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蒋行敢:请叫我“蒋工” 这也是公司的商标
2017-10-11 12:05:35  来源:中国台州网  作者:

  人物名片

  蒋行敢,1957年生,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设计和制造专业、工程师

  台州市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工作团筹建者

  台州市交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浙江省台州市公共关系协会副秘书长

  开车的人都知道,远光灯是在照明不好的路段或者高速路上使用的,在照明良好的市区和会车时,需要切换到近光灯。

  而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司机会车习惯不切换远近光灯,还有的司机会一直使用远光灯。这样一来,远光灯带来的视觉盲区会造成交通安全隐患。

  从小爱钻研的蒋行敢关注到这一社会现象,他想为何不能发明一种能够自动变换远近光灯的控制器,以减小交通安全隐患呢?

  蒋行敢在2009年开始着手发明“车灯自变器”。经过一年时间,2010年3月17日,他研发的“车灯自变器”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由于资金短缺等种种原因,他想把“车灯自变器”量产的愿望一直没有实现,如今,上了年纪的他依然奔波各地,寻找合作机会。

  蒋行敢说,他不喜欢别人叫他蒋总,更喜欢别人叫他蒋工。

  2016年8月28日,“蒋工”这个商标被成功注册下来。“别看我年纪比较大,但身体依然很好。无论我的创业之路成不成功,我都会坚持梦想,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发明过三个专利,对“车灯自变器”最在乎

  毕业于浙江大学电机设计和制造专业的蒋行敢,从小爱琢磨。1989年,蒋工放弃了原本在老家临海汛桥派出所工作的机会,和家人开办了临海卫星轻工机械厂,生产脚踏三轮车。

  “我是电机设计和制造专业毕业的,动手能力比较强,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脚踏三轮车的销售还算火热,所以就办了一个厂。”蒋工说,几年之后,由于资金等原因,工厂没能继续办下去。

  凭借着自己的动手能力和丰富的管理经验,蒋工开始到处闯荡。曾在工厂里干过钳工、车工,后做技术员、车间主任和质管部长,也为国内三位较有名气的企业家做过总经理助理。

  在发明“车灯自变器”之前,蒋工在临海一家电子科技公司当工程师。闲不下来的他爱动手,发明创造成了他的兴趣爱好。

  2008年之前,他研发的“高低频脉冲足脚浴理疗器”和“浴桶式脉冲理疗器”,均获得过实用新型专利。

  2008年之后,时要出差的蒋工在夜间常被远光灯照得睁不开眼睛。他想着,自己能不能发明一种能够自动变换远近光灯的控制器,以减小交通安全隐患。

  蒋工说,他发明这些东西是希望能够给人们带来方便。“可惜的是,资金不足,这些东西没有办法量产,也没法投入到市场上去。”

  记者在蒋工的研发室中看到,大大小小的零件、厂家赠送的车灯、自己购买的仪器、一张张图纸摆放在他的“实验室”中,虽然简陋,他仍乐在其中。

  “这三个发明里面,我对‘车灯自变器’最为在乎。市区夜间行车滥开远光灯真的令人厌恶,不仅刺激眼睛,还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这也是我对这个发明一直不放弃的原因。”蒋工说。

  花光了积蓄

  他依然要改良“车灯自变器”

  蒋工介绍,“车灯自变器”可以使汽车前照灯在150米距离外两车相向行驶时,把强远光灯自动切换成近光灯,而当两车相向会车至零距离后,前照灯又能自动恢复成强远光灯。

  “除了会车,司机在夜间行车进入具有一定亮度的城区街道,自变器也会把远光灯自动变成近光灯,而进入黑暗的路面或者是黑暗的隧道时,车子能够自动打开前照大灯。”蒋行敢说。

  2009年6月,蒋工发明的“车灯自变器”首次在小车上实验成功。蒋行敢说,光实验,他就进行了上百次。

  2010年3月,蒋工研发的“车灯自变器”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随后,他免费将自己首批试制的变光神器快递给河北省泊头市公安局和兰州、西安、万州、成都、内江、南宁、广州等地商友进行安装试用,反馈回来的信息都表示效果良好。

  蒋工告诉记者,他设计的“车灯自变器”使用寿命比较长,可变光10万次以上,安装变光器不会破坏汽车的原有线路,也不会使手动变光功能失效。

  于是,蒋工产生了量产“车灯自变器”的念头。2010年4月22日,为了让发明投入生产,蒋工来到安徽省蒙城县安驰汽车工业有限公司。

  蒋工的发明得到该车厂技术部多位工程师的一致肯定,公司还与蒋工谈好了产品供应价,但由于没有启动资金,最后这项合作无疾而终。

  蒋工依然没有放弃他的研发。2015年,他把原有的“车灯自变器”进行了改良,体积更小,安装更加简单。为此,他花光了自己的积蓄。

  “就算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也不后悔,我觉得我所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蒋工说。

  改变行车陋习的梦想

  不会变

  从2009年至今,发明、改良、寻找合作商,蒋工一直走在自己的创业路上,从未想过要放弃。

  “这把年纪了还坚持创业,有些人不以为然。但是我觉得,只要有这个信念,哪怕失败,我也无怨无悔。”蒋工说,他不喜欢别人叫他蒋总,因为他还没有成功,他更愿意别人叫他“蒋工”。

  “这个‘工’是‘工匠精神’的工,我想我的身上是有工匠精神的。”2016年8月,蒋行敢把“蒋工”二字注册成台州市交安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商标。

  “之所以研发这个产品,就是为了改变国内夜间行车的陋习。”蒋工说,其实这个“车灯自变器”并不贵,也就二三百元,但好处多多,“能降低司机驾驶的疲劳度,方便司机操作,大大提高安全行车的可靠性。”

  在蒋工的手提包内,记者看到一本本资料、一页页商业计划书、一张张报道交警整治和查处滥用远光灯违法行为的报纸。这些年,蒋工一直为实现自己的梦想各地奔波。“9月8日我去宁波参加了智博会,有好几家企业对我的产品感兴趣。”蒋工说。

  在蒋工的研发室里,一排简易的组合大书柜格外显眼,这是蒋工自己动手做的爱心书柜。“周边有几所学校,我把一万多册书籍放在里面,来这里的学生和市民可以免费借阅。”蒋工说,自己是工程师,接下来他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高级工程师评下来,然后继续自己的梦想。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