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人民日报》31省5年数据惊艳
2017-09-22 16:19:55  来源:人民网  作者:

  近日,人民日报在“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内推出“迎接党的十九大特别报道”,每天以八个版的篇幅,全面反映31个省(区、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在“不平凡”的五年里取得的辉煌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锐意进取。五年来,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超过50%;科技进步贡献率上升到56.2%;民生领域占财政支出预算比例大幅增长……多项数据反映出我国经济社会发生的实质性转变。

  在人民日报该组特别报道中,“数读”栏目颇为抢眼。各地区以数据图表的形式清晰直观地亮出经济、民生、生态建设等方方面面的成绩单。人民网通过分类梳理数据,总结透视出五年来全国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五大亮点。

  20省服务业占GDP比重最高“三二一”结构新增5省

  制图:人民网记者章斐然 数据来源:统计局

  第三产业增加值和对经济的贡献率是人民日报该组报道最为关注的数据之一,几乎每个省都在省委书记的署名文章或“数读”栏目中重点提及。

  人民网梳理发现,截至2016年末,全国共有20个省区市达到了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最高,其中12省占比超50%,撑起当地经济“半边天”。五年中,山东、四川、湖北、浙江、江苏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二三一”到“三二一”的标志性转变。

  在一些第二产业比重相对较高的地区,服务业对经济的贡献率也在稳步提升。截至2016年,宁夏、内蒙古、河南、福建、河北服务业贡献率分别达到49.8%、47.2%、49.3%、56.0%和近60%,均较2012年有大幅提升,其中福建服务业贡献率首次超过第二产业。

  近五年,传统工业大省吉林全面打响了服务业发展攻坚战,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首次突破40%;青海亦积极培育现代服务业,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比提高到44.5%。

  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经济增速放缓保障不放松

  “财政等公共资金配置使用要向民生领域倾斜,民生支出要保住、切不可随意挤压。”去年5月,习近平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切实托住民生这个底。

  在人民日报该组特别报道中,民生领域支出、尤其是民生在财政支出中的占比在各项数据中尤占篇幅——

  西藏、新疆、宁夏、青海、甘肃、陕西、湖北、辽宁、吉林、江苏、浙江、福建、云南、海南等14个省区市明确给出了五年来民生占财政预算支出的占比数据,普遍在70%以上;青海、山东、安徽、黑龙江等4省五年来民生领域支出的年均增长均在10%以上。此外,许多地区还列举收入、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细分领域的数据,反映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这一施政理念的切实转变。

  陕西坚持新增财力和财政总支出“两个80%”用于民生,五年来累计投入1.6万亿元,成为公开数据中比例最高的省份。

  “辽宁经济增速放缓,民生投入不降反升,兜住民生底线,坚决防止经济下行压力传导到民生上面。”辽宁省财政厅数据显示,2014年-2016年,财政支出用于民生的比重从70%提升至75%以上,实现了向百姓作出的承诺。

  青海不断加大省对下转移支付力度,把中央财政的转移支付补助增量的70%以上用于基层,全省各级财政用于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方面投入分别达到714.2亿元、138.6亿元、834.6亿元、429.4亿元,是改革开放以来全省资金投入最多的时期。

  农民收入增速连续超城镇贫困发生率数据大幅下降

  

  制图:人民网记者章斐然 数据来源:统计局

  在各地区的特别报道中,五年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几乎是一个必答题。

  人民网记者梳理发现,全国绝大部分省区市五年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过城镇居民,城乡收入差距呈现继续缩小趋势;中西部基数较低地区的整体收入增速远超“先富起来”的地区。

  2012年,甘肃和贵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4507元、4753元,居全国末位,近五年,两地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上涨65.45%、70.21%,增速居于全国前列。新疆、西藏、青海则在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上进入全国前四。整体而言,收入相对较低地区展现出迎头追赶的势头。

  而在更需要产业支持、政策保障的贫困地区,随着十八大以来扶贫攻坚战的打响,各地精准扶贫创新政策相继落地生效,2012年至2016年,我国已累计脱贫5564万人。2015年12月,浙江成为全国第一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省份,此后河南兰考、江西井冈山等地也相继“摘帽”。

  更体现扶贫开发工作效果的是,各地的贫困发生率数据均呈现大幅下降。数据显示,安徽、四川、河北等地,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左右分别大幅下降至2016年底的3.88%、4.3%和3.89%;甘肃、贵州、陕西等原本贫困发生率高达30%、40%的地区,该数据也已下降到10%左右,脱贫攻坚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

  环保数据与产业数据并行“生态账”与“经济账”一起算

  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I-III类水质断面数……人民网记者梳理发现,这些指标不仅是该组特别报道中的必选项目,且往往与当地经济产业产值、百姓收入等数据同时出现,“生态账”与“经济账”一起算。

  在经济大省,前期粗放式发展留下的环境欠账是普遍遭遇的“成长烦恼”。不伤筋动骨,难脱胎换骨。山东以零容忍的态度发起污染治理攻坚战:破坏环境既“罚票子”也“蹲号子”,刑责治污倒逼不少企业主动购买环保设备,并且进行技术改造。浙江顶着砸掉当地人饭碗的舆论压力,毅然关停了诸暨市店口镇1304只土炉,拆除嘉兴违建猪舍1500万平方米……同时,借力治污机遇,大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江苏宜兴累计关闭了超千家高污染企业,却聚集了1800多家环保设备生产企业、3000多家配套企业,环保产业集群拥有10万从业人员,年产值超过600亿元,水处理设备占到了全国市场份额的40%以上。

  在大西北,治沙不仅改造环境,还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帮助当地百姓增收致富。在甘肃张掖,数十万农民通过治沙每亩地收入从2300元提高到7600元,耗水降低了45%,走出了一条治沙与治穷相结合的路子。在宁夏,荒漠化面积、沙化土地面积在每年分别以2万公顷和1万公顷速度递减的同时,各类治沙产业产值已超35亿元。

  此外,吉林、河北、湖北还明确列出单位GDP能耗这一数据,分别累计较2012年下降33.45%、21.2%和23.7%。

  从各省公布的数据来看,过去五年,不仅山更绿了、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也更深入人心了。

  中西部地区对外开放创下多项“第一”

  近年来,中西部地区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据人民网统计,多个中西部省区市进出口总额和利用外资等多项数据创下“第一”。

  十八大以来,内蒙古外贸进出口达到历史最高水平,2012年至2016年全区累计进出口额达到622.9亿美元,是“十一五”时期的1.63倍。

  宁夏加快构建开放新格局,近5年,全区进出口总额、合同利用外资和对外直接投资年均增速达16.8%、36%和41%。今年上半年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13.8%,增速全国第一。

  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对外开放进入历史最好时期”。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2016年完成进出口总额3161.1亿元,跃居全国综保区第一。

  重庆五年来外贸总额上升23.5%,服务贸易进出口额从10.76亿元跃升至207亿元,2016年,与“一带一路”参与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181亿美元,是西部地区第一。

  广西以东盟为重点的国际合作不断深化,中国—东盟博览会效应凸显,“南宁渠道”进一步拓展,4年来全区外贸进出口年均增长23%,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15%以上。

  云南全省拥有25个国家级口岸,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82个国家和地区,累计结算额突破3700亿元。2016年,全省面向南亚东南亚国家和地区进出口贸易额达124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23%。

  唯改革者胜,唯开放者赢。随着中原内陆成为新的开放前沿,对外开放新格局加速形成,带动经济社会全方位多领域转型升级。旗帜引领,上下团结,新时期发展的壮美色彩正跃然纸上。


[责任编辑]:施君
[原标题]:《人民日报》31省5年数据惊艳
[原地址]:http://politics.people.com.cn/n1/2017/0922/c1001-29552027.html

专题报道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青春主场——成都大运会
图片新闻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玉城:优化营商环境 政策入脑入心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扑通、扑通!是来自山里油菜花海的心动啊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坎门:“春分”送暖三月天,垃圾分类四季行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芦浦:开展“一村万树”全民植树活动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