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铁军故事汇丨尤先福:工作中的“领头雁” 生活上的“老娘舅”
2017-08-18 09:13:22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陈洁 占瑞军

  尤先福,1958年9月出生,1995年10月入党,1977年参加工作,现任鸡山乡北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村干部12年来,尤先福一心扑在村里建设和服务群众上,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好书记、玉环优秀村级信访协理员、玉环G20杭州峰会维稳安保工作先进个人、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等。

  这阵子,鸡山乡北山村活人岙至仙人岩游步道工程正加紧施工,看着自己一手负责的项目起步建设,尤先福干劲十足,每天都要跑到施工现场看看进度。

  北山村活人岙至仙人岩游步道工程是鸡山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之一,工程投资90多万元,约6个月完工。建设选址在北山村偏远的山脚边,将平整岩石,浇筑水泥,建设游步道。

  从北山村村部到施工现场虽不过百米,但都是蜿蜒崎岖的山路,这对年近60岁的尤先福来说,是件不容易的体力活。但他说,施工中的很多细节问题,只有他最清楚,人在现场心里放心。

  8月15日10时30许,正值太阳火辣辣之时,尤先福在北山村村部匆匆处理完手头工作后,撂下电话就赶往施工现场。一路上尤先福上气不接下气,走走歇歇,走到时身上的白衬衫也早已湿透。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山峰层层叠叠,岩石堆砌一地,中间驾着一个木筏供临时通行。站在烈日下,头顶是闷热的热气,脚下是发烫的地气,让人有些晕眩,像是被笼罩在密不透风的热浪中。尤先福却抹了把汗,还喘着粗气便俯身查看施工情况,丝毫不受影响。

  “要是手头没事耽误,我一般早上6点多就到施工现场了,下午下班后还得去一趟。我这个人就是容易‘操心’,操心材料够不够,施工有没有困难,需不需要帮忙。”尤先福抖了抖被汗水黏在身上的衬衫,笑着说道。

  其实不光这次工程,美丽乡村建设的每一个项目,尤先福都一贯“操心”着,从道路场地、山坡绿化到景观绿化、建筑整治,每个方面他都要操心。尤其在规划北山村的乡村旅游发展时,尤先福着实动了一番脑筋——制定方案,引进资金,开发民宿,将北山美丽乡村与周边景点联为一体,串成一条旅游精品线路,让乡村旅游成为未来北山村民新的经济增长点。

  “他在工作上有着忘我精神,起早贪黑,村里面的大小工程都要亲自监督管理,平常遇到一些村民的诉求,更是热心帮忙调解,博得了群众不少信任。”鸡山乡副乡长周伟刚说,所以在大家眼中,尤先福不仅是北山村建设发展中的“领头雁”,也是“爱管闲事”的“老娘舅”。

  由于北山村地处海岛,所以经常容易发生渔民特别是外来民工上船出海务工突发性死亡事件,为调解好各类矛盾纠纷,尤先福苦口婆心地做好每个受害者家属的思想工作,尽可能减少对他们造成的伤害。

  2015年的一次海上火灾事件,让尤先福至今印象深刻。“当时一个死者的家属无法接受事实,又哭又闹不肯罢休,赔偿金怎么都谈不拢,弄得大家焦头烂额、一筹莫展。”尤先福回忆说,自己是个“牛脾气”,事情办不妥就想钻牛角尖。

  于是,尤先福憋着一腔“怒气”,一次次往死者家里跑,说情况、讲事实、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经过一个半月,不厌其烦上门整整25趟,终于将事情谈妥。

  “群众有情绪,矛盾不调解,一旦拖久了,就可能对乡里的治安造成影响,这就有大麻烦了。所以,我‘赖着脸皮’也得把事情解决了。”尤先福说。

  采访中,尤先福向记者谈起了近20年做船老大经历。“当年鸡山乡交通不便,只能通过船运出乡进乡。我每天都要撑船从鸡山摆渡到楚门大坝来回好几趟,有时邻居的一株白菜、一颗纽扣,都托我给他们带回来。”长此以往,这样的热心让尤先福积攒了不少人缘,在群众中说话也越来越有分量。

  有一回,村里的两妯娌为了一个冬瓜从口角升级到打架,尤先福马上闻讯赶来做工作。同时,两妯娌的婆婆还打来电话,托尤先福帮忙调解。“她们的婆婆在楚门,一时赶不过来,电话里很信任地拜托我。受人之托,我就要善始善终。”当天,尤先福不仅把伤者送到医院就医,还自掏腰包付了一半的医药费。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尤先福却说自己只是坚持秉持党员的原则和信念而已。“作为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村干部,就要兑现党员的承诺,对得起入党前的宣誓。群众找我们办事,我只想一心一意把它办好。如果事情没办妥,我连觉也没法睡安稳。”尤先福笑着说。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