健领域的动态和趋势消息,等等,这些都属于政府开放数据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公民权利意识的觉醒,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数据开放共享、公众参与决策的诉求和呼声越来越高。进行数据和信息公开,一方面成为各级政府简政放权,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要路径,另一方面有效满足了社会需求,促成了公共治理的阳光化,同时还培育了各数据产业领域的优秀企业,助推了产业创新。

  但同时,作为我国大数据重要组成部分的政府信息和公共数据,有些仍处于“割裂”状态,部分甚至还处于“沉睡”状态。比如,有的老数据至今仍“躺”在档案袋、文件夹中,这对数据价值的开发和利用是一种浪费。此外,政府部门公开数据、信息的步骤较慢,且更愿意公开简略、不具有商业应用价值的信息,即便对于企业和公民提出合法的信息公开申请,也仍旧有顾虑。

  政府大数据具有天然的公共属性,唯有最大化利用才能产生最大价值。而要最大化利用它,推进数据共享、数据公开是第一步,也是最关键的一步。有专家指出,推进政府数据公开好处很多。比如,有利于提高政府决策效率,因为数据共享便于决策;再如,能够避免数据重复建设,可以节约公共开支;避免数据“打架”,可以防止信息混乱。尤其是,它能让这一公共资源最大化利用,服务于公共、商业等领域,譬如,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可以说,政府数据开放,能带来产业之兴,能夯实就业之本,能创新政府治理……

  当然,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并非易事,首先面临的问题就是“制度瓶颈”。虽然近年来,我国在政府数据开放方面已日益注重顶层规划和政策引领。但相关条例和办法,对政府数据开放起到的支撑作用还明显不够,诸如顶层设计不完善、部门壁垒、条块分割、供给与需求脱节、安全保障不够等诸多问题的客观存在,都影响了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的顺利推进。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已经被纳入“十三五”规划建议。在信息和知识经济时代,公共数据的开放和共享是一项基础设施,数据开放对社会经济的推动作用无法估量。当此之时,我们更需要顺势而为、应势而动,通过建立大数据安全防护系统,完善产业标准体系,依法依规打击数据滥用、侵犯隐私等行为,引导、规范每个社会主体有序参与数据开放,并让各类主体公平分享数据开放带来的技术、制度和创新红利,真正用完备的制度为政府数据开放“护航”。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唤醒“沉睡”的公共数据
[原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8/08/c_1121446607.htm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