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8月最后一个周末的故事
2017-09-01 15:53:50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惠昊

  2017年8月,莫名其妙的事情接二连三的发生,最奇怪的事情发生在8月最后一个周末。难得周六晚上十点便钻入被窝却一觉睡到次日下午六点,醒来时天色已暗,太阳早已沉入远处的楼宇之中。

  我起身拾起地毯上的袋装软糖,仰头将最后几粒统统倒入嘴中。接下来该做什么呢?总之先吃饭吧。又要开始为吃什么而伤神,而且最让人绝望的是往后依然要为此苦恼。

  我幻想着自己闯入某家饭店,高声点菜,宛如战场上的骑士举起长剑临阵以待般抽出筷子静候食物上桌,从今往后每顿饭都可以如此这般吃得立场坚定。可当我来到霓虹闪烁的主街上,依然不知道该吃什么,拉面也好寿司也好中餐也好快餐店定食也好,统统散发着事务性气息。

  意识到时,我已经走到天空树下的河川前。河面上漂浮着彩光闪烁的天空树的倒影,看起来像是浑身挂着滑稽彩灯的巨大生物的骨架。我在通往河堤的阶梯上沉下身去,还有几个钟头这无可挽回的8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就将永远逝去。

  有人从我身边穿过,大概走过四个阶梯也和我一样席地而坐。仔细打量一番,那人是个流浪汉,留着散乱的长发,穿一件破旧的冲锋衣,他在衣服里一阵摸索,掏出一瓶饮料和便利店的盒装便当。

  喂喂,去别处吃啊,干嘛偏偏坐在我身前。当然那流浪汉不会听到我的内心独白,若是平时我必然起身离开,可那日却莫名其妙的窜起一股无名之火,张口说道,“喂,你去别处吃。”

  那人默不作声,慢腾腾地拧开饮料瓶,随即仰头将液体注入口中,喉腔发出令人不快的咕咚声。

  “和你讲话呢。听到了吗?”我提高嗓门。

  对方依然没有回应。自顾自地打开便当,仍是一副慢条斯理的模样,像是稍微加快速度身子就会散架一般。

  这家伙是什么人?

  这么想着他的便当突然掉落在地,长发流浪汉耷拉着脑袋垂下身去一动不动。

  “喂。”我向他喊道,毫无回应。

  这家伙不会是死掉了吧?我探身打量,他低着头一动不动,长发垂在胸前将半个身子遮挡住。我再次向他喊话,依然没有回应。还是不要多管闲事,这家伙恐怕只是睡着而已,趁早离开为好。

  转身刚走两步,终归还是无法置之不理。我转身又回他身前,向他喊话依然没有回应,不得已我伸出右手慢慢向他靠近,正想拍他肩膀时,那人突然抬头并狠狠地一把抓住我的手。

  就在同时,闪着彩光的天空树突然暗淡下去,一秒前还缤纷闪耀的霓虹灯顷刻间消失不见,好似从未出现在这世界上一般。

  眼前的一切都令人无法相信,那张抬起的脸正是我自己的脸,一双黯淡的眼睛死死地盯着我看,嘴角微微抽搐。不会错,那是我自家的眼睛,自家的鼻子,自家的嘴巴,只不过不管哪里都苍老了许多。苍白的面颊上布满了沟壑般的皱纹,似乎整张脸随时都会顺着那一道道沟壑而四分五裂。

  我下意识地想要抽回手,可那人却死死抓住不放,手腕像是被铁钳夹住一般,疼得人呲牙咧嘴。流浪汉目无表情地将脸凑向我,突然他又毫无征兆地将手松开,正拼命向后退的我狠狠地栽倒在地。

  我脑中一片空白,除了起身逃跑无法进行任何思考。所幸长发流浪汉并未追赶而来,我就那么一路狂奔到家,将房门紧锁瘫倒在玄关大口喘气。

  我努力想要回想发生了什么,究竟为什么那人有着和我相同的面孔,可思维像是断裂一般,头脑陷入混沌,眼前的景象变得模糊,就那样不知不觉地昏睡过去。

  醒来时,我躺在床上,晨光已洒入屋内。昨晚的画面立刻涌入脑内,冷汗顺着额头流下,我起身拿起手机,时间显示周六早上七点。周六早上七点?那是一场噩梦吗?有着我的面孔的长发流浪汉只不过是一场噩梦而已吗?

  太好了。

  可不知为何右手手腕却隐隐作疼,我将右手举起,不可思议的景象呈现在眼前——我的整个手腕发青红肿——那一刻我甚至可以听到心脏崩裂的声响。

  随着胸口内的轰鸣,我再次醒来。我将右手凑到面前仔细打量,一切正常,哪里也没有伤痕。拿起手机确认时间,屏幕显示周六凌晨一点,我只睡着不到三个小时而已。没错,这一切的确是梦,没什么可担心的。

  起身来到阳台,楼宇间依然闪烁着点点霓虹灯光。夜渐深,那些灯光也逐一消灭,不知为何我觉得暗淡下去的霓虹就像生命自身,一个生命终归会变回它本身的模样,不管为其添加多少标签,不管如何粉饰其存在意义。可尽管如此,我们还是用尽全力想要去制造一个个闪光时刻,待目标达成,生命便可安然接受消逝的命运,即是说可以变回它自己本身的模样了。只是那模样,未必如我们想象的那般美好。

  这么想着,我觉得自身宛如烈日下迅速融化的冰激凌,一种黏糊糊的无力感贯及全身。为何要如此消极地看待眼前的一切,有什么理由让人不得不如此思考问题,难道今后也要抱着这样的想法生活下去吗?

  一定还有什么办法吧。些许也罢,我想更有活力地生活下去。赶在远处的霓虹尽数消灭之前,将其拯救,使之彻夜长明,仅仅是一盏霓虹也好。如果可以做到的话,也许便可找回些活力。可是该如何做到呢?如何实施这突发奇想的拯救霓虹灯计划?

  我套上薄卫衣,向天空树下走去,我想要回到梦里的场景。至于为何这样做连自己也搞不清,在梦里霓虹顷刻消灭,我遇到了与自己长相相同的流浪汉,气喘吁吁地逃离那里,醒来之后却只是梦一场。这似乎是人生第一次在噩梦后立刻前往那梦境里的场所,越靠近天空树便越觉得不可思议,自身这一存在似乎成了连接梦境与现实的通道。

  来到梦里遇到流浪汉的河堤阶梯时,周围早已彻底陷入黑暗之中。定睛凝视,阶梯上隐约可以看到一个人影,正垂头坐在那里,与梦中的情景别无二致。我屏住呼吸,定定地望向那黑漆漆的背影,在静寂之中,胸口发出某种远古齿轮吃力转动的声响。

  眼前的人可能仅仅是一位疲惫入睡的流浪汉,但同时他又蕴含着无数可能,可以解答我的一切困惑。这背影既是梦境,又是不可撼动的现实。

  毫无犹豫,我转身离开那里。转过第一个街角后,我意识到这世上许多事仅靠我自己的力量永远也无法完成,从今往后必须学会与这无力感相伴相依,仅靠我自身永远无法将其消除,可这种事情为何直到现在才意识到呢?这是发生在2017年8月最后一个周末的故事。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