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芦浦镇全力推进“美丽村部”创建行动
“一村一品”引领美好生活
2017-08-11 09:05:0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莺莺 文/摄 余芸

  对于农村(社区)来说,没有一个场所可以代替村部的地位。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作为抓基层党建的着力点,部署开展“美丽村部”三年创建行动。

  5月初,芦浦镇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美丽的生态环境,在村落历史文脉中因地制宜,深入挖掘当地文化内涵,着力在村部的建筑风格、展示内容、文化传承等方面做文章,坚持规划先行,并结合“我爱我家”环境大整治大提升、“三改一拆”等工作,采取先易后难、示范带动、稳妥推进的方式,逐步扩大“美丽村部”创建的覆盖面。同时,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在推动硬件提档升级的同时,不断完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运行机制,确保做到门常开、人常在、活动常开展、服务常态化。

  截至目前,芦浦镇完成16个村100%创成达标村、80%创成提升村、30%创成示范村。如今,这些“量身定制”的村部正逐步从单纯的办公场所华丽转身为综合精神家园,成为该镇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规范活动阵地 完善硬件设施

  最近,百丈村办公楼成了火热的“旅游点”,拍照、参观者络绎不绝,台州市各县(市、区)和我市各乡镇(街道)纷纷组团前往观摩调研。一个村部为何会有如此吸引力?

  8月8日上午,记者踩着青石的小径,穿过幽静的小巷,见到了这座面朝百丈岩、树木环绕的村部。显眼的党建logo悬挂在楼房醒目处,黑白色调的山水画“爬上”墙壁,门口“站立”着党组织、村委会、村监会、股份经济合作社4块牌子。

  走进村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刻在墙上,屋内设计运用水墨墙绘、中国风装饰等徽派元素,将其与党建内容相融合,呈现出“山海百丈·浪漫乡村”的风格。右边是党员活动中心、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办公室,左侧是便民服务中心、红娘室。拾阶而上,走廊墙上3A百丈岩景区的旅途风景照呈画卷般铺开,村两委办公室均做到职责、制度上墙。二楼的“心空间”格外引入注目,它是阅览室与茶室的完美结合,一本书、一杯茶、一句话,提高了党员、群众的生活格调,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谁也不会想到,就在几个月前,这村部还是没有标识、没有形象,一副破旧的模样。

  改变始于“美丽村部”建设,百丈村抢抓机遇,依托创建3A景区和打造游客集散中心的项目,规范景区,植树绿化,把山水乡愁打造成独具魅力的旅游精品,变成农民致富的金山银山。

  “党组织活动场所打造得好,党员就会主动聚过来,村干部、党员、群众的心也近了。”论阵地打造的重要性,百丈村党组织成员江佩华深有体会,他说,自从有了自己的活动室,党员的参会率从原来的70%瞬间提高到了90%。

  挖掘自身内涵 凸显特色项目

  7月以来,井头村网格长郑长英每晚都会带着5名党员去负责管辖的上厂片挨家挨户严查出租房。

  “外来人员流动性很大,他们没有登记的意识,我们必须逐一排查清楚。”郑长英说,井头村分5个网格片,分别有各自的网格长,以前有的党员不沉下去,排查打马虎眼,租户扯皮不断,就连出租房都得查好几个月,现在不一样了,不少党员已积极与村民打成了一片,工作进展顺利了不少。

  这归功于井头村的“党建+网格”项目。井头村作为芦浦镇网格化管理的发源地,将“网罗千计与民谋福祉,格致万象为党争光辉”作为标语,以“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为总抓手,让该村56名党员进网格、联系群众、领任务、推项目,把服务清单作为推动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清单,激发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工作热情,助力井头各项事业整体发展。于是,基层干部离群众近了。

  除此之外,井头村还在村部打造了一个“网格化”展厅,里面分为网格化管理实施背景、过程、成效等多个展区,包括关爱照料老人、巡查河道保洁、管理村道绿化、调解矛盾纠纷等,一幅幅党员服务群众的生动画面跃然眼前。

  “‘美丽村部’建设给党员和群众都带来了福利。”郑长英笑着说,“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更细致化了,设了‘旅馆式’服务总台、社会服务管理、村务等5个窗口,这一方面有利于村部日常管理,分工明确,另一方面也能让老百姓少跑一次。”

  井头村特色项目的成功包装只是芦浦镇推进党建引领、展现特色项目的一个缩影。该镇仔细梳理各村特色产业和特色文化品牌,结合各线和各群团组织的创新项目,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突出党建引领,确定村级特色项目。如尖山村“狮子灯”和碉楼远近闻名,推行“互联网+党建”项目,利用互联网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建设海鲜排档一条街,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大坑村则以“宜业、宜游、宜居”为目标,按项目任务划定“党员先行包干区”,实现党群聚力,打造美丽经济等。

  党员干部引领 发挥先锋作用

  近日,芦浦镇政府积极实施的乡村庭院改造项目也已接近尾声,所改造的7处庭院相继完工。这些庭院,风格各异,独具韵味,将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间。

  创客团用废旧轮胎、渔网、竹子、石头等渔村最常见的材料,让旧庭院穿上“新衣”。有的让鲜花“爬”上石头墙,绿叶作陪衬,打造惬意舒适的诗画庭院;有的用泰山石与白沙点缀成一幅国画山水图,打造“高山流水”的故事庭院……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了由翔翔家杂货铺创客团打造的2号庭院“樟树下”,他们采用花草与桌椅做成的现代新农村,以一棵老樟树为切入口,结合“尖山村是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民老人在自家庭院安享天年安居乐业的休闲生活愿望”为构思点,给庭院主人提供休闲和享受生活的乐趣,又为尖山村添加一处清新休闲聊天的院子。

  看到庭院“脱胎换骨”的村民不禁啧啧称赞,欣然唤来邻居来“新家”做客。

  在此次乡村庭院改造过程中,尖山村的党员出了不少力,房前屋后帮忙收拾,选购材料等,发挥了各自的特长,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尖山村特别注重“党组织+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支部引领、能人带头作用。人员安排上,在代办员专职坐班的基础上,落实村两委干部、无职党员轮值班服务;活动上,坚持每月开展“党员集中活动日”制度,实施党员联户“1+6”工作机制,发挥广大党员服务群众作用;制度上,严格执行村级事务运行各项机制,特别是针对新一届村“两委”人员,重点开展业务培训。

  “党员是党组织肌体的‘细胞’,只有‘细胞’健康,才能确保肌体充满活力,从而激活它的功能。”芦浦镇党委书记赵梅英说,基层党建没有捷径可走,得稳扎稳打,筑牢根基,让基层组织成为强基固本的骨干力量、第一驱动。下阶段,芦浦镇会借力“美丽村部”的创建来打造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让百姓走上“美丽经济”的道路。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