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着汉服 点朱砂 玉环举行公益诵读点开蒙礼
2017-08-29 08:29:42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丹宇

  立德树人,少年养正,8月27日上午,来自全市书声玉环21个公益国学馆的100多名一年级新生齐聚城关镇小,举行了一场富含传统文化的开蒙礼。孩子们身着汉服,眼神里充满好奇和憧憬,迎来他们人生中重要的一课。

  “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习礼,正气浩大;一撇一捺,振兴华夏。立德树人,修身齐家。”端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开笔破蒙……在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被德高望重的长者执笔点下朱砂启智,用小手抡槌击鼓,用稚嫩的声音大声说出想当“老师”“科学家”等志向。仪式场面庄重、严肃,孩子们恭敬有礼,接过老师给的智慧笔,顺利完成了人生最重要的启蒙仪式。

  来到开蒙礼现场的,除了孩子们、引导的老师,还有一群前来观礼的家长。“孩子在两个月的暑假里学了国学知识,现在说话做事都很有礼貌,优秀的传统文化对孩子的成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郭枫妹今天受邀到此观礼,还没上小学的女儿正坐在膝头,目不转睛地看着台上的哥哥姐姐点砂启智。

  据悉,开蒙礼是中国古代针对儿童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在七夕之际,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社科联、教育局、文明办、玉城街道联合举办,移动玉环公司、城关镇小协办承办的以“新七巧、新学年、新跨越”为主题的玉环全市公益诵读点开蒙礼仪式,旨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进一步提升玉环市民素质,培育向上向善的好家风。

  开蒙礼上,玉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杨良强致辞。他表示,市委市政府一直重视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借此活动的举行,希望老师们在教学过程中能将经典诵读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与工作学习相结合,与家事国事天下事相结合,进一步扩大经典诵读的辐射效应;家长们能够以身作则,积极带领孩子们参与经典诵读活动;各诵读点能够为经典诵读活动提供更加浓郁的文化环境和优越的活动环境。同时,他也希望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对于经典诵读活动能够给予一如既往的支持。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