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刘明闯:沿河奔走的“保洁卫士”
2017-09-13 12:05:09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这两天,刘明闯骑着电动车来回奔波,忙着规划新的垃圾上料点。为方便环卫工人午休,他准备将办公地点搬到河道边。

  刘明闯是路桥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河道保洁项目主管,每天除了要安排环卫工人的具体工作外,还要沿河巡查卫生死角并清理。

  电动车是刘明闯的交通工具,买来不到一年,前轮已经磨平了,后轮也已换了个新的。

  危险的活,他常留给自己做

  27岁的刘明闯是河南人,现住椒江,每天早上5点钟,他就得起床,赶往路桥。

  “我们负责清理的河道大大小小有30多条,区域广、面积大,每天的工作强度也大。”为了节约时间,刘明闯计划把家搬到路桥。

  每天早上,安排好环卫工人的具体工作后,刘明闯就带上钳子和蛇皮袋,骑着电动车巡河去了。“环卫工人基本上在船上清理河道垃圾,会有视野盲区,有时清理不到河岸上的卫生死角以及一些过桥管道,这部分垃圾主要由我清理。”

  在山水泾望峰桥的过桥管道上,经常会有一些生活垃圾。为了清理这些垃圾,刘明闯常要一手抓着护栏,一手拿钳子去捡。

  考虑到其他环卫工人年纪较大,多数人在60多岁,刘明闯不敢让他们去捡。“我年轻身手也好,这些危险的活就留着自己做。”

  因为河道保洁工作的特殊性,“注意安全”也是刘明闯一再和环卫工人强调的事情。“夏天天气很热,有些环卫工人怕热又觉得自己会游泳,就不愿意穿救生装备。”每次看到有人没穿救生装备,刘明闯就会来一场安全教育,要求他们必须穿上。

  无暇顾家,妻子回老家待产

  “天天沿河跑,对电动车电量的要求很高,不然就得被困在外面。”刘明闯笑着说,现在的这辆电动车有6个电瓶,一般能跑六七十公里,“现在,这电量只够跑半天。”

  有好几次在河道边捡完垃圾,刘明闯突然发现电动车没电了。“没办法,只能推着回去。有时候天公不作美,还会被雨淋个透。”

  现在,刘明闯有经验了,每天中午必定要回去给电动车充电。

  “因为是体力活,平常要多吃才有力气干活。”做这个工作已经三四年了,刘明闯发现自己不仅变黑了,也变壮了。

  刘明闯6岁的儿子一直留在老家,每年来台州过暑假时,他也很少能抽出时间陪。现在,妻子二胎怀孕8个月了,考虑到自己工作忙没时间照顾,刘明闯让妻子回老家待产。

  “本打算亲自送她回老家,但实在没空,只能让我母亲从河南来接她。”刘明闯觉得内疚,“不过好在家人都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

  让刘明闯欣慰的是,近些年来,市民的文明意识不断提升,河道里的垃圾少了很多。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