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王典奇:为提升华人形象、促进中加交流做些实事
2017-09-20 15:33:39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我叫王典奇,祖籍浙江台州天台人,今年快51岁了,儿孙满堂。我是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加拿大台州同乡总会会长。

  我在国内经营企业二十余年、始终不忘社会对我的厚爱。在过去数十年间,我参与了各项慈善活动,帮助贫寒学子和弱势群体,先后拿出将近200万元人民币慰问祖国的子弟兵,帮助革命老区、伤残军人排忧解难。

  我于2010年移民加拿大,在温哥华落地生根。

  首次在温哥华市政府广场升起五星红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我始终认为,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华人华侨在海外才能够有地位。一个强大繁荣昌盛的祖国母亲,就是每一位海外华人最坚强的后盾。

  移民加拿大后,我继续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慈善活动。

  2013年,我当选为加拿大台州同乡总会会长,第二年又创立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担任会长。

  2016年5月8日,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举行换届,通过大家民主选举,我当选为第六任执行主席。

  社会事务多了,为了集中精力做好公益和社团活动,我也主动放弃了家族的生意,专心从事公益事业。

  作为华人社团联席会的执行主席,我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集思广益、团结所有会员,全力帮助社团进一步发展。同时,与有百年历史的中华会馆合作,团结老侨、帮助新侨,发挥好促进中加两国沟通的桥梁作用。

  为了保证华人的利益得到加拿大主流社会的关注与支持,我带领团队人员,在主流社会积极发声,同时鼓励华人通过开展慈善事业和社会活动来改善华人的社会形象。

  我们也与华人专家学者积极沟通,就加拿大的政策提供建议,提出华人的合理要求,维护华人的合法权益。

  2016年5月,加拿大艾伯塔省发生严重山火,牵动不少人的心,其中也包括华人。作为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我与团队一起,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很快就为受灾居民筹集到了近27万加元的善款,受到当地红十字会的赞誉和表彰。

  南海非法仲裁结果出炉后,大温哥华地区新老社团总动员,一天内组织300多人举行座谈会,支持中国维护南海主权,反对仲裁结果。作为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的执行主席,我代表该会百多个社团发言,指出该仲裁是对国际法的亵渎,是对国际秩序的骚扰。与会众人举手通过《大温哥华华人华侨联合各界严正声明》,认为仲裁庭无权就中国在南海九段线内的历史性权利作出所谓的裁决;其相关裁决属于非法。

  为巴克维尔先侨陵园捐款并赴巴克维尔,缅怀华裔先侨之旅。

  随着华人的影响力逐渐加大,加拿大前任总理哈珀、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遗产和官方语言部长莫尔(James Moore)等也出席华人新年的各种活动。哈珀在致辞中向华人社区拜年,并表示在此与华人共庆春节很有意义;中国是加拿大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两国的关系与合作更加密切。

  华人社团联席会现已成为下辖大温哥华地区130多个侨团的综合性社团。它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与日俱增,成为沟通华人社团和主流社会的一座重要桥梁。汶川地震之后,社团联席会又陆续为青海玉树地震、日本海啸、台湾风灾、尼泊尔地震以及加拿大艾伯塔省火灾等赈灾募集了捐款。

  2016年9月3日,我们在温哥华主办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暨感恩敬老大会”。大会邀请了曾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和抗日战争的华裔老兵们以及为保卫和平作出贡献的各界人士出席活动。

  2016年9月30日,我作为执行主席,邀请了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刘菲参加侨界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升旗仪式,第一次在温哥华市政府大楼前升起五星红旗,本地侨团代表等200多人出席仪式,现场气氛庄重而热烈。

  这是首次在温哥华市政厅广场举行中国国庆升旗仪式,体现了加拿大多元包容的文化特征,也表明100多年来,华裔先驱勤劳、善良、和平、友好,为加拿大所作贡献得到承认,标志着中国的强大惠及海外华人华侨。国运兴,侨运兴,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呼吸,共命运,祖(籍)国和平、稳定、发展和壮大是海外华人华侨地位受到尊重的重要保障。

  今年7月11日,夏日骄阳,晴空万里。我从加拿大温哥华回到浙江天台家乡,专程前去慰问部队官兵,为他们送上了一箱箱保健药品。

  在担任了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的执行主席后,充分发挥联席会人才济济的优势,帮助新老移民融入加拿大主流社会;借助新移民的特点和宝贵资源,致力于推动中加两国在经贸、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并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

  我知道,仅靠我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华人的整体力量却很大。我通过华人联席会把大家的能量凝聚起来,一起维护加拿大多元文化新秩序,为提升华人形象和促进中加交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力争不负众望。

  连续拥军29年。(作者供图)

  我十分重视华人在加拿大的历史地位,去年初发起为BC省内陆东北部、省内最古老华埠巴克维尔(Barkerville)修缮华裔先侨陵园募款,共筹得善款逾十万加元,并在去年8月,组团北上巴克维尔,展开缅怀先侨之旅,以此重温早期华工为加拿大的贡献。

  作为新移民,我努力建设新家园加拿大,让自己成为加拿大的一份子。以多种方式,为本地华人同胞宣讲中加两地礼仪习俗,帮助华人了解本地文化,积极融入本地社会。

  对于未来,我将进一步协助拓展加中两国商机,促进双方经贸和文化科技各个领域的合作交流,加强民间交流,为2018年加中旅游年提前热身,为加中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王典奇系加拿大中国(友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加拿大华人社团联席会执行主席、加拿大台州同乡总会会长。】

  该文获“这五年我与中国征文活动荣誉奖”

  原标题:“这五年·我与中国”:为促进中加交流做实事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