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黑臭河换颜变身景观河 玉坎河治理成效初显
2017-09-15 09:16:21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路伟凤

  近段时间,家住东门社区的市民王大姐心情格外舒畅,原来流经王大姐家门口的玉坎河大变样,做为每天王大姐上下班必经之地,玉坎河的变化让王大姐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现在的玉坎河垃圾不见了,杂草规整了,河水变清了,过去的黑臭河变成了景观河。走在河边觉得很清爽。”

  在王大姐的带领下,记者从玉兴桥沿玉坎河步行至东城桥,所到之处两岸已是碧水蓝天、绿草如茵,河面上的水生植物与边上的桥梁、建筑以及河两岸散步的居民构成一幅美丽画卷,如今的玉坎河俨然已成了水清、岸绿的景观河。

  黑臭了数年的玉坎河之所以大变样,这还得得益于玉城街道今年大刀阔斧开展的“五水共治”。

  据了解,玉坎河起点位于环山小学,讫点位于下陡门村,河长3.5km,流经东门、县东、山脚下、桃花岭、下斗门等村,过去的玉坎河俨然就是一个臭水沟,漆黑一片的水体和阵阵袭来的恶臭,令周围居民苦不堪言,行人路过避之不及,稍微在河边停留便饱受蚊虫叮咬之苦。

  “玉坎河的污染,问题在水里,根子却在岸上。”据玉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长有介绍,由于玉坎河沿线全部是居民区,居民的生活污水基本都是直排入河道,不仅让玉坎河的水质遭到了破坏,让玉坎河系的河水也变得浑浊不堪,尤其是长期以来的污水淤积,让河水变稠变臭,夏天蚊蝇飞舞,完全沦为黑臭河,社会各界对此反响强烈。

  今年以来,为了彻底改变玉坎河黑臭河的面貌,玉城街道吹响了治污消劣的集结号,打响了斩污清源的攻坚战。

  “要想治污取得实效,必须先从源头截污。”玉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长有说。今年以来,玉城街道联合住建局投入50多万元,率先启动了对玉坎河源头东门溪坑和沿河4个排污口的截污纳管。

  街道联合相关部门分别对流入该河的三合潭河、章家河、下斗门河等河道进行截污,随后又对下斗门、密杏、山脚下、环东、后蛟村等周边村进行末端截污,并启动了前塘垟、后塘垟、环西、小水埠、双庙等5个村的生活污水精细化截污建设,截污纳管后,从源头上斩断了生活污水对玉坎河水的污染。

  街道还联合综合行政执法局对玉坎河沿岸五小行业污水直排雨水管道进行整治改造,整治达标后发放污水排放许可证,联合环保局对末端处理设施进行优化改造,确保废水达标排放。

  堵住了污水口,街道还启动了河道的清淤工程,清淤长度2.7千米,清淤方量1.6万立方米。

  截污纳管和清淤工程有效改善了玉坎河的水质,为了彻底将玉坎河打造成景观河,玉城街道又启动了生态补水和河道的景观美化。

  由于位于玉坎河源头的东门溪坑河水流动性差,水质极易变差,为此,玉城街道对东门溪坑启动了生态补水工程,从玉环湖引水至东门溪出水,促进玉坎河河水的流动,以此改善水质。

  此外,街道还在玉坎河内投放了40公斤的红锦鱼以及20万尾小鲫鱼,在河道内栽植了近0.4万平方米的水生植物,安放了7台推流曝气,9台喷泉曝气。经过大半年的攻坚,如今的玉坎河已经华丽转身,河水质已达到V类水及以上标准,为了巩固工作成效,玉城街道又用招投标的方式将河道的保洁外包。每天都有2位以上的河道保洁员对河道以及沿河两岸的垃圾进行打捞和清扫,街道落实河长制,相关河长、副河长、联络员及“河小二”不定期实地巡河,确保工作长效开展。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