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临海有个受人欢迎的社区家庭医生
2017-09-27 11:34:20  来源:中国台州网-台州晚报   作者:

  在临海大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8岁的王伟成了村民眼里的“明星医生”,家里有个病号的,基本都和王伟熟络。一是因为王伟是街道1200多名村民的“责任签约医生”;二来,能做到365天无休天天坐诊的,也只有王伟。近日,王伟被临海卫生部门推选为“百姓信赖的签约好医生”。

  5个窗口的门诊量,他一人占了一半

  前天上午,记者赶到临海市大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是周六,王伟桌上的病历卡还是排了长长一溜。记者站上没几分钟就发现,来看病的患者称呼的,都是“王医生,我最近怎么怎么……”而不是“医生,我这里不舒服……”

  显然,大多患者都是王伟的“老客户”。

  王伟1979年开始披上白大褂,做过临海3个乡镇卫生院的院长,在大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近19年。如今年纪大了,当个一线医生成了他最乐意的事儿。

  “乡镇卫生院是全科门诊,不像大医院什么病挂什么科,患者都是随机挂哪个窗口的。”刚调到这儿不到半年的副院长应丽萍告诉记者:“当我到这里就觉得奇怪,王医生一个人的门诊量,几乎占到我们5个门诊窗口的一半。”

  应丽萍后来才发现,王伟有许多固定的“粉丝”,不少患者来这儿看病只找王伟,甚至宁愿在王伟的诊室前多排个把小时的队。翻了下数据,全院一天200多号门诊量,王伟接诊的就有100多号,有些患者即便不是大洋辖区的,也从汇溪、汛桥等乡镇特地赶来找王伟看病。

  “经验”和“沟通”是社区医生的两件宝

  在以往,老百姓但凡有点头疼脑热,都爱往大医院跑,而社区卫生院却无人问津,导致医疗资源供求不平衡。王伟对此印象颇深,2007年他刚到大洋的时候,一天下来全院来看病的患者就60来个,最多的时候也不超过100个。

  对于这种现象,王伟觉得老百姓“大医院才可靠”的固有意识虽是重要原因,但换个角度想,乡镇卫生院如果能给老百姓提供信得过的医疗服务,谁爱往大医院挤呢?

  前阵子,50多岁的陈大姐从永丰镇跑来大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特地找王伟看病。陈大姐描述,自己踝关节水肿,跑了几家大医院,甚至找上海的专家看过,都是消肿没多久就复发了,听了大洋这边亲戚的推荐,于是找上门看看。

  在诊室里,王伟一边翻陈大姐这几年的病历,一边和陈大姐沟通细问这些年的病史,什么症状吃什么药等等。几分钟时间下来,王伟就找到了陈大姐的“病根”。

  “你平时在吃降压药吧?”王伟问。“对,你怎么知道?”陈大姐蛮惊讶。

  根据王伟的嘱咐,陈大姐回去将一直在服用的“XX地平”换了另一种降压药,一个星期后,踝关节水肿就不治而愈了。

  王伟告诉记者,其实陈大姐遇到的是降压药造成的水钠滞留,换种药即可,但或许以前未沟通清楚,这才会白跑冤枉路。实际上大医院无论是技术还是设备,都要比小医院好得多,但小医院和患者更熟络,沟通起来更细致,有些小病也就不用大费周章了。

  365天无休坐诊,患者来,他就在

  2015年开始,大洋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全科医生为主体,以社区为范围,以家庭为单位,开展家庭医生式服务,老弱病残等特殊人群,都在家庭医生的责任范围内。王伟是责任组组长,和他的同事们联系大洋街道开石村、丁家洋村等6村1社区,对接1200多名居民。

  签约家庭医生后,王伟经常要往患者家跑,因此和不少患者都加了微信,留了电话。几年时间下来,许多患者喜欢预约好再来看病。

  医生上班是轮班制,为了多给患者留点时间,王伟每天都来坐诊,即便没轮到值班,也要来卫生院将预约患者处理完。“如果轮到去学校、单位做体检,一般都是8点出门,他就7点多赶来院里,这时候就有预约好的患者在等了。等看到8点,大家都上车了他才匆匆出门。”应丽萍说。

  王伟告诉记者,虽然大病、重病小医院治不了,但是当了家庭责任医生后,通过经常的健康走访和问询,许多大病能提前发现提前治疗,已经在治的慢性病,也不需要跑大医院去换纱布和针管,让老百姓的健康成本更低。“虽然工作比以前忙很多,但是被这么多患者和家属信任,等我干到退休时,也就知足了。”王伟说。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