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黄杨福的船模正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展出
2017-10-12 09:13:31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曹思思 文/摄

  初秋的早晨,细碎的阳光打在几十平方米的工作室里,老木匠黄杨福俯身在工作桌前细心雕刻,用手上的工具不断刨着一只初具雏形的船架,阳光投射在地上的影子忽明忽暗,眼前的场景让人只觉岁月静好。

  黄杨福就是这样,整日在敲敲打打中重温着记忆深处的“木船时代”。

  今年72岁的黄杨福是坎门街道里澳社区人,是个有着50多年“工龄”的老木匠。凭借着兴趣和对渔船的特殊感情,10多年来,黄杨福用一双巧手复刻了10多种中式木质帆船,巧夺天工的精美船模有的被收入香港、上海交大的航运博物馆,有的参加过上海世博会,还有的则被各大船厂开业时购入,只为“讨个好彩头”。“有艘船卖给加拿大人,过海关时因为外观精致,担心是古物还被扣关遣回了。”黄杨福笑着说。

  12年前偶然结缘 木匠师迷上制船模

  黄杨福和船模的故事还得从12年前说起。出生于贫苦家庭的黄杨福早早结束了学业,在18岁那年拎起了榔头和锯子,成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木匠师傅。用十多年时间打磨自己的木匠手艺,勤奋加努力的他32岁时顺利进入当时的玉环船厂,自己设计、建造了一艘名为“玉水12号”的渔船。

  正是多年的造船经验,也为往后的他制作船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大到船型结构,小到比例、系数,它们就像“公式”一样深深地印在黄杨福脑中。

  1995年,黄杨福和妻子到上海沪东船厂看望儿媳。船厂内,几名造船师傅正围成一堆,“叮叮当当”地制作着船模,那是黄杨福第一次看到船模——线条优美、比例均匀、船具齐备……眼前的船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连色彩也跟真实的渔船一模一样,所有细节一应俱全,能拨可动,一时间有个想法在黄杨福的脑海里萌生了。

  “我看他们做得蛮有意思的,各个脸上都是笑嘻嘻的,明显是制作船模过程中带来的快乐,想想我也会造船,要不就试试吧。”心中有了思路,黄杨福在上海买了一些材料,探亲回家后便迫不及待地做了一艘小模型。

  “上海的船模主要还是观赏性的内河运砂船为主,但我想做的还是咱们海边才有的航海船,结构性强。”黄杨福笑着说。没花多长时间,黄杨福的第一件作品便“诞生”了,他将小船模作为玩具送给了一个小孩。正是第一次“试水”成功,为他往后走上制作船模的路增添了满满的信心。

   制船模小有名气上海、香港博物馆“找上门”

  董浩云航运博物馆位于上海交通大学新中院,多年前该博物馆从黄杨福手上买了一只船模放在馆中展出。展览中,黄杨福的船模外观大气、结构精美得到不少来客的褒奖,许多人都向管理员打听作者情况。

  2004年,黄杨福接到了董浩云航运博物馆的电话,当时上海交大正在进行“郑和下西洋”的学术研究,有个教授请黄杨福帮忙制作一艘“郑和宝船”放入馆内收藏展览。

  “刚接到电话时,我还是蛮激动的,这是对我的肯定呀!‘郑和宝船’人们一直在探索,我根据自己对它的理解,翻阅一些资料后向教授提出了几种方案,他们都很赞同。”简单调研后,黄杨福回家花了一个月的时间绘制设计图纸,得到对方同意后便开工制作。

  下料、拼装、抛光、涂油……光一个船模的零部件就有上百种,帆、舱、锚、船板等部件和构造做工考究,均是按大船样式的缩小比例制成,大半年的时间,就在敲敲打打的过程中不知不觉过去了。

  “船帆都是我老婆去山上挖的树皮,回家反复晒染后,亲手剪裁制作的,上面的孔也是一针针凿出来的,很不容易。”黄杨福说。

  如今,在董浩云航运博物馆内,黄杨福的两件作品在众多内河船模型里鹤立鸡群,占据了独特的一角。此外,黄杨福的作品还“住”进了香港海事博物馆。

  2005年,香港海事博物馆开业将近,工作人员经推荐登门拜访了黄杨福,希望黄杨福帮他们修改在苏州定做的一艘“郑和宝船”。

  “他们找上门时,我手上还在做一艘船模,因为时间很紧他们想要我把船改一改,以3万元的价格卖给他们,当时我拒绝了。”黄杨福解释道,“他们没有任何图纸,只要求我改一改卖给他们,这样对一个博物馆来说太轻率了,我没办法答应。”再三协商下,黄杨福答应他们去苏州帮忙修改那艘定做的船。指导中,黄杨福将古代航海船的细节、资料一一提供,木工们按照他的指导进行修改,最终在开业前将船如期交出。“香港海事博物馆为了表示感谢,开业时也给我们发来了请柬,邀请我们参加开业典礼。我还将自己制作的一艘大钓船船模赠送给他们,现在还收藏在馆内。”黄杨福说。

   传承传统文化记忆两艘中式木帆船正在参评

  在黄杨福的记忆里,这辈子最好听的声音,莫过于制作船模时的锯木声和锤打声。从黄杨福手上打造出来的一艘艘古船模,不仅注入了他的人生记忆和理解,也承载着一段时期的文化、经济、军事发展状况。

  黄杨福的家更像是一个微型的古船博物馆。客厅、餐厅里随处可见一艘艘造型逼真、纹饰精巧的古船,有渔家常用的钓船,也有各类官船,对于每件船模黄杨福都如数家珍。在他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他的工作室,那是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小房子:房内,斧、锯、刨、笔、尺等各种工具遍布,一艘艘船模半成品整齐摆放,各种形状的木料、木质零件一应俱全,俨然就是一个小型的“造船厂”;房外,一棵老树下还堆放着刚劈好的木料,刨好的木屑“告诉”来客这里是制料的地方。

  受到丈夫的影响,黄杨福的妻子李枝兰也学会了船模制作,黄杨福每艘船模上的船帆都是由她亲自“操刀”的。“老黄每天要花10多个小时制作船模,我在旁边也看着学了不少,刚好可以搭把手。”李枝兰说。

  “船里摆放的东西要符合当时人们的生活习惯,门的尺寸、开关设计都是完全按照真实微缩的。”黄杨福对着一艘刚制成的船模娓娓道来,他说,制作船模要尊重历史,虽然有些船资料稀缺,但也要从书画、古书作品里摸索探究。

  如今,获得不少荣誉和赞赏的黄杨福心里有个未了的心愿。“当初是因为兴趣开始做船模,做着做着更是有了感情。如今我们这辈算是最后一批做船模的人了,传承的人越来越少。”黄杨福告诉记者,这阵子,他正谋划着打造“秘籍”,将自己十多年来的船模制造经验写进书里,让它们有机会一直传承下去。

  采访中记者得知,目前,黄杨福的大钓渔船和丹阳船船模正在参加中国航海博物馆第一届中式木帆船模型展评大赛,您可关注“今日玉环”微信公众号,找到“玉环这位老工匠厉害了!纯手工打造的船模正在中国航海博物馆展出,快来为他投上一票”一文,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找到19、20号黄杨福的作品进行投票。值得注意的是,每个微信每天可投一次,截止时间为11月15日零时,大家快去为黄杨福投上宝贵的一票吧!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