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七月文旦柚:好技术、好管理、早成熟
喜欢文旦的市民能提前两个月大快朵颐了
2017-09-21 09:21:00  来源:中国玉环新闻网  作者:郑丹宇

  中国文旦之乡玉环,已经有一百五十多年的文旦种植历史,在初秋的九月里,多数经济种植果园里的文旦还是绿意青葱,高挂枝头,等待十月的阳光染上澄黄的色彩。而在玉环漩门湾湿地公园文旦种植基地2号区块里,这里结出的“七月文旦柚”,在其它“小伙伴”还“犹抱琵琶半遮面”之时,已经热火朝天地采摘上市了。

  在果园深处,基地里负责采摘的果农将个头不小的文旦果实,从枝头小心翼翼地剪下,堆放到筐中;在储藏的仓库里,冷气开得十足,用降低温差变化,来防止文旦腐烂。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地进行包袋装箱,搬上运输车辆,销往全国各地。

  浙江美丽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恩峰是这片文旦基地的负责人,从“七月文旦柚”的早熟发现、培育、育种、产业化,迄今为止已经历时11年,对于这项文旦种植技术,他最有发言权,“我们有两项技术成果获得省级成果鉴定,一个是‘玉环柚脱毒苗培育及产业化繁育技术’,曾获玉环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第二个是玉环柚优选良种脱毒苗培育中心。”

  汪恩峰喜滋滋地告诉记者,今年的管理技术方面有所提升,使得今年的文旦产量比往年要来得更好,主要体现在疏花疏果技术改进,使花芽分布更为均匀,提高了果园坐果率和果品质量;在5-7月成长期注意肥水控制,以满足作物生长需求;套无菌袋技术,保护果皮表面,减少病虫害。

  据悉,在农历七月半后到农历九月这段时间,每棵果树能产文旦40-60个,每个文旦的重量可达3.5-4斤,而这里的种植面积有200亩,1亩有50棵树,年产量至少在700吨左右。该品种优于其它普通文旦品种,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成熟时间比常规品种要早两个半月。其次,果大形美,色香俱全,柔嫩汁多,酸甜适口,从药理方面,它还有理气化瘀、润肺清肠、帮助消化等功效。

  对于未来的打算,汪恩峰希望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一步优化种植规模,把种苗推广给500户零散的文旦种植农户,争取在三年内,带动散户发展成两千亩的种植规模,进而带动玉环文旦产业进一步发展。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