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乡村七夕
2017-08-25 12:04:5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魏益君

  “鸾扇斜分凤幄开,星桥横过鹊飞回。争将世上无期别,换得年年一度来。”又到七夕,我总会想起乡下老家的那一架葡萄,和葡萄架下度过的神秘与美好。

  记忆中,那架葡萄从我记事起就翠绿在门口。夏天的晚上,村里人都到葡萄架下纳凉,听奶奶讲古。奶奶会讲的故事很多,但奶奶最爱讲的还是牛郎织女,那天上人间的动人故事,奶奶讲得不厌其烦,我们听得不知疲倦。很小就从奶奶嘴里知道,七月七日是牛郎织女相会的日子,这天夜里,只要在葡萄架下,就会听到他们相会时的说话和织女的哭泣声。

  那年夏天,乡里的放映队到村里放电影,那次放了黄梅戏电影《牛郎织女》,人们第一次从电影上真切地感受到了牛郎织女的动人与美丽。电影散场后,很晚了,那棚葡萄架下,还有许多少男少女在那冥思苦想。

  第二天,奶奶讲古时,听故事的人一下子较往常增加了许多,有大人小孩,更多的是少男少女。月明星稀,夜阑人静,晚风轻吹,葡萄晃动。烟袋锅的忽明忽暗,把奶奶讲古时的表情映得极为生动。此情此景,活脱脱黄梅戏《牛郎织女》中织女的唱词:“架上累累悬瓜果,风吹稻海荡金波,夜静犹闻人笑语,到底人间欢乐多。”

  那一年,好容易盼到了七夕,晚上大人们都回家休息了,姐姐拉着我悄悄返回葡萄架下,来偷听织女说话。

  返回葡萄架时,居然有人先我们蹲到葡萄架下了。我们屏住呼吸,倾耳而听。正凝神专注间,母亲和奶奶寻来了。母亲要拉我们回家。我们非要听牛郎织女说话。

  母亲问:“你们听到牛郎织女说话了吗?”我摇摇头。

  姐姐说:“我听到织女哭了,嗡嗡嘤嘤的。”

  母亲戳下姐姐的额头:“傻孩子,那是蚊子在响。”

  那一夜,我做了梦,梦见了美丽的织女。

  后来,不知是因了牛郎织女的美丽故事,还是那葡萄架下的幽静,以后每年七夕都有谈情说爱的少男少女在那里约会。许多年后,我也真的寻到一位“织女”,每年七夕,我们漫步在月光里,甜蜜在葡萄架下。

  而今,身处城市闹区,城里洋气的七夕气氛,总也阻挡不住我们走向乡下,走向那架葡萄的美好甜蜜。或许,我们在葡萄架下从未真正听到过牛郎织女笑声与哭声,但每次来到葡萄架下,听到的是我们彼此深爱,砰砰驿动的心跳,感受到的是一种宁静之美,祥和之美!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