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大麦屿:群策群力开展河道水体维护
2017-09-22 09:58:15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莺莺 文/摄

现在的滨海河干净整洁

  “总磷为0.271、氨氮为0.059、高锰酸盐指数7.220。”这份9月辖区内交接断面水质监测数据,令大麦屿街道“五水共治”办全体人员眉开眼笑,因为这标志着该街道的河道水质有了质的提升,也标志着铁腕治水攻坚战有了丰硕的成果。

  自全省“剿劣”战役打响后,大麦屿街道曾多次为辖区内的95条劣V类小微水体“把脉开方”,最终形成“拼、精、合”这一剿劣“三字诀”,实现了从“就水治水”、水岸共治及“精英”带头治水到系统治水、源头活水及全民齐心护水的转变,并提前完成了95个劣V类小微水体整治工作任务。

  “目前,我们正处于水体维护阶段,主要是对水质进行进一步净化和改善。”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石凤艳说。

  记者在大麦屿街道“五水共治”办公室内看到,一张《大麦屿劣V类水剿灭战作战图》挂在最醒目的位置,沿东南方向溯流而上,一幅“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江南诗画图跃然眼前。

  打通断头河增加生态补水

  “黑臭河”不再沉睡

榴榕河正在补水

  今年夏季,我市遭遇了旱情的“烤问”。

  9月15日午后,记者冒着依旧炽热的阳光来到大麦屿龙山社区滨海河上游,看到源头处一个直径约50厘米的大水泵发出“哗啦啦”的声音,源源不断地向滨海河输水。驰目所及是溪水如镜、两岸植被繁茂,昔日“逢旱河水必枯涸”的现象得到根本转变。

  这可喜的变化,源于打通断头河和生态补水工程的“双管齐下”。

  滨海河全长1085米,流经五一村、文旦场、对台贸易加工区等地,是庆澜塘河系的一条支河,起到重要生态屏障的同时,也为农田提供重要的灌溉作用。

  “原先它被定为C级河道,是一潭死水,每逢夏季高温或暴雨,水质影响就特别大。”大麦屿街道“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高雪告诉记者,高温天微生物活跃,以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等形式存在的天然有机物质融入水体后,破坏原有的物质平衡状态,使河水失去活力;暴雨天地面污垢垃圾容易被冲刷进河道,使得河水又脏又臭。

  去年,为洗涤辖区内所有“黑臭河”,滨海河迎来了一次“大冲澡”服务,包括河道清淤、控源截污等。虽说从污水源头得到了控制,也成功摘掉C级河道的帽子,但好景不长,一到夏天,水质就变得不稳定。

  “问渠那得清如水,为有源头活水来”,因此,增加生态补水是大麦屿河网“消劣”必须要面对的问题,而庆澜塘河一直承担着“源头筑屏障、清水送下游”的责任。

  今年9月,庆澜河系生态补水工程进入试运行阶段。该补水工程每日从玉环湖引入5000吨活水注入庆澜河系,再将河水补给到各支河,盘活全域水系。同时,打通断头河,逐步恢复坑塘、河湖等各类水体的连通,聘请水利调度员,根据活水总量对河系进行合理调度,使所有河系共享活水。

  在多措并举下,这个夏天,滨海河不再沉睡,大麦屿各条河道也焕发出勃勃生机。

  圈养水葫芦新增氧气泵

  群策群力交满意答卷

榴榕河“圈养”了水葫芦

  剿灭劣V类水成功告捷后,如何长效维护河水不返劣是一道必做的考题。大麦屿既靠“制”又靠“智”,在把每条河道情况吃透、找准问题的基础上,举全民之力监督护水,书写着人与水关系的崭新篇章。

  当天下午,记者途经榴榕河下游永丰闸,发现这儿河水清澈,岸边杨柳依依,水面上漂着一个个圆形或多边形的生态浮岛。仔细一看,组成生态浮岛的原来是最为常见的水葫芦,而且它们并没有野蛮生长,反而成为治水好帮手。众所周知,夏季是水葫芦泛滥的季节,不少乡镇治水都在为此头疼烦恼,而大麦屿街道却另辟蹊径,巧妙地将它们“圈养”起来,使之成为净化水质的“法宝”。“榴榕河永丰闸附近原来没有水葫芦,这些还是从其他河‘讨’来的。”高雪告诉记者,水葫芦在生长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氮、磷,对重金属离子等有极强的吸附能力,能净化水质,且种植不需要任何成本,惟一的缺点就是生长能力非常旺盛,需安排保洁人员定期修剪。

  在大麦屿,像这样的原生态风貌比比皆是。今年以来,该街道投资50多万元对榴榕河、庆澜塘河等河道进行生态建设,采用建护坡、造生态湿地等方式,在洁水净水之余为绿化环境献力。而庆澜塘河、三股塘河等部分河道也新增了氧气泵,用于激活生化反应器中有益微生物来净化水体,构建水体生态系统。除此之外,依水而生、逐水而兴的大麦屿还充分发动机关干部和群众,组建专职河道巡查队、河道“找茬”队和村级网格河道巡查队这3支队伍,夯实河道巡查制度,有力推进河道保洁长效机制的落实。

  这3支队伍各司其职,各具特点。如河道巡查队由街道班子成员、农办等科室人员组成,每周开展不少于两次的巡查,将剿劣进展缓慢、工作不积极的人和工程在“大麦屿治水之声”中给予曝光;河道“找茬”队由各村级入党积极分子、妇女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组成,开展河道随手拍找茬等系列志愿监督活动,发动全社会力量督巡河道问题;村级网格队则为河道巡查助威,54个村各派一名网格员,每日利用“浙江平安建设信息系统”上传河道动态消息,发挥“我爱我家门前那条河”的直接作用。

  截至目前,这3支队伍共有成员120余人,跟踪交办问题187个,督促完成整改187起,有力助推了水体维护工作。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发动群众,强化各方面工作,齐心协力打好剿灭劣Ⅴ类水后期河道保洁专项整治主动战,打通治水最后一公里,向广大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治水答卷。”石凤艳坚定地说。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