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全运会后 游泳冠军朱梦惠回玉环啦!
2017-09-18 16:18: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丹宇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9月8日落幕的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玉环市游泳名将朱梦惠以4金1银的好成绩完美收官,成为本届全运会游泳项目金牌得数最多的女运动员之一。

  年仅18岁的朱梦惠,5岁开始进入玉环少体校学习游泳,9岁被选拔至杭州市陈经纶体校进入省队,2015年进入国家队。曾获2014全国游泳锦标赛女子50米自由泳决赛冠军、2015年喀山游泳世锦赛接力第四名、2015年福州青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钜派杯”2016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里约奥运会选拔赛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等优异奖项。年纪虽小,却已身经百战,经验颇丰,在世界各地的赛场上,个人成绩也在不断地刷新。

  继天津全运会后,朱梦惠迎来短暂而舒适的假期,日前,记者走进她玉环的家中,揭开全运会4金1银的背后故事和游泳名将朱梦惠鲜为人知的一面。

  本次赛事,金牌之最

  在这次全运会获得的所有金牌之中,有两枚是朱梦惠觉得最来之不易的。

  女子100米自由游是最自豪和最骄傲的,“100米自由泳是我的主攻项,又是个人项目,其他基本都是接力项目,这枚金牌的获得对我个人来说,意义非凡。这个项目在之前的比赛中最好的成绩是53秒42,这次的成绩是53秒40,是我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虽然进步只有一点,但也是对我这段时间训练的认可,对自己小小的突破。”

  男女混合4X100米混合接力赛是最不容易和最拼命的,“当时前两棒是处于劣势状态,在我作为第四棒的时候,差距还是存在,这意味着我要拼命去追赶。再加上前面有兼项,游完以后直接去检录,不知道还存有多少体力去游完这100米。当时心里想着‘要拼了,要拼了,你得游得动,这块金牌我们一定要拿到’。获得这块金牌是特别感动,有种是靠自己力挽狂澜的感觉。”

  赛后调整,薄积厚发

  “2016年里约奥运会过后,又是新的一个四年,接下去,主要目标是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希望在东京奥运会的时候我能站上领奖台”。采访中,朱梦惠眼神中充满期待和自信,“里约奥运会中与奖牌失之交臂,但是获得了第四名也是对我的一种激励,还有很长的时间要去训练,很长的路要走,慢慢积攒经验,在2020年弥补里约奥运会的遗憾。”

  在家过不了几天,朱梦惠又要赶回体校继续训练,一年在玉环时间不超过10天。早上8点到11点,下午3点到6点,一天六个小时的训练小姑娘从来不叫苦。相比起国内的训练,在国外的集训最为辛苦,训练强度高,日晒时间长,中间没有休息时间,一直在泳池里冲刺直到精疲力尽。对于全运会结束到东京奥运会这段时间的赛事和训练安排,朱梦惠说:“训练一切照旧,但中间应该会穿插一些大大小小的比赛,教练也会根据每个人的运动状态,然后调整每个人不同阶段训练的项目。”

  少女心玩偶控,厨艺技能得满分

  赛场上,朱梦惠是不卑不亢、淡定从容的泳坛名将;生活中,她也是个喜爱搜集玩偶,煲剧下厨的“宅女”。

  “家里有两大箱都是她的玩偶,学校宿舍床头都放不下,每次出去都会带一堆回来。”朱妈妈对女儿的这个爱好颇为“嫌弃”和“无奈”,却依然帮她整理和收集好女儿口中这些“限量版”的玩偶。“我到世界各地比赛和训练都会买玩偶,有些是赛方送的吉祥物,有些是队友在生日时候送的,有了一只以后就会想凑齐整套。”一提到这些“心头好”,少女脸上神采奕奕,对自己的珍藏如数家珍。

  在训练的空余时间,朱梦惠就担当起队里的“小厨师”,给教练队友做蛋糕、饼干、甜点……“每次人家说做的东西很好吃,就特别满足和开心”。除了训练间隙,梦惠一回到家,就要“承包”家里掌厨的位置,给父母和家人露上几手。

  泳坛的明日之星,父母身边的乖女儿

  在玉潭路的老家里,母亲从柜子里翻出朱梦惠历年来获得的荣誉证书和奖杯奖牌。从15岁参加2014年的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开始,近50枚奖牌,29枚金牌(不完全统计数据)记录了一颗泳坛新星冉冉升起的历程。由于父亲身体不太好,每次外出比赛,朱梦惠总会寄回给父亲养身体的保健品;在无法回家探望的日子里,通过视频叮嘱父亲保重身体、健康平安;在春节短暂归家的几日,她总是相伴父母亲左右,珍惜家人相聚的时间。

  “小时候她身体不好,送去游泳主要是强身健体,也是学习求生的技能,当时从来没想过拿名次、得冠军。”父亲朱晖新忆往昔,不禁感慨万千,“训练很辛苦,但是她从来没有和我们抱怨过,父母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平时聚少离多,最爱的事情就是反复的看女儿比赛视频,一旦想念她就看比赛的视频,朱梦惠真得很棒,作为她的爸爸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