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这条回家路他走了30年
台胞后人讲述父辈落叶归根的故事
2017-10-18 09:35:11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李瑾绘

  台胞赵永辅,清港前赵村人,生于1909年,于1993年去世。关于他的点滴历史早已是前尘往事,近日记者前往前赵村,从他大儿子赵崇根那里获悉了关于他的故事……

  参与战斗,打探敌情被抓

  1950年,赵永辅在村里开一家小店为生,膝下有两个儿子,大儿子19岁,小儿子9岁。妻子因病早逝,他一人带两个孩子生活。

  当年国民党“江浙反共救国军”,在披山岛成立伪玉环县政府,依托鸡山、洋屿、大小鹿岛,伺机反扑,不断武装骚扰袭击。期间大小战斗几十次,很多仁人志士、解放军指战员和人民群众为这片热土抛头颅、洒热血,献出青春和生命。

  期间,前赵村村干部派赵永辅前去披山岛探听国民党敌情。赵永辅积极响应共产党的号召,孤身一人前往打听消息未果。后来,又隔了一个星期,战势愈加紧张,村干部再次派他去披山打探敌情,没想遭遇不测,赵永辅被国民党士兵发现,抓了起来。从此,与家人中断了联系,遥无音讯。家人日盼夜盼,没有人影,也不知道他死活,自认为他在披山岛的战争中牺牲了。

  台湾入狱,从此家人两隔

  没想到,赵永辅最后被国民党抓去台湾,并在台湾被判牢狱13年。当时,正值中壮年的他就这样离开了自己的故乡,被迫抛下亲人与孩子,在台湾孤苦无依。而他在家乡留下两个可怜的儿子,无爹无娘,最后只好由奶奶带去抚养。

  漫长的13年牢狱生涯,度日如年,赵永辅无时无刻不想念着故乡的亲人,无法相见的痛苦深藏在内心,悲苦无法言说。他把这种锥心的思念化为一点一滴的行动,盼望着能早日出狱。在牢房里,要求犯人做一些小手艺的技能工作,他都做得特别用心,特别认真。

  出狱后,他在台湾创办了一个小工厂,用自己在牢房里学到的手艺谋生,一点点辛苦地攒钱。一心想回家的坚定信念一直支撑着他。即使当时孤身在台湾,没妻没儿,回家的愿望遥遥无期,他也不曾有过一丝留在台湾的念头。

  书信往来,慰藉相思之苦

  直至1972年以后,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开始探头,赵永辅才给家人写了第一封信,告诉他们自己目前的生活情况。当时,赵永辅的大儿子赵崇根自从父亲被抓后那几年,因家境贫困,早早成家立业,并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赵永辅的小儿子因家境贫穷,没上过学,长大后也一直未成家。

  收到赵永辅写的第一封信,还有信中的本人照片,亲人们都激动得热泪盈眶,大儿子赵崇根才真正相信自己的亲生父亲还在世。他激动地拿着照片,呼唤着自己的孩子们:“快来看看你们的亲爷爷。”早已读小学的孙儿们,从出世就没见过爷爷的模样,这回第一次从照片里见到爷爷真容,好奇又开心。

  大儿子赵崇根也立马回信给远在台湾的父亲,把全家人的照片寄过去给老人家看,诉说老家亲人对他的思念之情。从此以后,两岸亲人间书信往来变得密切,相思之苦暂时获得了慰藉。

  孙子赵华平说:“每逢家里来了爷爷的书信,就是家人最开心的一天。”一年又一年,家信也逐渐变厚,对彼此生活情况的了解也更加深入,就盼望着能见面的那一天。

  远在台湾的赵永辅也经常寄钱给他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次寄回三五千元给家里,算是很大一笔数目了。儿子赵崇根就用这笔钱去改善家人的居住环境,以前老房子只是间小矮房,后来建起了四间二层的水泥房,家人因有个台湾爷爷改善了家境,他们心里充满了幸福与感恩。

  落叶归根,故乡安度晚年

  年复一年,岁月无情地侵袭,逐渐染白了赵永辅的头发,却让他归家的心情日益强烈。1980年,台湾终于允许游子回家探亲,年逾古稀的赵永辅日盼夜盼,终于等到了归家之期。1980年3月,正值春暖花开的春天。赵永辅踏上火车,飘洋过海,回故乡的热切心愿让他不知旅途的疲倦。台湾同胞要回家的信息被家乡人知道后,一路上都有专人在站点护送他们。

  回家那天,赵永辅的心情如春天的花儿般绚烂绽放,一个人提着两三个沉甸甸的大箱子,戴着一顶帽子,穿着一件花俏又洋气的上衣,踏进了故乡的小路。近30年没有看过故乡的容颜,激动、欣喜,赵永辅内心百味杂陈。清港前赵村村里的人,也都快不认识他了。

  赵永辅回家当天,家里人正从田地里劳作回来,在路上刚好碰到了他。孙子赵华平描述:“当时看到一个精神抖擞的老人冲他们笑,他的样子与台湾寄回的爷爷照片一模一样。”路上遇到后,一家人开心激动地抱在一起,亲人领着他快步回家。刚回家那几天,他们家是前赵村最热闹的,街坊邻居都好奇地过来看看这位从台湾来的老人,问长问短。而老人阔别家乡30年再从台湾回家的这件事,成了村里最大的一条新闻。

  赵永辅从台湾带回来一些香烟和台湾当地美食分给儿孙们。孙儿们对眼前这位从没见过面的爷爷,即陌生又亲切。亲人的血脉总是相连的,血融于水的亲情,永远阻隔不断。“爷爷、爷爷!”,孙儿们一声声叫唤,让他老泪纵横。阔别已久的一家人相聚,心与心的汇聚让人感到特别温暖。

  回家那些天,他迫不及待地想看看家乡的山山水水。每天清晨,天刚蒙蒙亮,他也跟着睁眼了,抓起衣服穿上就到处走。家乡的每一寸草地,每一座山,每一座桥,每一股清泉,他都想看看、摸摸、走走,亲近一下,寻找一下当年的味道。终于回家了,赵永辅从青年等到了老年,从青丝变成了白发。回到故乡落叶归根,他再也不想回台湾。玉环政府关照台胞返乡,每个月给他们几百元的赡养费,让他们能够在家乡安度晚年。赵永辅老人身体健康,回家享受了十几年与儿孙的天伦之乐后,在1993年去世,享年85岁。落叶终于归根,老人的心愿也圆了……


专题报道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2023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