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远去的琴声
2017-08-13 13:15:38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蒋慧君

  想必大麦屿的新生代不会知道,在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当地曾有过自己的越剧团。而这些往事,我是从年已古稀的母亲口中得知的。

  出生于渔民世家的江晋,在全国解放那年,已是12岁的少年了。当年父母有远见,让身为大儿子的他上了两年小学,因而认得了不少字,使他以后的工作和生活有了诸多受益。

  身为渔民后代,子承父业是顺理成章的事,江晋自然也不例外。他在父母的安排下上船出海,清理船舱、挑拣鱼货,成为渔船上的勤劳小工。上岸后,他又帮着晒鱼网,拉板车,还负担起家中的挑水活。100来斤的担子压在肩上,他挑起来毫不费劲,引来人们啧啧称赞。

  江晋性格开朗,喜交朋友。在“拜把子”流行的当年,进入青春期的他与十五个年纪不相上下的年轻人拜了把子,组成了当时响当当的“十六将”,大有一统年轻人群之趋势。有关他们的趣闻轶事,以及青春期无伤大雅的叛逆之举,至今仍被老辈人所津津乐道。

  当时,大麦屿来了个靠琴卖艺的流浪艺人,或婉转缠绵、或悲凉萧瑟,或悠扬流畅的琴声,一下子触动了江晋心中最柔软的那根弦。或许,他潜在的艺术细胞就这样被激发了。于是,他攒钱为自己买了把二胡,从此开启他的文艺之路。每当琴声响起,他便认真临摹流浪艺人拉琴姿势,虚心讨教基础音的演奏指法,勤学苦练,乐此不疲。

  所谓“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除了庞大的兄弟群,后来和江晋玩到一起的,大多因共同的爱好。那就是对文艺的热爱,对精神生活的不懈追求。

  每逢小潮汛,在家休渔的日子里,江晋总是拎着他的二胡出门,在大麦屿“外旮”老码头边与伙伴们会合后,便开始吹拉弹唱,自娱自乐,引来人们的围观和喝彩。村里的老太太们直夸赞,这帮年轻人唱得可真是音正板实,字正腔圆呐。从此,他们在大麦屿的知名度迅速飙升。

  为配合彼时的形势,大麦屿欲组建一支业余文艺宣传队。毫无疑问地,爱好文艺的江晋和他的小伙伴们成为了主力队员。虽说没有工资待遇,但他们乐在其中。

  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初,越剧开始风靡全国,也渗透进大麦屿这个小小渔村。曾经的文艺宣传队完成了它的使命,顺势过渡为越剧团。

  除了原先的文艺宣传队员,再加上从学校招募来的或帅气或俊美的男女学生,越剧行当中的生旦净末丑各种角色全部到位,并定好A、B、C角,聘请了戏剧老师,一场教戏、学戏的热潮在小渔村中轰轰烈烈地开展,为顺利演出做好一切准备。

  而生性低调的江晋,出于对二胡的热爱,主动请缨转至幕后工作,被确定为越剧团主胡,成为戏曲乐队中的灵魂人物。

  据母亲回忆,当时剧团排练了《孔雀东南风》、《白蛇传》、《梁三伯与祝英台》等五部越剧经典剧目。

  演员与琴师,就像鱼和水。演员的一颦一笑,一举手一投足,琴师都要很快领悟。江晋与演员们一遍遍地排练着、磨合着,最终配合默契,人琴合一。此后,他们便在以前的陈屿区范围内开展大规模巡演,足迹遍及坎门、普青、鲜叠等地。每村上演五场,时跨三天两夜。

  当时,越剧团演员和工作人员惟一福利的便是演出所在村负责提供食宿。纯朴善良的人们会尽家中所有,把最好的食物奉上。汤年糕、炒米面、油煎糯米饼等在当时属上乘的点心美食,让这群风华正茂的“后生”和“媛闺”大饱了口福。而他们的回馈,就是将一台台经过精心编排的剧目,以最佳的表演状态呈献给村民。从此,剧团所到之处,赠送的锦旗接踵而至。而这些锦旗,会作为舞台背景悬挂在幕布上。演出完毕,则会移至大队办公室,展示越剧团获得的所有荣光。

  从文艺宣传队到越剧团,这样的演出生涯持续了六年之久。

  随着温州唱词、评书等外来曲艺的不断渗入,观众被逐渐瓜分了市场。更因为演员们均到了适婚年龄,越剧团在种种原因之下无奈解散。

  追溯大麦屿民间艺术发展史,大麦屿越剧团仍有着不可忽视的一笔。

  婚后的江晋,仍延续着他那渔民和戏剧票友的双重身份。在他家的墙壁上,又增加了一把胡琴,从此京剧、越剧两不耽误。

  劳作之余,江晋的业余爱好便是拉琴、拭琴、护琴。有时间便与戏迷朋友们聚会唱戏,经常出现你方唱罢我登场的热闹场面。

  居家时节,江晋会时不时地也会拉上一段。京胡二胡轮番上阵。演奏时,一段段美妙的京剧曲牌就从指缝间流转开来。兴之所至,他还会唱上一段。尤其是听了越剧《碧玉簪》中《谯桥打罢二更鼓》选段后,连他的爱人都说,平时的粗犷男声,唱起戏来竟然如此磁性有韵味。性情如江晋,唱起戏来也是入情三分。

  进入中年后的江晋,从渔业生产队长到大队班子成员,再转战企业领导层。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令他好长一段时间懈怠了练琴,也鲜少见他有闲情再度发声唱戏。只在退休之后,他的艺术细胞才再度复苏。那悠扬顿挫的二胡独奏重又亮相舞台,成为大麦屿“七一”晚会中的保留节目。

  如今,斯人已去。那渐行渐远的琴声,已随着岁月的年轮,消逝在风中……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