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吸引人才不能止于短期刺激
2017-08-10 08:47: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盛玉雷

  不仅要有短期刺激,更要有长远眼光,为人才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创业环境,才能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南京提出高校毕业生可直接申请落户,武汉宣布建设3605套大学生人才公寓,长沙计划投入百亿元以上资金吸引人才,成都给予顶尖人才高额资金资助……据媒体报道,为争夺人才,全国14个二线城市纷纷抛出“送房子”“送户口”“送钱”等措施,以增强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高素质人才不仅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更是城市活力的源泉,是城市吸引力的证明。美国的硅谷、中国的深圳,之所以能够崛起为创新中心,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聚集了大量的高端人才。尤其是在知识经济时代,“人才资源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第一资源的特征和作用更加明显”,如果说物质资源越用越少,那么人才资源则会因为聚合而产生“1+1>2”的化学反应。由此可见,各大城市“放大招”吸引人才,折射出整个社会的人才观念在不断升级。

  也要看到,这一轮二线城市竞争人才,也有特殊的时代背景。一方面,一线城市扎根不易、户口收紧,对人才的“虹吸效应”减弱;另一方面,二线城市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人才需求呈现新特点。当传统产业让位于新兴产业,城市的竞争力也从早期拼产业、拼招商、拼政策,过渡到了拼人才的新维度。盘点不少城市的发展规划,金融、科技、信息等高精尖行业成为“宠儿”,人才需求也更加偏重于以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高端人才。可以说,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才素养提升就像交错螺旋的双链,共同擘画出经济社会发展的DNA序列。

  但破译了人才需求的升级密码,不代表就可以实现“天下英雄尽入彀中”的夙愿。吸纳人才不是一锤子买卖,不仅要引得进,还要留得下。曾经一度流行的“逃离北上广”浪潮之后,不少年轻人又选择“逃回北上广”。这样的反差也引人深思:为什么小城市生活成本更低、物质激励更丰富,却还是对大城市归心似箭?实际上,盘根错节的人际关系、缺少公平的竞争环境以及天花板太低的发展空间,都容易导致人才流失。这说明,如果只靠短期的财政倾斜、政策优惠,缺少长远的配套举措和制度改革,对人才的吸引力就难以持续。

  显然,这一点对抢夺人才的二线城市来说,也是一个有益的提醒。有人曾感慨,在北京生活固然艰辛,但每天出门前,想到接下来的无限可能,一切也都值了。的确,大城市拥有创造平台的能力、实现梦想的舞台、容纳生活的空间,这是对人才的最强吸引。因此,二线城市在住房、户口上发力之后,更应考虑可持续的人才规划,不仅要有“给钱给物”的短期刺激,更要有长远眼光,为人才提供充足的筑梦空间、公平的发展环境和良好的创业环境,让人才不因出身而受到歧视,不因关系而失去机会,不为到政府部门办事而跑断腿,真正做到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尽其能”,才能真正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任天下之智力,以道御之,无所不可”。这个“道”显然不只是物质刺激那么简单,更是一种持续的制度保障和良性的人才生态。在抢夺人才之后,真正为人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制度和文化土壤,才能让人才产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并由此释放出源源不断的人才红利。


[责任编辑]:章雪丽
[原标题]:吸引人才不能止于短期刺激
[原地址]:http://news.xinhuanet.com/comments/2017-08/10/c_1121459686.htm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