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大麦屿岙里:“柚”遇田园诗画小南国
2017-09-06 14:26: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丹宇

  东海之滨有颗沧海遗珠名唤榴岛,岛上一弯避风的深水良港叫大麦屿港,这里有山有水有树林,还有一方偏安一隅的村落人家——岙里。沿着一条笔直的水泥路,从古顺隧洞口驶入,穿梭过热闹喧嚣的集市、欣欣向荣的田野、虫鸣蛙叫的池塘,欣赏沿路迷人秋景的同时,抵达了目的地。

  三面环山,远眺山林间漫山遍野的柚子树,连绵的群山上笔直挺立的座座白色的风车还没停歇,阳光洒在风车旋转不停的叶子上绽放出别样的绚丽。微风吹拂,山林间涌动着清幽的香,稻田里一片碧绿色泛起波澜。这就是大麦屿岙里村,一个绿荫环绕、山明水秀的小村庄。

  3平方公里的面积,由六个自然村片组成,刁鹰岩、东寺基、汪头下、龙潭坑、黄泥塘等皆为山林,只余岙里被揽在群山的环抱中。这里本地户口1150人,常住人口1900人,东连横坑,南挨十五亩,西边古顺,向北又与外叶交界。山高500余米,形如牛背,一条“蜈蚣岗”贯通各个山林自然村。

  山林在呼唤,我有故事你有酒

  午后,村支书与一位和善老者恰好得闲,领着我们进了山,一览岙里的秀色风光。村里的联网公路改建到了黄泥塘,原本泥泞崎岖的山路已往两侧拓宽,黄泥扑面,百业俱兴。过了黄泥塘来到龙潭坑,这里筑起了一方容量为10万余立方米的水库,久未下雨干旱至今,却一汪清澈的山泉在此,仍未干涸。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古有仙人张必官,传说在此斩杀危害女子的蜈蚣精,砍下其尾,血染黄泥塘,是故黄泥塘又称“红泥塘”。“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某年此地久经干旱,仙人为造福百姓,在山林间觅水。一棵朱果树下,他将所携干粮和水馈赠母女和老者,为解饥渴,只得以朱果充饥,谁知果子坠落滚入深山,仙人穷追不舍至一狭石缝之间,忽见泥鳅跃出缝隙,随之一泓清泉涌动,生生不息,终成泽被一方的清源净水。后世皆传,母女和老者是为龙女与龙王现世,故此地名为“龙潭”。

  老树老舍老妪,“柚”遇你美如诗画

  徘徊山垄,见桑竹簌簌,闻花香鸟鸣,一座小桥跃于山涧之上,不远处一香樟木一朱果树,年逾半百,对影成双;再拾级而上,炊烟渐起,袅袅婀娜,只见一方屋舍隐于山林,庭无杂尘,室有余闲。

  “橘柚垂华实,乃在深山侧。”深山翠林中,大片开垦种植的土地,青色柚子垂挂枝头,举目皆是硕果累累。林中偶遇一六旬老妪,双鬓灰白,面色沧桑,扶梯而上,立于枝头,为青柚着“新衣”,精心包裹,防虫除害,只求丰收之际有个“好样貌”。

  村域总共1800亩的自然山林面积,就有1300亩为文旦广柑红心柚等水果经济林,现在,未到成熟季节,青涩的果实漫山遍野,但愿金秋收获之时满载而归。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有传说有风光有柚子的岙里村,正在建一条覆盖全村的联网公路,开启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经济的康庄大道。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