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玉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
张国刚教授应邀作《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复兴》主题讲座
2017-08-09 00:02: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刘斌辉

  8月8日下午,玉环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扩大)学习会,特邀清华大学张国刚教授作《文化自信与中华民族复兴》专题讲座。

  林先华、吴才平、施红兵、林成辉、阮聪颖等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会。

  “汉代以前,中国是‘中国的中国’;唐宋以后,中国是‘亚洲的中国’;明清以来,中国是‘世界的中国’,我们要用中国人的话来讲中国人的历史。”讲座中,张国刚教授采用不同时期文明相比较的方法,为大家对中国历史的发展进行了横向与纵向的对比。他认为,“中国拥有五千年的灿烂历史,从古至今,我们的文明经历了不断的进步与发展。当今社会,我们要正确认识历史的重要作用,正视历史上的中国,以古鉴今,为今天的中国发展提供帮助,以增强文化自信,带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就如何增强文化自信方面,张国刚表示,现在的中国不光是有一个政治新常态要依法治国,有一个经济新常态要可持续发展,还需要有一个意识形态的转型,即当代核心价值观的建设,用中国的话讲中国的故事,从中国的历史中说清中国的道路,建立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意识形态体系。他说,如果完成了贯通古今、整合中西的社会主义新意识形态的建设,中国在世界上的软实力就能构建出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了坚实的思想文化基础。重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就能更加凝聚国人的自信,理直气壮地探索中国人自己的道路。

  张国刚教授1988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历任南开大学历史系教授、主任,教育部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唐史学会会长、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等职。现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中,他引用丰富的历史资料,评析生动的案例,讲座内容丰富、充满哲理,通俗易懂、给人启迪,令大家受益匪浅。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