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玉环 视听 聚焦 评论 图片
自卑的力量
2017-10-22 15:28:59  来源:今日玉环  作者:张金刚

  与周遭相比:技不如人,位不如人,相貌不如人,出身不如人,境遇不如人,凡此种种。啊!可怎么活?好吧,自卑感已在心中潜滋暗长,晕染全身。然而,自卑引发的也并非负能量满满,加以调节,自卑还委实有一种十足强大的力量,让人在晦暗中寻得一线光亮,在绝境中走出柳暗花明。

  大名鼎鼎的喜剧明星周星驰,搞起无厘头来张驰有度、生龙活虎,可稍作了解知道,坎坷经历引起的自卑却与他如影随行,私下里或接受专访常是沉默寡言、颔首害羞,与影幕上塑造的角色截然不同;跟他合作过的演员包贝尔评价说:“总感觉他骨子里透着自卑。”但正是这自卑激发了周星驰强大的演艺潜能,创造了周氏喜剧的不老神话;而因自卑形于外的谦和,又给他的形象加分颇多。

  周星驰的成功之路,堪称一部励志大片。受其影响,自卑也给予了我强大的力量,一路走来感慨万千。偏僻的山沟,贫穷的家庭,卑微的父母,我衔着一根草来到人世间。面对小伙伴儿住着宽敞明亮的大瓦房、啃着喷香干脆的方便面、穿着崭新漂亮的新衣服,我总会避之不及,绕路而行,不敢带同学到家玩儿,甚至大过年的因无新衣反锁家中不出门。然而,父母老师“上学是唯一出路”的激励劝导,令我专心读书,从小学到初中到师范,一直名列前茅,成为别人羡慕的对象。

  工作岗位,高手如云、竞争激烈。当有人在游刃有余地拼着各种“拼”的时候,我只能躲在格子间、钻进资料里,咀嚼着领导那句“要想求进步,工作是出路”的告诫,静守一隅拼命地工作、进修、提升。因为我明白,当“拼”无可拼时,只能拼实力。凭着踏实肯干、业务出色,慢慢崭露头角、小有成就。工作之余,碍于囊中羞涩很少与朋友“潇洒”,坐在家里读书、写作,竟也写出了个所谓的“作家”,拥有了些许粉丝,赢得了一张颇有竞争力的名片。

  的确,自卑时常会让我无地自容。以至于,参加聚会,总爱躲在暗处;出席会议,总是坐在后排;偶尔登台,总会眼神游离;一人独处,总喜拉上窗帘。可自卑也让我站在别人的光影里,暗自思忖,暗自反省;吸取别人之长,规避别人之短;绕开别人之惯然,开辟自己之蹊径;从而,站在繁华人世的最暗处,处在人生之路的最低谷,寻找生命的光点,活出真实而又不同的自我。

  因此,起跑线落后,我多跑几步,永不停歇,成了业务骨干;有些山,根本无法到达,我绕道而行,发现别样风景,成了业余作者;颜值几乎为零,我绽放笑容,对人笑脸相迎,成了公认暖男;自感矮人一头,我谦恭礼让,认定吃亏是福,成了圈内好人。自卑的我,喜欢用唱歌来释放压抑,我也必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路歌唱,即便时常独自默默吟咏。

  不只是我,谁都可以在自卑中奋起、强大。老翟,脑血栓后遗症,走路趔趔趄趄,不爱见人;然而他却用小小说创作赢得了读者的赞誉。小顾,曾患小儿麻痹,身矮话不清,却凭三轮出租自食其力,用摄影发现生活之美,人前侃侃而谈、毫不发怵。小张,儿时玩伴,曾经历两次失败婚姻,一度意志消沉、抬不起头;数月后再见,已走出阴影,开了家小店度日,也算安然。在我们身上,有没有找到你自卑的影子,有没有找到走出自卑而生的独家自信?

  最近读了三句话,蛮为我们的自卑打气。一句是:“自卑的人一般觉得自己并没有天赋,然而自卑恰恰是一种极大的天赋。”一句是:“我觉得真正自卑的人最后才能真正变得自信。我已经很久不自卑了,现在我会为太自信而自卑。”一句是:“越是自惭形秽的人,越向往干净透明;越是身处无边暗夜,越是希冀流星和闪电。”三句话,饶有深意,足以照亮我的人生。自卑一直都在又何妨?因为,我们有自卑带来的强大力量。


专题报道
专题丨2024浙江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网络中国节·春节
2024新春走基层
一步一履总关情
在”浙“里看见全民反诈
“援”味生活 深情回望
开展“扫黄打非” 共筑精神家园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
图片新闻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坎门:“乡村艺校”热闹开课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大麦屿:专家现场支招 为健康加“骨”劲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 芦浦:线上线下齐发力 严防毒品原植物种...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清港:巧手做青团 巾帼倡清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联系方式
中共玉环市委宣传部主管  玉环市传媒中心承办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90012
批准文号:浙新办[2003]31号;浙ICP备09058876号;浙公网安备33102102331084号
© 中国玉环新闻网版权所有,保留所有权利,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无限玉环

玉环发布