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我们的后半生
2017-08-13 13:15:3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金刚

  恍然,已是中年。

  忙忙碌碌、紧紧张张的前半生,因充满各种幻想与可能,而有了不怕试错,永不言败;有了不计后果,一往无前。我们饱蘸生命的张力,在一张白纸上纵情挥毫泼墨,是否留下传世丹青,都无所谓,只想说“青春,我们曾经来过”。成功、欣喜也罢,无为、悔恨也罢,前半生已成过去,满载着青春的故事,渐成回忆。

  人生如一场马拉松,中年便是折返点。后半生,不知何时跑完,但终点就在那儿悄然等待;貌似遥远,却禁不起我们一步步临近。体力已然透支的我们,更需轻装登程,专注而行,虽是艰辛,但定要不负今生。

  我们的后半生,有一份聊以谋生的职业,便好。什么出人头地,什么闻达显贵,留给后来者拼争吧。太累了,即便没有枕到“功劳薄”,也该歇歇了。以事业心,奔忙朝九晚五的每天日常;用平常心,看待逃脱不掉的无偿加班。感恩这一份工作,感恩每一位同事,用兢兢业业、善行修为,积蓄人格魅力,退休之后便不会“门可罗雀”。

  我们的后半生,最好有一份足以相伴终老的兴趣爱好,既赢得风光,又排遣寂寥。我与其谈笑风生之人中,有琴棋书画、音乐摄影傍身的,有文学朗诵、茶道收藏自娱的,有旅游美食、花鸟虫鱼取乐的,上得厅堂、入得草莽,与他们相近、相处,悠然而心生美好,生活亦因此多姿多彩几分。潜下心来,把自己交付一项,在诗或远方中,静心养性,优雅老去,岂不是乐事一桩!

  我们的后半生,虽已为人父母,却仍有可叫爸爸、妈妈的二老健在,当为人生最大幸事。悠悠中年,仍有后半生可追;可垂垂老矣,却只有余生熬度。他们或许依然可以帮你排忧解难,或许只能晒着太阳等待饭来张口,或许久卧榻上不识床前孝子老友,真的不必慨叹“时间都去哪儿了”,色难,陪伴,包容,用自己的慢慢变老,“孝”对父母的日渐凋零;仅此,足矣。

  我们的后半生,因阅尽人间无数,宜变得愈加心如止水、云淡风轻。太多的不服输慢慢服软了,太多的爱追梦渐渐梦醒了,太多的放不下缓缓放下了,昔日的锋芒嚣张,已被“雨打风吹去”,波澜不惊地与自己握手言和。不必锦衣玉食、广厦千间,不必前呼后拥、鲜花掌声,仅仅棉麻布衣、粗茶淡饭,一日三餐、夜卧三尺,一家老小、知已三五,便是人生好时节,胜却人间无数。

  我们的后半生,将有邂逅同行的爱人、儿女陪伴左右,共享天伦,携手走完人生路。仅次于父母,愿为你掏心掏肺、真情真意付出的人,惟有爱人;即便激情不再,成为亲人,日子过成了白开水,仍要用心地浇灌爱情的花朵。儿女匆匆长成,如离巢的小鸟,飞向高远处;我们欲追而不达,只得退回原地,守着我们自己,守着孩子的故乡,守着这个世上惟一专属的家。

  我们的后半生,已然到了不愿过生日、记不起年龄的尴尬境地,快乐、健康,挂在了嘴边。不会再在推杯换盏中较量高低优劣,不会再在患得患失中定位人生成败,远离名利场,低调快乐生活,便会自带光芒,气场满满。气,能少则少;酒,能推则推;烟,能戒则戒;坐,能短则短;菜,能素则素;心,能宽则宽。多锻炼,多养心,健康走完后半生,才是人生大赢家。

  后半生,说远不远,说长不长,不可回避,无法停步。把日子过慢,把江湖看淡,把真情看重,把心性放软;惟愿永葆生命的激情,“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惟愿笑对人生的得失,静看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如此,慢慢变老。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